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图片新闻
 
半山电厂五座冷却塔有望“变身”
2018-08-14 08:18:17 杭州网

在杭州城北,五座烟灰色的“大柱子”甚是显眼——拱康路东西两侧,杭州华电半山发电有限公司(前身为半山电厂)几十年来稳稳安家于此,推动着这座城市的发展。

这五座“大柱子”其实是半山电厂的冷却塔,却一度让杭州人产生了“大烟囱吐白烟”的误会。随着城市发展,城北越来越繁华,这五座冷却塔也有望“变身”,最快年底开工。

半山电厂陪伴杭州人近60年

说到杭州华电半山发电有限公司,久居于此的老百姓依然称之为“半山电厂”。

半山电厂始建于1959年,至今已有近60年的历史了,不仅是国内首座百万千瓦级天然气发电企业,它也是浙江省电网重要的统调电厂和杭州市主要的保安电源,圆满完成过奥运保电、世博保电,以及G20杭州峰会特级保电等工作,可以说,是保障城市正常运作的“功臣”。

半山电厂最出名的冷却塔,其实有一个正式的技术名词——双曲线自然通风冷却塔,冷却过程以蒸发散热为主。因此,我们平日里看到冷却塔冒出的“白烟”,其实是大量的空气与雾化水滴的混合物,并没有污染。

近150米高的冷却塔要“变身”了

伴随着产业转型升级,城北大开发和城中村改造,曾经的厂房、农居点,如今已是一片向荣而生的繁华。

大运河、半山国家森林公园、智慧网谷、健康产业园、桃源新区……放眼望去,半山电厂的周边,一个集旅游、商业、产业、住宅于一体的区域发展规划日益清晰,半山电厂也迎来了“颜值提升”的绝佳时机。

去年,拱墅区相关部门面向全市征集美化“金点子”,一方面寻求优秀的设计团队,共同合作为城市建设贡献力量,一方面想听一听老百姓的建议和想法,打算把这五座“大柱子”好好美化一番。

但从征集方案来看,工程难度不小,无论是喷绘还是立体灯光秀,都会让冷却塔更醒目,无法实现“隐身”的目的。

综合考量之后,有一个方案受到了关注——用机力冷却塔来进行改造替代,为冷却塔“变身”。

最快今年年底开工,明年年底完工

据了解,这一方案目前正在上报相关部门审批,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最快今年年底就能开工。这也是拱墅在大城北开发建设过程中,整体谋篇布局的一个重要环节。

相比近150米高的自然通风冷却塔,机力冷却塔需要耗费一定的电量,但所占高度要小很多,大概在20米至24米左右,外观看上去就像是一幢普通的楼房,更现代、更美观,也能更好地融入周边的环境和建筑当中去。

该方案中,计划先将目前已停用的两座冷却塔拆除,建设机力冷却塔,待建设完成后,过渡承担起热水冷却大任,再对剩余3座冷却塔进行改造。

如果这一方案通过审批,预计最快明年年底,5座冷却塔将完成改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记者 黄冉 摄/记者 许卓恒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image.png

 

拥江发展正当时 全力建设新城2.0 

乡村振兴 实践新战略 绘就新画卷

2018杭州市两会

大政图鉴
 
年轻干部基层“蹲苗”“ ...
 
“金鱼”跃龙门 畅游新 ...
 
“摩羯”送爽
 
喜迎世游赛 全民健身动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