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要览
 
杭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2011-02-10 07:11:28 杭州网

(2011年1月28日市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通过)

序 言

《杭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2011~2015年)规划纲要》,是根据《中共杭州市委关于制定杭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编制的,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总体规划,是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的重要依据,是引导全市人民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的行动纲领。

第一章 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第一节 发展基础和背景

1、发展基础

“十一五”时期是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全市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扣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突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城市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实施“六大战略”,破解“七难问题”,推进“一化七经济”,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共建共享与世界名城相媲美的“生活品质之城”,胜利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可持续性、普惠性进一步增强,城乡面貌发生了新的历史性变化。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初步统计,201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945.82亿元,年均增长12.4%。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8398元。城市功能明显增强,“钱塘江时代”拉开帷幕,杭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显著提升。转型升级实现突破,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由2005年的44.2%提高到2010年的48.7%,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社会民生持续改善,2010年,市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0035元,全市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186元,年均分别增长12.6%和11.5%。社会就业比较充分,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预定目标以内。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节能减排取得新成效,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等三大约束性指标完成“十一五”确定的目标。

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仍存在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经济转型升级不够快,服务业发展水平偏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有待进一步培育,自主创新能力不够强,城乡区域发展不够协调,社会发展仍滞后于经济发展,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还不健全,保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有待完善。这些矛盾和问题,都需要在“十二五”时期继续着力解决。

2、发展环境

“十二五”时期,我市发展的外部环境面临深刻变化。

从全球看,世界经济处在重要的调整期。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国际贸易和跨国直接投资还将再趋活跃,绿色经济方兴未艾,科技创新孕育新突破,有利于我市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提高开放层次和水平,推进科技和产业创新。同时,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制约世界经济增长的因素增多,全球需求结构出现明显变化,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抬头,全球气候变化和能源资源的制约进一步加大。

从国内看,我国有效巩固和扩大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经济社会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和关键转型期,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对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成为中长期发展的战略任务。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国内需求持续扩大,经济结构加快转型,体制活力显著增强,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有利于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步入新阶段,《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全面实施,长三角地区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有利于我市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

3、发展阶段

“十二五”时期,我市人均GDP将实现从1万美元向2万美元跨越,经济社会处于转型发展的战略关键期。这一阶段,经济结构加速转型升级,服务业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自主创新能力成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内在动力。

城乡区域一体化步伐进一步加快,城市化形态呈现新趋势。社会结构加速转变,中等收入群体逐步扩大,市民素质不断提高。同时,这一阶段,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和竞争加剧的特征非常明显,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压力空前加大;资源环境对发展的刚性制约特征非常明显,调整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压力空前加大;社会矛盾交织多发的特征非常明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压力空前加大;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城市化带来的现代“城市病”特征非常明显,统筹城乡区域发展的压力空前加大。破解这些难题,要求我们以宽广的全球意识,开放的战略思维,统筹的根本方法,切实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加快推进经济社会转型,推动全面发展迈上新台阶。

第二节 指导思想

1、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八八战略”和“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富民强市、社会和谐为主旨,深入实施“六大战略”,着力调整经济结构,着力统筹城乡区域发展,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加强自主创新,着力建设生态文明,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全面建成惠及全市人民的小康社会,开启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开创杭州科学发展新局面。

2、基本原则

推进“十二五”发展,必须坚持以下原则:

——坚持率先发展。按照中央对长三角地区和省委对杭州发展的总体要求,把坚持科学发展作为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把加快发展、率先发展作为检验杭州科学发展、转型升级成效的重要标准,推动杭州经济社会发展继续走在前列,努力在全省发挥龙头领跑示范带头作用。

——坚持转型发展。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的主攻方向,调整优化需求结构、要素投入结构和产业结构,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促进经济增长向三次产业协同带动、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推动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入科学发展轨道,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坚持创新发展。把科技创新和改革开放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强大动力,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作用,深化各领域改革创新,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不断增强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坚持统筹发展。把统筹城乡区域发展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内容,促进城乡区域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发展空间集约利用、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公共服务均等覆盖、公共财政惠及城乡,加快形成城乡区域发展一体化新格局。

——坚持绿色发展。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深入贯彻基本国策,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坚持和谐发展。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富民惠民安民导向,坚定不移地走共同富裕道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保障人民权益,促进公平正义,提高生活品质,让全市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聚焦2010年杭州市两会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大政图鉴
 
看看20个中心镇的未来
 
每个委员都是“主角” ...
 
淳安,大雪封道……
 
金钱巷社区手写春联送居民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