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图片新闻
 
南苑昔日甲鱼塘 如今成为风景田园
2018-03-23 11:00:10 杭州网

 都市田园新风光

今日赭山港

农家身边的湿地风光

昔日甲鱼塘上建成今天的花卉园区

红联桥整治前

红联桥整治后

兰惠家园整治前

兰惠家园整治后

春日暖阳下,南苑街道长树社区上塘河囡儿港湿地公园里,86岁的村民梅水根正闲坐着晒太阳,眼前一片青草地,数口碧水池,更远处则是大片平整好的良田。“风光莫佬佬好,就是池塘边的花絮要被风吹到家里不好。”梅大爷说。

以前,梅大爷要担心的不是被吹到家里的花絮,而是恼人的黑烟和污水——这里原先是一片温室甲鱼棚,乌烟瘴气、污水横流、人见人恶。

拆除甲鱼棚 建起湿地公园

在周边东湖、长树两个社区,这样的温室甲鱼棚有1300余个之多,林立着数千根烟囱。为了给甲鱼棚燃煤升温,一到冬天,这里烟雾弥漫,空气呛人,影响到了整个城区的环境。

除了烟尘污染,排放的养殖废水,让临平东部的水质大幅下降。“一年排出来的污水有20余万吨,全都流入了上塘河流域。”南苑街道农业公共服务中心主任蒋建萍说,污水中氮、磷含量高,并含大量粪便、残饵等固体悬浮颗粒,使上塘河水质大幅下降。

“五水共治”启动以后,全区实施温室甲鱼养殖关停整治工作。除关停甲鱼棚外,南苑街道还协同推进治水、治土、治气各项工作,同时引进花卉产业、垦造高效良田,把关停的甲鱼养殖场变成开满鲜花、果蔬丰盛、粮食丰收的城市田园。

L形的囡儿港是南苑街道汇入上塘河的15条支流之一,要流经甲鱼塘,再汇入上塘河。以前水质一直在V类水上下徘徊。甲鱼棚全部拆除后,该处留下了5个池塘,虽然不黑臭了,但还是一潭死水,水质提升难度不小。

该怎样让“死”水变“活”?南苑街道在这5个甲鱼塘上做起文章:将各个水体连通,变死水为活水,同时在各个养殖塘边新建人工湿地公园,让周边居民也享受“五水共治”带来的成果。

去年1月,囡儿港人工湿地公园项目启动建设,项目投入约600万元,占地近3万平方米。除观景改造外,还在这些甲鱼塘里种植艾草、伊乐藻等湿地植物,用生态手段治水。当年11月,湿地公园竣工启用,以前一片污浊的甲鱼棚,重回水清鱼跃、蔬果遍野的江南水乡风光。

“这些植物对水体污染物有吸附作用。经过前期研究,这片人工湿地能降低流经水体氨氮、总磷等污染物30%左右,好比是给囡儿港水质做了次‘透析’。”蒋建萍说,支流水质提升了,主干河道上塘河剿劣才有保障。目前,上塘河已经整体剿劣,与这些小微水体“毛细血管”的透析作用密不可分。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陈坚 通讯员 汤水根    编辑:郑海云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油菜花开 “最美峡湾”
 
富春山居春茶香 万亩茶...
 
午间读报课 诵读新《宪...
 
放鱼苗护生态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