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时政要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十届杭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6-02-07 06:35:04 杭州网

(2016年1月30日在政协第十届杭州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叶 明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第十届杭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5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中共杭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和省市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大局,聚焦改革发展,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扎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顺利完成了十届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把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

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把握中共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要求,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进一步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杭州市委十一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和各项重要部署,深刻认识“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新使命,动员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杭州生动实践献计出力。认真抓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学习贯彻,准确理解和把握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性质定位、重要原则和目标任务,向全市政协发出学习通知,专题向市委报告学习贯彻情况并提出建议,推动我市政协协商民主事业不断发展。全年共召开19次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主席会议进行集体学习,组织5期委员学习培训班和专题讲座,举办3期“杭州政协·求是讲堂”,共有980人次参加。

(二)聚焦改革发展议政建言

常委会把围绕谋划我市“十三五”发展协商建言作为全年工作重点。根据市委部署,组织由主席会议成员牵头,各专委会、各党派团体、界别和委员及有关专家参加的五个调研组,着重围绕我市“十三五”时期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驱动与经济转型升级、农村改革发展、城市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民生保障与社会事业、开放带动和城市国际化等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举行专题常委会议协商讨论,提出进一步彰显城市个性与特色、重视城市空间布局、优化城市产业布局、全面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等7个方面29条重要建议。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前,又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就《中共杭州市委关于制定杭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进一步协商建言。

抓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资政建言。围绕“两区”建设和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目标,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提出《关于杭州建设中国互联网金融总部基地的建议》建议案,就加快互联网金融总部经济的规划建设、推动互联网金融与跨境电子商务融合等提出5个方面的建议。(下转第3版)

(紧接第1版)开展“发挥‘两区’创建叠加效应,深入推进‘一号工程’”重点课题调研并召开专题常委会议,从创新体制机制、引导产业转型升级、聚焦人力资源要素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组织委员就杭州借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深化城市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民宿经济、商品房去库存化、传统产业国字号和老字号企业转型升级、富阳加快融入杭州主城区、特色小镇建设、构建完善杭州信用体系、优化投资创业环境等深入调查研究,为促进改革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献计献策。举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会,引导委员更好了解和把握改革发展大局。

(三)围绕全面深化法治杭州建设献计出力

常委会紧扣市委关于全面深化法治杭州建设战略部署,组织召开“深入贯彻‘杭法十条’,加强和完善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专题常委会议,着重就加强和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法律服务业议政建言,提出建设覆盖城乡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统筹城乡共享法治福利、发展非诉业务、打造杭州国际化市场化法制化营商环境等建议。围绕“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措施落实情况,开展联动监督,深入调研视察,提出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意见建议。举行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工作通报协商会,围绕“平安杭州”、“法治杭州”建设议政建言。积极参与立法协商,组织委员就杭州市“居住房屋出租管理若干规定”、“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残疾人机动轮椅三轮车管理办法”以及《杭州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实施意见》等多部法规规章(草案)协商建言,提出《关于修改完善<杭州西湖龙井茶基地保护条例>的建议》。

(四)助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持续深入开展“五水共治”专项集体民主监督。以长效机制建设为重点,围绕“清三河”、“大市政配套”、“饮用水源保护”等问题,组织市、区县(市)政协委员开展多种形式的监督活动,全市政协累计建立治水工作联系点214个,设立监督调研组215个,实地查看江河溪3970多公里,发现并反馈问题982个,提出意见建议923条,许多得到重视和采纳,推动了问题整改和工作改进。认真做好市政协领导参与全市“五水共治”组织协调及“河长制”等工作。

倾心助力G20峰会服务保障工作。根据市委统一安排,组建六个专项督查组,由市政协领导带队,赴有关区县(市)和城镇乡村,深入开展“两路两侧”“四边三化”民主监督,第一轮监督实地检查问题点位206处,共排查和反馈问题92个。围绕半山及北大桥地区环境整治、杭钢地区转型升级、实施“美化家园”提升工程等开展视察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在全市政协组织开展“当好东道主,办好G20,委员作贡献”主题活动,动员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争当峰会服务保障的参与者、助力者和示范者。全力做好市政协领导参与G20峰会筹备及联系督办有关涉稳问题化解的工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拆迁前的“团圆年夜饭”
 
钱王祠内 金猴闹春
 
挥毫泼墨迎新春
 
小面猴 迎大年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