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形成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 主动接轨国家战略 打造区域协同发展增长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7-25 05:25   


    记者 李忠 摄

    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 全面开启建设世界名城新征程

    既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优美的生态环境,又拥有创新创业的广阔平台和机遇,如今杭州在长三角城市群中的比较优势不断凸显,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际人才落户置业。

    同时,作为杭州都市圈的中心城市,杭州与湖州、嘉兴、绍兴等地的合作日益密切。杭绍甬高速、杭金衢高速、杭黄铁路等跨区域重大工程的建设,则使都市圈城市之间的人员货物往来更加畅达。不久的将来,杭州到富阳、到临安也有更为便捷的城际铁路……

    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杭州市委关于全面提升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的若干意见》,也明确了杭州要“加快形成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积极抢抓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机遇,发挥杭州城市国际化与城乡一体化互动融合的优势,重点补齐杭州在区域发展中城市能级不高、城乡发展差距依然较大等短板,进一步增强集聚和辐射功能,在城市群和都市圈协同发展、城乡一体化统筹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一把手”说

    借好城市国际化东风,加快融合加强谋划加速转型

    富阳区委书记 姜军

    杭州全面提升城市国际化,是撬动城市又好又快发展的一个支点,也是富阳加速融入主城区的良好机遇和重要契机。我们将借助好这次东风,加快融合发展,以进京赶考的姿态,在城市建设标准、理念上进一步拉高标杆,主动向主城区看齐。要加快谋划发展,朝着建设杭州西南创新创业新中心、公共服务新中心、交通枢纽新中心这个方向努力。

    加快转型发展尤为重要。对富阳而言,延续好历史文脉、保护好绿水青山显得尤为紧迫。“十二五”期间,我们对造纸等传统产业进行了关停转迁,取得较好成果,今后还要继续加大力度,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城市国际化的重要一项就是产业国际化,没有好的产业支撑,缺少好的就业机会,自然也就缺少吸引国际人才的环境。因此,富阳要进一步提升发展速度,在这方面,我们将抓住G20峰会等重大机遇,积极招大引强,培育壮大信息经济、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为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杭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专家说

    共享区域资源,实现互联互通

    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陈建军

    我认为,杭州有许多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打造世界名城的有利条件与环境。首先,是区域价值链和供应链地位的上升。长三角各大城市中,上海正在打造全球科创中心,南京提出打造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杭州提出建设世界名城,这是相辅相成的。杭州近年来城市综合实力的快速提高,也为在更高起点上发挥区域示范带动作用创造了条件,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杭州的竞争优势进一步凸显。

    其次,我们国家的全球影响力在不断提升。杭州作为长三角区域中心城市,是区域国际化重要节点,理应也更有条件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融入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城市群发展规划,加强与上海、长三角区域和国内外城市的合作交流,从而进一步增强集聚和辐射带动能力,提升在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中的能级,提高杭州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城市地位。

    统筹城乡也是实现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前提。杭州市域空间狭长,人口东密西疏,经济东强西弱。未来交通条件的不断改善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将强化中心城区与县(市)的对接,引导县(市)发挥自身资源优势,走特色发展道路,承接区域性功能,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外国人说

    提升国际化水平,开发区有产业人才优势

    新加坡伊莱克斯(杭州)家用电器有限公司高级经理 石良华

    我第一次来杭州是在2006年,那时感觉下沙还在发展中。历经十年时间,现在高楼林立、配套设施完善,真的变化很大。

    在平日的工作中,我也很关注这座城市对人才的态度。当初我没有想到,在这样一片小小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竟然会有这么多所高校。对企业来说,周边就能有很多可供选择的人才,这个非常重要。

    我是一个运动狂热分子,我每年都会报名参加杭州国际马拉松比赛,这项赛事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也反映杭州在全球的知名度不断提升。我还发现,无论男女老少,杭州的市民都非常享受这项赛事,除了积极参与跑步运动,还敢于尝试新的东西,接受新的事物,这样也非常有助于杭州向国际化方向发展。

    我认为,提升国际化水平,开发区有更多产业、人才和环境等方面的优势。我对高新区(滨江)的电子商务产业就十分看好。相信随着经开区、高新区的不断发展,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杭就业、生活。

    基层干部说

    感受到了“城市化”带来的红利

    祥符街道党工委书记 蔡儒杰

    祥符街道地处杭州的北大门。随着杭州银泰城、万达广场、中粮大悦城等城市综合体的入驻,它们为祥符带来了都市生活圈的味道,不仅带动新一轮的基础设施建设,也使得当地居民感受到了“城市化”所带来的红利。而中美华东、液化空气、中亚机械等重点特色企业的快速创新发展,也使得祥符有了打造国家级乃至世界级企业的底气,相信随着莫干山路青年创意休闲产业带、工业设计小镇、移动互联小镇、车联网小镇等“一带三小镇”的顺利建设,往昔的城乡结合部将更具城市气质。

    新型城镇化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对于转型发展中的祥符,更要把“人”的积极因素发挥好,尤其在从严治党新常态的当下,基层党组织、党员在这方面应该有更大的作为。比如,在撤村建居社区,选好一个“领头雁”、发挥一批党员的带头作用,就能使一个落后的经济合作社变先进,就能把一个党组织带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徐墉 郑晖 赵芳洲 楼蕲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