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要览
 
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 杭州成首批试点的13个城市之一
2017-08-29 13:59:26 杭州网

相关部门回应:

具体工作方案8月31日后出台

昨天,相关部门也对杭州要开始试点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做出了回应。

浙江省国土资源厅、杭州市国土资源局表示,国家层面的《方案》刚出来,具体细则还需要做进一步的研究。

市房管局则表示,《方案》落地到杭州,没有那么快,具体要看杭州方面出台的政策。目前,相关《征求意见稿》正在进行网上听证,对于里面提到的“探索利用集体留用地建设租赁住房”的内容,等8月31日公示后,会做相应的解答。

市建委方面表示,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要先由国土部门确定了哪块集体土地可以参与集体建设后,然后交由规划部门进行统筹规划,最后再由建委统筹,由相关单位来建设。

■热点问答

“租购同权”后,是不是真的不用买房子 孩子也能上热门学校?

7月17日,广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布了《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提出“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

同时,还提到了要提高公积金租房提取额度、落实出租房税收优惠政策、增加租赁住房用地有效供应、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造成租赁住房等。

“租购同权”新政一下子成为了大家热议的话题。

在入选国家首批12个住房租赁试点城市后,杭州也正在逐步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工作。

正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的征求意见稿,就是其中一项重要的举措,8月31日前,市民都可以进行网上听证。

这份征求意见稿提出了19点发展租赁市场的具体工作措施,快报8月27日A06版曾做过报道,今天再跟大家理一理。

不但“租购同权”,而且“租购同分”

父母居住证积分值将决定孩子入学顺序

对于广大市民超级关心的租房权益等问题,这次的《征求意见稿》不仅明确赋予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租购同权”,还追加提出了居住证积分管理“租购同分”,父母居住证办理时间及分值将决定孩子入学顺序。

承租人子女入学的具体事宜则按照刚刚开始施行的《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在杭州市区接受学区教育和义务教育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规定执行。对于学前和小学阶段的入学问题,该规定要求,各区应根据随迁子女取得有效居住证的时间先后排序、随迁子女父母双方或一方居住证的量化分值按高低排序(以分值高的一方为准),按照就近(相对就近)的原则,统筹安排入学。

36岁的陈先生两夫妻在西湖区租了套房子,关于“租购同权”这个问题他很关心:“‘租购同权’后,是不是不买房子,我的孩子也能上租房旁边的热门学校?”

这个问题,从西湖区教育局了解到,一般来说,如果承租人的子女户口不在杭州,要就近入学,可以参照四表生。家长需要提供居住证(至少一年)、社保(至少一年,不可中断)以及劳动合同、租赁合同,孩子的疫苗接种卡。

不过,记者从一家房产中介了解到,即使有相应政策支持,孩子要进热门学校就学的几率还是非常小,仍面临被调剂。

一位杭州教育界人士的说法是:在杭州,学区生源数没有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数时,有学区房和附近租房的人,都可以就近入读附近的小学,这其实就是“租购同权”的一种。但生源数超出学校招生计划数时,就要看房子、户籍在不在学区内,入户年限够不够长了。

问题是,杭州目前一些热门学校,尤其是西湖区的小学,基本生源数远远超出计划招生数,消化购房户的孩子都不够,租房户的孩子要想入学还是十分困难的。

公积金支付房租 提取额度将提高

目前在杭州租住的居民,符合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规定的,每人的提取额度为1000元/月。

《征求意见稿》提出,会在这一基础上逐步提高,支持公积金按月转账支付房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编辑:高婷婷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全国学生运动会专列今 ...
 
秋石快速路二期全线完工
 
古新河生态廊道 串起大...
 
吉利新能源车项目四大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