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新政要览
 
“方便之事”在杭州将更方便
2018-05-18 10:57:48 杭州网

“刷一下脸就能取纸,很方便,而且避免了浪费。”在滨江区时代大道闻涛公园公厕现场,市人大代表杨明霞体验了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厕纸分配机。她感慨,把老百姓最基本的需求解决好,就是杭州城市文明的体现。

杨明霞所体验的,就是“厕所革命”中智能化建设的一部分。市民游客只需站在机器前,看摄像头3秒,厕纸分配机就会自动出纸。同一个人10分钟免费取纸一次。如果10分钟内再次取纸,可以扫描机器上的二维码进行支付,每次取纸支付0.5元。

推进“厕所革命”,是今年杭州市人大票决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5月14日-20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监督周”活动,10个市人大代表监督小组分别对今年市人大票决的十件民生实事开展专项监督。昨天,第八监督小组走进滨江区城市厕所和旅游厕所,对我市“厕所革命”情况进行了实地监督。

除了滨江区时代大道闻涛公园公厕,监督小组还走进了白马湖公厕施工现场。从设计图纸中,记者看到,该公厕不仅增加了家庭卫生间,还增加男女通用卫生间。这里的“通用”是指,当女性比较多时,该卫生间就提供给女性使用;当男性比较多时,该卫生间就给男性使用。

“不仅厕所要打造星级,管理也要实现星级管理。”滨江区城管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在本次厕所提升改造中,他们特别增加了人性化的处理。比如设置照顾母婴、儿童、老年人等特殊人群的“第三卫生间”,对无障碍通道、回转空间也进行了更好的处理。

智能化,是昨天监督活动中另一个出现频率较高的词汇。除了人脸识别取纸,记者了解到,我市提升改造的厕所还增加微信扫码取纸、感应取纸等设施,并应用一批能显示厕位使用状况的设备、厕位引导系统、自动除臭设备等。同时还发布了“杭州找厕所”微信小程序,涵盖四国语言、查询、引导、添加、拥挤度等多项功能,解决市民游客的“如厕难”问题。

昨天的座谈会上,人大代表们也针对“厕所革命”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比如有代表提出,公厕的设点应进一步提高方便度;公厕的运营,应通过招标由专门一家公司负责。还有代表提出,对有破损的厕所要进行及时修补,让“厕所革命”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上。

据了解,今年我市将提升改造100座城区公厕和500座农村公厕,同时推进旅游厕所项目建设。截至目前,100座城区公厕已全部完成方案会审,其中7座已完工,11座正在施工中,预计10月底前将全部完工。500座农村公厕中,87座已经开工,90座已建设完成,预计11月底前全面完成农村公厕综合整治任务。旅游厕所中,建成的有42座,在建的有54座,尚未开工的有54座。

接下来,全市公共厕所、旅游公共服务场所、旅游社、宾馆饭店等将全面推广“杭州找厕所”微信小程序,并重点在湘湖、西湖、西溪湿地等高等级景区厕所建设智能化设施设备。同时,通过厕所内部经营商业广告或企业冠名赞助等形式,解决厕纸费用,降低运营管理成本。此外还要拓展延伸厕所功能,提供WIFI、便利店、线路查询、取款机等服务。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吴阳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点赞, 给文明乡风加分 ...
 
《红船·追梦》隆重上演 ...
 
35.1℃!入夏第三天 ...
 
职工万人行 走进新时代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