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时政要闻
 
加快建设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 美丽杭州该如何吸引国际游客眼球?
2016-07-15 03:01:36 杭州网

美联航“旧金山-杭州”首航航班顺利抵达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记者 李忠 摄

目标:到2020年全市旅游休闲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

●杭州的路径图:

深入推进旅游国际化

大力实施旅游全域化

努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重点补齐的短板:

旅游产品开发不够

旅游服务体系不健全

旅游区域发展不平衡

根据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杭州将打造成“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目标是:到2020年,杭州全市旅游休闲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

对这个数字,杭州是有底气的。当下,这座城市正迎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即将举行的G20峰会将杭州迅速推向了世界舞台的“风口”,而不远后的2018年、2022年,杭州又将相继承办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和亚运会,这些重大国际赛事的举办,无疑将大大加快杭州城市国际化的步伐。

“机遇稍纵即逝。”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强调,要利用和放大G20杭州峰会综合效应,全力打造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加快推进观光游览、休闲度假、文化体验、商务会展“四位一体”的旅游国际化转型,当好城市国际化的“急先锋”。

接下来杭州旅游推荐的关键点:

【一把手怎么谈?】

让更多的外宾知道杭州好在哪里

杭州市旅委主任 李虹:

杭州不同于一般的旅游城市,结合了山水、旅游、景观、历史文化等要素,因此我们可以把标杆拉得更高一些,把巴黎、柏林、香港等城市作为对标对象,这些城市有非常强劲的经济活力,他们又把旅游与休闲度假、商务会展、文化体验、观光游览结合得很好,实现四位一体,所以他们可以来对标和学习。

G20峰会提升了杭州知名度,接下来我们的重点是,让更多的外宾知道杭州好在哪里,杭州的吸引力在哪里,为什么要到杭州来,这些是杭州旅游推介的关键点。

我们认为,当前杭州旅游国际化的突破点主要是:要用国际语言讲好杭州故事;要完善国际旅游产品,包括文化的吸引物、西湖资源、运河资源、山水资源,这些在国际上有吸引力的产品要作为主流产品,同时我们要把创业人文精神和消费服务体系提升到国际水准,让国际游客来杭州不仅看见山水,了解历史文化,还要让他们了解到当下杭州人的生活方式,和当地的生活和文化融为一体,从而留下更加美好的印象。

另外,我们除了要推介杭州的市区旅游核心资源,还要统一谋划大杭州的旅游资源,深化旅游西进的战略,推进全域旅游,实现更大层面上的旅游平衡和可持续性发展。

【专家怎么看?】

推出G20峰会的精神遗产和旅游新场域

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旅游规划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冯学刚:

G20峰会的召开,对于杭州城市国际化、城市形象传播,是一个大机遇。在这样的历史机遇下,杭州应该做强旅游的文章。

G20峰会赋予杭州原来品牌新的活力、赋予一种生活的吸引力,例如大运河的旅游品牌,让年轻人感觉很时尚,让中国人到这个地方来感到很杭州,让国外的旅游者到这个地方感到很中国。我们要推出G20峰会的精神遗产和旅游的新场域。重要的国际会议,往往会形成一个旅游的新场域,杭州应该利用这个契机,不断宣传自己的形象,打造G20峰会的精神遗产。

另外,建议可以搭建国内外旅游互动的平台,要建立我们区域的旅游合作组织和旅游的投资合作基金这样的一个实体,打造国际性和专业性的旅游博览会,建设我们的跨境旅游合作区,这些都是推进国际化的必不可少的有效措施。

杭州要强化特色街区的开发

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副处长、教授 葛洪波:

围绕实现“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的目标,首先建议杭州强化特色街区的开发,比如有特色的咖啡店、餐馆以及休闲文化创意产业等等,要有和服务社会互动的空间载体。

其次,杭州本身就有非常好的生态绿色环境,但还是要加强城市的绿道建设,“绿道建设”即沿河、沿公路的绿化带,实现主要空间之间的互联互通,把整个市域旅游互联互通起来。

另外,杭州还应该思考如何建好当地的博物馆和艺术馆,这也是国际旅游很重要的一方面。我们可以通过建立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的博物馆、艺术馆、美术馆、歌舞剧团等,让它们成为一座国际化城市的标志。

【国际友人怎么说?】

“杭州需要更多真正的国际酒店”

德国专家学者 Michael Weber:

杭州要建设一个连接机场、火车站、城市和西湖的高效的公共交通系统;针对城里和西湖周边的主要餐馆、商店、购物中心,制定一套质量等级评级体系;杭州需要更多真正的国际酒店。

“建立对外国友人特殊的办事专线”

俄罗斯移动数字市场专家 Galeeva Guzel:

建议设立对外国友人特殊的渠道办事以及方便咨询任何事情的专线;所有办事机构(房管局、交通局、教育局等等),都要设有办理外籍人士事务的专员。

杭州至旧金山 直飞航线昨开通

美国已成为杭州第一大洲际远程客源国,杭州至旧金山直航航线的开通,对于杭州的城市国际化进程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

本报讯 (记者 张雅丽)昨日傍晚5时30分,搭载着249名乘客的波音787-9“梦想客机”,从美国旧金山直抵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作为首条连接杭州与美国直飞航线,于昨日正式开航,并将保持每周3个航班频次。

搭乘该航班来杭的乘客中,有回国的中国游客、留学生、美籍华人,也有来杭的美国旅游团、商务团等。相对于转机航班,直飞航班至少节约了4小时。

杭州与旧金山直飞航线,由号称“梦想客机”的波音787-9负责执飞。该客机共有252个机位,其中48个商务头等舱座位,204个经济舱座位。美联航工作人员表示,飞机上精心准备的中文、中餐等中国元素,也让乘客们感到欣喜。

目前,美国已成为杭州第一大洲际远程客源国,杭州至旧金山直航航线的开通,对于杭州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此前,美联航大中华及韩国地区总经理沃尔特·迪亚斯表示,之所以选择旧金山成为杭州首个直航的北美城市,主要考虑到旧金山是美国“硅谷”所在地,杭州以电子商务服务、信息软件、物联网为代表的信息经济、智慧产业一枝独秀,两个城市有着极为相似的产业背景,能够带动双方城市的交流、访问、旅游。

新航线的开通,正是多年来杭州推进旅游国际化、深耕欧美市场后的又一大利好消息。杭州市旅游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国际客源对城市旅游国际化至关重要,尤其欧美市场,杭州的城市旅游品牌知名度推广之余,更有助于提高城市服务水平、引进高端的商旅客源,促进本地旅游文化、金融服务、电子商务、信息软件、先进装备制造、物联网等相关产业与人才的国际交流。

据悉,杭州出发的UA983次航班于北京时间每周一、周三、周五11:30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起飞,并于美国当地时间8:25抵达旧金山国际机场;回程航班UA982次,于当地时间每周一、周三、周六14:15于旧金山国际机场起飞,并于次日当地时间18:10抵达杭州萧山国际机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宇翔 郑晖 何去非 吴静    编辑:陈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立体栽培 瓜果丰收
 
千艘船舶停航避风
 
细节提升 扮靓南山路
 
重温誓词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