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时政要闻
 
历时4个多月整体搬迁引入律师团队化解矛盾
别了,白鹿鞋城
2014-09-02 05:41:42 杭州网

    在杭州市中心驻守了二十年的白鹿鞋城,终于搬了。8月31日下午3时30分,随着最后一批经营户的撤离,占地6974平方米的市场完成搬迁腾空。

    搬迁顺利完成,拆违水到渠成。昨天上午,伴随着“轰隆隆”的机器声,“白鹿”正式实施主体拆违。按计划,4000多平方米的违法建筑将于一个月内拆除完毕。

    从343家商户的整体搬迁到依法实施拆违,下城区仅用了4个多月的时间。其中特别引入了律师团队驻守市场,和商户一对一调解,把所有矛盾在拆违前期化解掉。其间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上访事件,堪称杭州市中心依法拆违的成功典范。

    白鹿鞋城创办于1994年,隶属杭州市工业资产经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洁翔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洁翔公司前身是杭州标牌厂,1993年企业改制,厂房经简单装修后变换为鞋类市场,但基础设施及硬件都是几十年前的状况,先天不足是市场的硬伤。白鹿鞋城有效营业期限至2010年4月14日止,现属无证经营市场。

    经营长达近20年时间,问题与矛盾集中爆发:一方面,市场环境杂乱无序,内部陈设破旧脏乱,经营摊位狭小拥堵,电线乱拉乱接,货物乱堆乱放。“白鹿鞋城的消防设施基本都不符合标准,存在着巨大的消防安全隐患,一旦出现火情,就会产生连锁反应,其后果是不敢想象的。”下城消防大队负责人说。另一方面,市场商户随意自搭违法建筑,装卸货物时违规占道,以及租用周边居民住宅作仓库造成的噪音扰民、环境破坏、小区安全等问题,都让居民叫苦不迭。

    有关白鹿鞋城的搬迁问题,从2000年以来就没有停止过,但由于种种原因,始终未予实现。“三改一拆”战斗打响后,白鹿鞋城列入了省、市重点拆违市场。

    今年4月起,下城区正式把白鹿鞋城整体搬迁摆上议事日程。

    天水街道负责人坦言,白鹿鞋城搬迁存在太多困难,许多商户不想离开是普遍心态。此外,洁翔公司高层之间无法达成一致,在职员工和退休职工之间利益难以调和,公司与新市场又有诸多纠葛,各类矛盾给白鹿系上了“搬不走”的死结。

    要拆违就必须先搬迁。在市中心搞搬迁,就像在心脏里动手术一样,牵一发而动全身。

    在整个搬迁过程中,下城区多次召开协调会,集全区之智,稳步推进白鹿搬迁拆违工作。天水街道先后与洁翔公司高层约谈了30多次,仔细权衡利弊,明确主体责任,最终促使公司达成搬迁拆违的共识。为表明“三改一拆”的决心,下城区经旅、维稳、司法、工商、消防等部门联动,对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违规行为开展大规模综合整治10余次,消防安全检查20余次,查处车辆违停2672辆次。

    值得一提的是,天水街道聘请有丰富经验的律师团队作为法律顾问,充分发挥他们的专业优势,架起公司与商户的中介桥梁,让商户在心理上更易接受搬迁安排。为切实保障商户的合法权益,专门在现场成立了律师、调解和搬迁三个市场办公室,免费为商户提供法律咨询、政策解读、司法调解等服务。据统计,搬迁期间,共走访商户1450余次,协调解决问题79件,调解成功率为100%。法律顾问还协助公司制定整体搬迁方案,合理确定搬迁的步骤、补偿政策和抽签方案等,并做好风险评估,确保整个搬迁程序的公平、公正、有序。

    如今,白鹿鞋城的所有商户均陆续搬入眼镜城、国际商贸城、步步高鞋城等市场。一些搬到新市场的商户表示,与白鹿鞋城相比,新市场的经营环境要好得多,不仅宽敞整洁,空调等硬件设施完备,而且配有独立仓库,卸货停车也不用再担心被抄牌。

    白鹿鞋城原址未来会建什么?很多人很关心。天水街道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未明确”,该区将以武林商圈转型升级为契机,引导和督促洁翔公司做好产业规划等相关工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长久 下城报道组 郑斌 通讯员 潘晶晶    编辑:陈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茶素生活”亮相临平
 
小小月饼传递温情
 
妙手回春
 
服务上门 关爱到家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