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图片新闻
 
铭记80年前的“戊寅惨案”
2018-03-07 09:35:57 杭州网

“戊寅公墓”公祭活动现场,学生们听丁有福老人讲述那段惨痛的血泪史

昨日,农历正月十九,是乔司“戊寅惨案”80周年纪念日。乔司街道党工委组织机关、村社干部、志愿者、学生代表及社会各界群众在“戊寅公墓”举行公祭活动,一起缅怀“戊寅惨案”遇难同胞。

1938年2月18日上午8时许(正月十九),乔司出现了一批批从杭州、临平、海宁长安镇等地赶来的日军,共200多人。由于前一天遭到抗战部队袭击,日军来到这里对手无寸铁的中国老百姓实行报复性屠杀。刹那间,日本鬼子用“喷火枪”点燃一间间民房,对乔司百姓进行三天三夜惨无人道地烧杀,整个乔司很快火光冲天、浓烟蔽日,制造了惨绝人寰的“戊寅惨案”。1360余名无辜百姓被杀害,7000余间房屋毁于一旦,繁荣的古镇顿时变成人间地狱。

80年后的今天,埋葬无辜百姓尸骨的“千人坑”依然触目,促人警醒、引人深思。公祭仪式上,今年75岁的丁有福老人诉说了那段惨痛的血泪史,参加公祭的人们默默献上小白花,悼念遇难同胞。

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老丁一直在收集乔司大屠杀的资料。他和文化站同事走访了众多劫后余生的老人、死难者的亲属,以录音、笔记等方式记录下大屠杀亲历者的亲身经历、所见所闻。老丁介绍,1941年,民间人士方寿僧贴出“复兴乔司市集”的告示,吁请逃难在外的乔司人回乡重建家园,乔司才重现生机。“当时,人们把镇上、庙边的白骨挖出来,收集了整整两大缸,埋在一口简易泥坟里,让其看起来像私人坟墓,以免被日寇发现。”直到抗战胜利,为追念这些遇难同胞,方寿僧等人筹资,在土坟原址建了公墓,以1938年戊寅年为名,立碑为“戊寅公墓”。

为了铭记这段历史,“戊寅公墓”于2009年被认定为杭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去年又被认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成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5年,乔司街道又投入专项资金建造了乔司大屠杀纪念馆,与“戊寅公墓”千人坑、凉亭、保庆桥共同构成了”一墓一亭一桥一坑一馆“较为完整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陈列馆内展示着日军侵略者当年屠杀百姓的刀和枪,陈述了一个个英勇牺牲的百姓的悲惨遭遇,在墙上公布了死难群众的名单、现场图片、大屠杀纪录片,以及惨案幸存者的亲身经历,向大家讲述了那段屈辱的岁月,见证着日寇的侵华暴行。

无论时间流淌百年千年,“千人坑”永远不会消失。它时刻提醒着我们:在享受今天幸福生活的同时,一定要铭记那段惨痛的血泪史,痛定思痛,奋发图强。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范建荣 通讯员 姚亿兵 李阳    编辑:郑海云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油菜花开 “最美峡湾”
 
富春山居春茶香 万亩茶...
 
午间读报课 诵读新《宪...
 
放鱼苗护生态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