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时政要闻
 
博鳌亚洲论坛发出杭州声音:
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
制定跨境交易新规则势在必行
2015-03-30 06:27:43 杭州网

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当日推出“电子商务:线上线下的融合”分论坛,来自全球的政商代表就传统商业与电商的优劣势,跨境电商与“网上自贸区”等进行讨论。作为全国电子商务中心,杭州也在频频追问下,发声探讨电子商务未来发展之路。

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昨日闭幕,“亚投行”“一带一路”等话题却在持续升温。论坛期间,除国家战略备受关注,新兴业态也引来热议,电子商务便是其一。

杭州电商发展速度多快?

最新案例:快递上门收衣服,再把熨好的衣服快递到家

提及电商对生活带来的影响,“剁手族”们往往脱口而出:快捷、高效,更便宜。

论坛上,阿里巴巴总裁金建杭讲了一个有趣的案例:日常的洗衣,如果不想自己动手,最初是买洗衣机,后来把衣服送洗衣店。“今天,因为电子商务,杭州率先出现一种新的服务形态,快递上门收衣服,再把熨好的衣服快递到家,其低廉价格促使越来越多消费者体验。”

为什么有这样的改变?金建杭归结于电子商务的三个创新:一是建立起可聚集千万商家、亿级商品量的平台;二是实现了快速安全的网上支付;三是针对消费者的消费场景在不断创新,网购变得更畅快、更简单。“淘宝网一天可供选择的商品有10亿件,商家活跃数850万家,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杭州成为个性化消费城市。”

虽早有耳闻,百事公司首席财务官约翰斯顿对杭州电商的普及程度仍“倍感惊讶”。“在我的家乡瑞典,只有20%—30%的人会选择网上购物,杭州实践证明,电商发展未来的价值不可估量。”

杭州的电商发展速度有多快?市长张鸿铭现场给出了一组数据:去年杭州电商网上销售超过1万亿元,同比增长2800多亿元,增长率达到36.6%。

线上线下融合的潜力有多大?

最新数据:网上零售额占社会零售总额比5年后也不超20%

电商冲击下,传统零售会不会死?沃尔玛亚洲总裁贝思哲的答案是:不会,但面临巨大挑战。他认为,价格、物流和差异化仍然是产品竞争的核心,最大的挑战来自市场,以及企业对产品和质量必须承担的责任。

“不能忽视的是,线上销售比例在大幅度增加,越来越多的传统商户向电子商务转移。”美国男装电商网站Bonobos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邓恩认为,如果50%以上商品线上销售,很多传统业务都无法再生存下去。“我们不能假装看不到,这是一场颠覆式的革命。”

电商基础特别好的杭州,哪些传统产业受到了冲击?张鸿铭直言,传统的百货服装业、小家电业受到的冲击比较大,部分企业甚至被洗牌,而更多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成功实现转型。

线上线下融合的潜力有多大?金建杭认为,电子商务发展仍刚起步,“目前网上零售额占社会零售总额比例只有10%,据测算,即使到2020年也不会超过20%,这意味着还有超过80%的消费在线下。大的趋势来说,只有互联网加零售,才能更好地赢得未来消费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特派记者 徐墉    编辑:沈涛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熄灯为能见蔚蓝
 
千岛湖我们来了!
 
廉政教育
 
“指尖风筝”亦纷飞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