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图片新闻
 
洪水中,“哥”最帅
2019-06-20 08:10:23 杭州网

入梅首场暴雨来袭,党员干部奋力救援

党员干部在旧县溪抢险。 本报记者 胡元勇 潘海松 摄

浙江日报讯 (记者 刘健 王逸群 通讯员 占晔飞 陈航 钱凌芸)暴雨袭杭,入梅后的第一场大暴雨,让人措手不及——

自6月17日入梅至6月19日15时,杭州全市面雨量82.5毫米(最大24小时降雨量63.8毫米)。多地启动应急响应,桐庐县更是拉响了局部地质灾害的红色预警。泥泞的山路、倾盆的大雨、积水的街道……抢险再次成为杭州各地的关键词,而在救援现场,同样也有温暖在传递,有感动在定格——

桐庐“铲车哥”

积水中慷慨助人

“遇上了这事,能帮一把就要帮一把”

当查伟覃在19日早上踩下铲车的油门时,他没想到自己竟然会在短短几个小时后成为桐庐人微信朋友圈里的“主角”——

6月19日上午10时许,桐庐县旧县街道鸿儒村,路面积水已达50厘米。强降雨还在继续,湍急的水流挡住了前行的道路。就在此时,一辆铲车开了过来,巨大的车轮碾过湍急的水流,行进毫无压力!更让人吃惊的是,铲斗中竟然还站着五六位撑伞的人。

一上午,桐庐人都在微信朋友圈中寻找这位热心的“铲车哥”。下午4时,当记者找到“铲车哥”查伟覃时,他刚刚从工地回到家。据了解,他是杭州盛平水利水电有限公司员工,在千岛湖配水配套引水工程鸿儒至渡济段管道安装段驾驶铲车。

“早上7时我从家赶到工地上班的时候,路上还没积水。等到9时左右,经理给我打电话,说有两位工友被大水围住,让我出去接一下。”回来的路上,查伟覃看到两边有被困的村民向他招手,“我就停下来让他们上了车,把三四个村民一并带过去了。”

回忆起当时的经过,查伟覃摆摆手,只是笑了笑。“这真的没什么的,遇上了这事,能帮一把就要帮一把。”

据了解,今年43岁的查伟覃家住桐庐县城南街道乔林村。他不仅是退伍军人,还是一位有着22年党龄的老党员。“党员就是应该以身作则,有困难冲在前面。”他说。

据统计,直至17时,桐庐共有不同程度的滑坡、落石、塌方、泥石流等灾害154余处,转移人口52户376人。

淳安50岁“涵洞哥”

扎进山洪疏堵

“我最年轻,我下水”

6月19日凌晨,淳安县文昌镇遭遇强降雨天气,村里很多河道水位暴涨,让文昌镇文昌村党支部副书记祝早芳一夜都没睡好。

早上6时多,50岁的祝早芳急忙召集村干部巡查河道、危旧房和地质灾害隐患点。在文昌村当了两届的村干部,祝早芳对村里的隐患点知根知底,最让他放心不下的还是何氏宗祠——由于附近工程建设抬高了路面,这栋百年老建筑每到下雨天就容易积水。

果不其然,当祝早芳赶到何氏宗祠时,从高处席卷而来的山洪,正在源源不断地流向祠堂,门前停放的5辆汽车已被淹没至车顶。更严重的是,祠堂门前的涵洞被山上冲下来的枯树枝堵住了。

“不好,洪水只进不出了!”55岁的网格员蒋琼辉大吼一声,正准备脱衣服下水,却被祝早芳拦住了,“我最年轻,我下水!”没有一丝犹豫,祝早芳当即脱下上衣跳进水里,此时的积水已达半人高,淹过了祝早芳的腹部。

因为水流太急,祝早芳有点站不稳,他摸索了十多分钟,才找到了涵洞被堵的地方。祝早芳弯下腰,用手一点点往外捡枯枝。“快帮我拿个锄头!”站在水里咬着牙,祝早芳朝远处大喊了一声。

不一会儿,蒋琼辉送来了锄头。祝早芳咬牙加快掏树枝的节奏,整整掏了两个小时才清理完堵塞的杂物。虽然已是夏天,但因为长时间泡在冷水里,他的腿一直在哆嗦。

涵洞疏通后上了岸,祝早芳又马上和闻讯赶来的村民将沙袋压在何氏宗祠入口处,避免洪水再次倒灌。这不是祝早芳第一次冲在抢险一线了,网格员王华斌告诉记者,“每次村里遇到危险的事情,他总拦住我们,自己第一个冲下去。”

这次成了大家交相称赞的主角,记者问他有什么感觉?入党已经27年的祝早芳摇摇头说:“这真的没什么,只是做了应该做的。”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刘健 王逸群 通讯员 占晔飞 陈航 钱凌芸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image.png
 

·2019杭州市两会

·拥江发展正当时 全力建设新城2.0 

·乡村振兴 实践新战略 绘就新画卷


大政图鉴
 
萧山区首座智能环保生态 ...
 
花画展
 
音乐快闪
 
湘湖夜游正当时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