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时政要闻
 
破解“垃圾围城”难题 今年杭州要打好“五废共治”这场硬仗
2017-01-20 04:00:25 杭州网

绿水,青山,美景。

经历了G20峰会的洗礼,杭州更加迷人。

作为越来越国际化的窗口城市,这些年来,杭州却一直面临着“垃圾围城”的压力。

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为杭州破解“垃圾围城”难题,打造绿色“美丽杭州”,指明了新的前进方向。市委全会报告指出,2017年要打好的6场“硬仗”,其中一场便是以垃圾分类处置为重点的“五废共治”,足见杭州政府对处置城市固废的决心。

五废,即生活固废、污泥固废、建筑固废、有害固废和再生固废。

根据杭州的布局,“十二五”时期已启动了全市“五废共治”建设,不仅治理生活垃圾,还要治理工业垃圾、建筑垃圾,还要让垃圾变废为宝。

昨天,杭州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落实贯彻市委全会精神,今年将坚定不移打好以垃圾分类处置为重点的“五废共治”硬仗,建立垃圾分类“双随机”检查制度和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摘牌机制,深化低价值物回收利用、生鲜垃圾就近就地处置、园林垃圾和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等举措,加快推进九峰环境能源项目、天子岭餐厨二期项目、临浦餐厨一期项目建设,确保按期完工投运,不断提高“三化四分”水平,力争人均日生活垃圾产生量零增长。

源头分类减量、末端能力建设

力争人均日生活垃圾产生量零增长

系统搭建治理城市固废体系,杭州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前年,在全国率先编制了《城市固体废弃物治理白皮书》,对杭州城内的所有固废形态进行了全面调查,最终梳理出了5种问题最突出的废弃物类型,之后就有了“五废共治”全面推进。去年,杭州又颁布了《杭州市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理规划》,这在全国也是首次。

五废之中,生活固废也就是生活垃圾,其治理和百姓密切相关,最为重要。目前,杭州市区日产生活垃圾10000余吨,现有生活垃圾处理能力遇到瓶颈。市城管委透露,今年杭州将抓住“源头分类减量、末端能力建设”这两个“牛鼻子”不放手,坚持以生活垃圾综合治理为核心,整体推进分类减量和项目建设,力争实现人均日生活垃圾产生量零增长。

稳面再提质。各区落实小区垃圾分类责任人、垃圾分类专管员和片区执法队员,并发挥楼道长和志愿者作用,强化现场监管、指导,实行垃圾分类小区达标考核和示范小区摘牌机制。(下转第2版)

(紧接第1版)强化垃圾分类执法案卷数的考核,加大对责任主体违法行为的执法查处力度,并将违法行为纳入单位和个人征信管理体系。

还有控量再强化。引入资源回收企业按区域实行低价值物、大件垃圾统收统运,加强装修垃圾规范收运资源化处置,深化农贸市场生鲜垃圾就地(就近)处置,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厨余垃圾分类后不出村(镇),就地资源化。

同时,加快垃圾分类末端处置能力建设。预计今年下半年,日处理3000吨城市生活垃圾的焚烧发电厂——九峰环境能源项目主体工程将完工并试运行,预计约可一次性解决主城区每天产生生活垃圾总量的三分之一。

临江项目试运行

七格污水厂污泥都能处理了

除了生活垃圾以外,污泥固废、建筑固废和有害固废也同样要持续治理。

市治水办透露,2017年,杭州市将把清淤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重点结合消除劣Ⅴ类水质断面、防洪排涝工程建设和其他重要水域治理,系统有序推进河湖库塘清淤,确保完成清淤800万立方米,同时加大督查指导培训力度,优化完善考核细则,科学合理推进淤泥处置利用“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

据了解,临江污泥处理项目也正处于紧张建设之中,预计今年年底前建成投运。该项目将通过干化、焚烧、无害化、资源化等手段,每天可处理4000吨生活污泥,能满足七格污水处理厂目前每天平均产生3000余吨生活污泥的处理。今年1月初,位于建德的第二危险废物处理厂一期也刚刚完工,并点火投入试运行。

布局三个循环经济产业园区

给城市固废处理找新出路

2016年9月,《杭州市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理规划》正式颁布,规划中就提到,今后杭州以生活垃圾焚烧厂和填埋场为基础,以资源化利用为发展方向,形成“三园三厂多点”的固废处置设施布局。

这次市委全会强调,要坚持创新为要,突出扬长补短、优化产业体系。所以,对于布局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杭州市治理固体废弃物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解释,这也是一种创新,是解决杭州“垃圾围城”困境的一个突破口,让垃圾从低价值的废弃物,再生为有价值的能源。

据介绍,三园就是三个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其中,天子岭静脉小镇项目已在推进之中,还有两处,2017年内也将完成选址工作,初步定在大江东和富阳。

什么叫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呢?就是拿垃圾做文章,在园区内设置各类废弃物的处置厂,实现垃圾的再利用,同时结合环保、旅游等其他产业,让园区的内涵更丰富。以2015年启动的天子岭静脉小镇为例,计划3年实施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环保新技术与装备制造集成基地、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及旅游文化建设、城市固废综合处置、基础设施建设等五大类共24个项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编辑:陈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一点唾沫 测你未来
 
党代表参观 G20杭州峰 ...
 
屋顶违建 一个不留
 
维和警队 重任出征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