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要览
 
杭州启动太阳能光伏产业五年行动计划
2009-08-27 06:28:01 杭州网

屋顶上一块块深紫色的“玻璃幕墙”连接成片,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不久的将来,杭城市民或许就能在地铁站、奥体中心、企业厂房、新建小区看到这样的情景。我市已着手制定太阳能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太阳能光伏产业将成为我市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这是昨天从杭州市领导干部新能源培训班产业发展座谈会上传出的消息。

太阳能光伏产业是典型的高科技和绿色环保产业。在日益突出的能源危机面前,以太阳能光伏为核心的新能源产业成为全球关注的新热点。杭州太阳能光伏产业集聚效应已初步显现。据对全市14家已投产的重点太阳能光伏企业调查,上半年合计完成销售产值11.41亿元,企业正在摆脱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呈现增长回升趋势。

从重点企业看,正泰太阳能在去年形成100兆瓦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生产规模的基础上,首条30兆瓦非晶硅薄膜电池生产线于6月份顺利投产,3条90兆瓦生产线已投入建设;集美光伏上半年快速发展,累计生产晶体硅电池17兆瓦;绿华能源25兆瓦晶体硅电池生产线自3月份投产以来,已生产60万片电池片;天裕光能首条30兆瓦非晶硅薄膜电池生产线已进入正式生产阶段……一批新建项目进展顺利,为我市太阳能光伏产业跨越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筹建太阳能光伏研究院、在江东地区启动15平方公里新能源产业园规划工作、提高太阳能光伏技改项目财政资助比例……一项项行动举措的抓紧实施,体现了杭州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决心。根据“三年翻两番,五年上台阶”的目标,到2013年,全市太阳能光伏产业销售产值力争达到200亿元。

据五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除实施国家太阳能光电建筑示范项目,争取每年有5兆瓦装机容量列入国家计划外,全市每年还要组织实施4万平方米阳光屋顶发电示范项目,到2013年累计达到20万平方米。

从2010年起,市财政将每年安排3000万资金,建立太阳能光伏新能源推广应用专项资金。重点推进太阳能光电建筑和全市“阳光屋顶”计划的实施,鼓励居住建筑进行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建设。通过示范项目,促进产业发展。

光伏建筑、光伏屋顶、光伏电站……一批新型的太阳能项目设施将不断在我们身边涌现。你会惊奇地发现,在这些城市公共建筑、企业厂房、住宅小区等太阳能应用项目里,悦目明亮的灯光照明、四季如春的空调用的都是太阳能。

白天吸收太阳能,晚上释放电能供路灯照明,这种“绿色”的太阳能路灯已经在杭城出现。我市还计划在道路、公园、车站等公共设施推广使用光伏电源路灯照明。另外,还计划建设1兆瓦以上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示范电站。目前,一座2兆瓦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已在钱江开发区节能环保产业园动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郭峰    编辑:罗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聚焦2010年杭州市两会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大政图鉴
 
身残志坚 喊潮十年
 
倡导低碳生活劳模来吆喝
 
社区开设“娃娃健康学校”
 
“浙江第一镇”向“杭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