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要览
 
杭州出台政策扶持发展中介服务业
2009-10-23 06:55:45 杭州网

 

 中国房产经纪第一楼

余杭区举行房地产中介业培训班

中介服务业发展程度是衡量一个地区市场经济成熟度和经济竞争能力的重要标志。加快发展中介服务业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有利于健全社会组织、增强社会服务功能,有利于增强竞争能力、打造“和谐创业”新模式,有助于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不久前,杭州市委、市政府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介服务业发展和管理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据悉,《意见》旨在深入实施“服务业优先”战略,加快建设全省现代服务业强市和长三角现代服务业中心,推动杭州市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和现代产业体系构建。

资料显示,中介服务业目前已成为杭州市最具潜力的行业之一。上半年,我市新增中介服务企业2777家,个体工商户441家,其中不乏一些世界知名的中介服务企业。

支持中介服务品牌和示范企业建设

根据《意见》,杭州要放宽中介市场准入和扩大对外开放。贯彻“非禁即入、不适则调”的市场准入原则,打破行政区划、行业或部门垄断,改进管理方式,凡法律法规没有禁止的中介服务领域,允许各类资本进入。积极吸引国内外知名中介机构来杭州设立分支机构或区域性总部,支持杭州本地中介机构与国内外知名中介机构开展合作、合股或兼并重组,支持实力强、信誉高的市内中介机构“走出去”。

与此同时,杭州会继续鼓励支持中介服务品牌和示范企业建设。对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省市著名商标和省知名商号的中介机构,给予相应扶持奖励。每年开展中介服务示范企业和行业标兵评比活动,对服务水平高、社会效益好、信用度高、管理理念新的优秀中介机构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

《意见》还要求支持中介机构集团化规模化经营。中介机构组建集团公司的,母公司注册资本放宽到1000万元,母公司和子公司合并注册资本放宽到3000万元。鼓励中介服务企业做大做强,对符合《杭州市培育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五年行动计划》规定的中介服务业大企业大集团上规模奖励标准的,给予一定的财政奖励。对探索性、创新性、示范性、公益性较强或带动作用明显的中介服务业建设项目和引导项目,给予一定的财政资助。

重点发展五类中介组织

《意见》提出,杭州将重点发展市场交易中介组织、市场监督鉴证机构、法律和财务服务机构、信息咨询服务机构、自律性行业组织等中介组织。

据悉,市场交易中介组织主要包括贸易经纪与代理、典当、房产中介、广告、职业中介、会议及展览服务、科技中介、文化艺术经纪代理、工程交易服务等中介机构。市场监督鉴证机构主要包括技术检测、环境监测、工程管理服务等中介机构。法律和财务服务机构主要包括保险辅助服务、律师及相关法律服务、公证服务、会计审计及税务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等中介机构。信息、咨询服务机构主要包括信息服务、政策和投资咨询、市场调查、资信评估及信用评级、工程及技术咨询、登记注册事务咨询代理等中介机构。自律性行业组织主要包括行业协会、商会、同业公会和农村经纪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科技推广中心、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等组织。

记者了解到,在加强对中介服务业健康发展的引导扶持的同时,杭州也会加强对中介机构和中介服务市场的规范管理。

《意见》称,将会加强对中介机构服务我市投资项目审批和建设的规范引导。制定出台我市《关于规范中介(技术)机构服务投资项目建设的实施意见》,实行投资项目审批中介机构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制度,鼓励和支持信誉好、服务优、收费合理的中介(技术)机构为重点建设项目全程代办行政审批的各种业务,搭建投资项目“一条龙”审批服务平台,提高审批服务效率。

同时,根据《意见》,杭州将进一步完善中介机构设立登记和资质审核制度。中介机构的设立、变更和注销实行登记制度,除法律法规规定前置审批外,申请人可以直接到登记机关办理登记手续。健全中介机构资质认定办法,依法规范对中介机构专业资质的审核。依法实施中介执业人员执业资格制度,未取得执业资格的人员不得执业。完善执业资格考试办法,逐步建立社会培训、同业考评与政府监督相结合的合理体制。

此外,杭州还将加快中介服务信用体系建设。以中介机构及执业人员的资质资格、执业记录、投诉等为基础数据,建立中介执业信用档案。以诚信数据收集、诚信评定程序、诚信等级标准、诚信公示方式为主要内容,建立中介诚信评价制度。依法建立中介机构及其执业人员信用信息披露制度。将中介机构诚信状况与行业主管部门监督管理、银行授信额度、政府招投标等相应挂钩,推动中介行业整体信用水平提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张锡炯 张林锋 记者 陈恩挚    编辑:罗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聚焦2010年杭州市两会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大政图鉴
 
身残志坚 喊潮十年
 
倡导低碳生活劳模来吆喝
 
社区开设“娃娃健康学校”
 
“浙江第一镇”向“杭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