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时政要闻
 
基础更扎实 导向更鲜明 内容更全面 方式更科学
余杭“四考合一”改进干部考核评价体系
2014-08-18 06:12:08 杭州网

“实绩考核中很多工作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做得怎么样不仅要打分,还要排名,对每个人的压力都非常大,但这同时也是动力,让我们干部心中更有数。”最近余杭很多镇街领导班子专门就刚刚出台的区管领导干部“四考合一”考核评价体系进行了学习研究,余杭街道党工委书记沈友忠对新体系很是肯定。

为进一步考准、考实、考全干部,今年7月起,余杭探索实行以组织考察、实绩考核、评议考查、综合考评为主要内容的区管领导干部“四考合一”考核评价体系,积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考核工作与干部选拔任用、岗位调整等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在干部能上能下问题上“破冰”。

余杭“四考合一”体系中最大的亮点是突出了实绩考核。今年,“政府负债、有效投资、防违控违、五水共治、农民多高层公寓建设安置和政策执行情况”等15项中心工作被列为干部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由于“不承担考核任务的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等次将直接被确定为基本称职”这一硬性规定,镇街领导干部纷纷主动认领责任,承包项目,多干事、干实事的积极性被充分地调动了起来。

将组织考察运用到干部年度考核也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新办法出台后,述职述德述廉、个别谈话、实地走访、电话抽访等方式一个都不能少,这种近距离考核干部的方式运用多渠道,更具准确性,也使干部仅凭年度测评就能得到考核高分成为了历史。

评议考查在余杭已开展了多年,做法相对比较成熟,今年在以往的基础上新增加了镇(街道)党(工)委对区级机关部门的评议,此举可谓是抓住了“块抓条保”的牛鼻子,改善以往区级机关部门对镇(街道)指导少、指令多,服务帮助相对不够的状况。

另外,综合考评是“四考合一”考评体系中的一大突破,主要通过将区管领导班子整体考核与个体考核结果挂钩的方式,倒逼班子整体提升工作合力,是团队考核的一种新形式。

其实,“四考合一”考核评价体系在余杭已经酝酿相当长一段时间了,早在去年年底干部考核中,余杭区委组织部就已开展了初步探索。良渚街道港南村党委书记张建东说:“去年底,区委组织部第一考核组来我们村进行了实地走访,就良渚街道领导干部工作作风是否扎实、工作成效是否明显、工作中是否敢于担责等方面征求了村干部和普通群众的意见,这种随机实地走访发挥了群众的集体智慧,让干部考核的可信度更高。”

余杭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区管领导干部“四考合一”结果分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类别十个档次,余杭将把考评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核心依据,考核优秀的,原则上优先提拔任用或转任重要岗位,符合相关条件的,优先推荐市管副职后备干部或列为区管正职后备干部;考核较差的,视情况分别进行提醒谈话、诫免谈话,且不得列为后备干部,两年内不得提拔任用或转任重要岗位;考核为不称职的,将启动降职、免职程序,推动形成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今后,“为官不易”在余杭将成为常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余杭记者站 王丽娟 通讯员 余组文    编辑:沈涛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日军遗堡 见证史实
 
幸福金婚
 
临安全面推进以人为本 ...
 
丰收“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