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时政要闻
 
加快建设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 如何实现5年前进20位?
2016-07-14 05:21:19 杭州网

当前:首次跻身全球会议目的地城市100强 目标:全球会议目的地城市前80强

武林美云。 通讯员 罗肋 摄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强调,着力在“五个结合”上下功夫:

●在会议、展览与旅游结合上下功夫;

●在完善硬件设施和提升软件服务结合上下功夫;

●在自主培育与引进合作结合上下功夫;

●在旅游和商贸结合上下功夫;

●在“峰会后”深化策略与“亚运前”行动方案结合上下功夫,使杭州成为具有世界水准的国际会议举办城市、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赛事之城。

按照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设定的目标,2020年,杭州要进入全球会议目的地城市前80强。

此前,据5月17日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发布的2015年度全球会议目的地城市排行榜,杭州凭借一年27个国际会议,首次排名全球100强!

5年排名要前进20位,这给杭州出了一个崭新的命题:站在新起点上,我们要怎样去建设一个世界瞩目的全球会议目的地城市?

市委全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强调,着力在“五个结合”上下功夫:在会议、展览与旅游结合上下功夫;在完善硬件设施和提升软件服务结合上下功夫;在自主培育与引进合作结合上下功夫;在旅游和商贸结合上下功夫;在“峰会后”深化策略与“亚运前”行动方案结合上下功夫,发挥杭州本土会展品牌优势,重点补齐国际机构和组织入驻率不高、承办国际会议层次不高、会展服务功能不完善、国际体育赛事少、运营能力不强等短板,使杭州成为具有世界水准的国际会议举办城市、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赛事之城。

【专家视角】

杭州会展服务

要有消费者分层意识,要加强定向服务

《会议》杂志总编辑王青道:

G20峰会将提升市民国际化意识,提升杭州旅游、会议业界对国际会议的关注度,提升杭州接待国际会议的意识。G20峰会之后,杭州有了实战经验,在接待国际会议的层次上将有整体提升。

要实现目标,杭州首先要提升基础服务。根据以往的经验,杭州的常规接待服务能力没有问题,但要接待国际会议,服务还需要升级换代。

过去主要面对的是观光游客,是普通的服务。而会议服务的游客要求会比较高,需要有消费者分层意识,整个会展行业都要有。因为,住豪华酒店的客人和住经济型酒店的客人,对服务的需求是完全不一样的,把他们当成常规的游客来看是远远不够的。

有了分层意识还不够,还要加强定向服务,特别是专业服务的细分。比如,要明确服务对象是企业会议、国际协会会议还是政府间的会议,这非常关键。只有研究好这个细分的人群,了解他们的特点和需求,才能提供有价值的细分服务。

可以学首尔

出台更加优厚的扶持政策

杭州市旅游形象推广中心主任何亦星:

2015年我市商务会议游客占旅游总人数的18%,却贡献了全市旅游总收入的32%,产业拉动效应很显著。

杭州可以从三个方面提升全市会议产业的水平。

制定《杭州市会议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结合杭州实际,对我市举办高端会议的硬件设施、营销推广、国际项目引进等方面进行科学规划,形成具体方案。可以重点加快环西湖、西溪、钱江新城、萧山、千岛湖等板块集群发展,引进国内外知名产业(企业)机构总部或分支机构落户杭州,引导形成会议总部经济聚集区。

加大财政投入,出台更加优厚的扶持政策。这些政策可以对会议营销、引进、竞标、人才培训等进行支持,引导我市会议旅游业健康快速发展。韩国首尔政府制定有详细的扶持标准可以借鉴,比如只要举办地点在首尔、参与者50名以上、连续住宿两晚以上的国际会议,将按参加人数×非资金型补助价(价值2万~3万韩元)进行支持,包含了专人机场迎宾服务、车辆、晚餐、表演、现场考察、首尔旅游项目等。

强化市场营销,打造“高端国际会议旅游目的地”的品牌形象。借助G20峰会、2022年亚运会等机遇,杭州可以强化高端国际会议旅游目的地营销的“标签”,围绕我市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重点引进培育信息科技、金融服务、健康产业、先进装备制造、文化创意、现代物流等领域国际会议项目。高端国际会议最能彰显杭州这座城市的特色和优势,也符合杭州大力发展服务业的产业方向。

【企业家谈】

G20峰会是个非常好的契机

希望本土酒店抓紧这个学习提升机会

杭州黄龙饭店总经理杜宏新:

今年上半年,黄龙饭店承接了5个国际会议;每场会议中,外宾约占1/3;历年来,国际会议约占黄龙饭店全年承办会议的1/4。

后G20峰会时代的到来,杭州会迎来一大批顶尖酒店的竞争。同时,越来越多的国际会议将落户杭州,这样的机遇和压力之下,谁起步更早谁就能赢得先机。

为此,黄龙饭店早早开始布局。今年上半年,酒店成立了专门的会展公司,并对未来的业务开展做了详细的规划:通过对北京、上海、香港等城市高校、跨国企业、会展企业的对接,把更多的国际会议引入杭州。

杭州在建设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的过程中,酒店业的发展有优势也有短板。

比如,这几年,杭州开始依托已有的品牌项目进行全球布局与跨地区合作;出现了更多精致的单一性主题活动等等,这些都为杭州发展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提供了先决条件。

而“短板”在于,杭州可供千人同时使用的场馆不多;星级酒店服务软件有待提高。

建议会展场馆可以以商业或地域板块为基础,整合资源,打造每个商业区域不同特色的会展主题产品。会议策划人员要学会合理地运用酒店自身的产品,扮演好顾问角色;要为国际会议的高端来宾组建一支成熟的管家团队……这些都是提升酒店行业国际会议接待能力的关键环节。

G20峰会是个非常好的契机,希望杭州的星级酒店抓紧这个学习提升机会,让本土酒店早日实现与国际一流酒店接轨!

做好以面带点、借力撬动的文章

有了机遇和人才,不怕国际会议不到杭州来落户

杭州远成会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文耀:

2015年,远成公司接待各类型会议、活动超过500个,但是国际型会议、活动仅占2%左右。

目前国际会议落户杭州不多的原因是:杭州的大部分会展企业起步晚,底子薄,很多都是在原来旅游企业的基础上成立的,标杆型企业严重缺乏;优秀的专业人才严重缺乏;城市的国际知名度以及国外买家对于杭州的信赖程度有待提高。

本土会展公司要走向国际舞台,应该从这些方面进行努力:汽车、快消品、医药以及化妆品行业是重点市场,这些行业的世界500强在中国都有分支机构,要充分挖掘这些企业的会议资源,做好以面带点、借力撬动的文章。本土会展公司要多讲杭州故事,让更多的客户认识杭州、喜欢杭州。

要学会“走出去、带回来”,去法兰克福、巴黎、香港、北京、上海等城市多学多看多交流,把各种创新思维,优秀管理和高效的执行经验带回来;同时也要注重会展人才的培养,要与在杭各大高校建立紧密关系,坚持产学研共建,并不惜重金向会展业发达城市要人才、抢人才。有了机遇和人才,不怕国际会议不到杭州来落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郑晖    编辑:陈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立体栽培 瓜果丰收
 
千艘船舶停航避风
 
细节提升 扮靓南山路
 
重温誓词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