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图片新闻
 
探探富阳天井山
2015-05-15 07:39:03 杭州网

天然石林

山道蜿蜒

山上的古井

春临天井

“天井山上的奇景,是黑白波浪纹的石林,还有,只在黑泽明《八个梦》里出现过的那片桃花林……”作家莫小米笔下的天井山,位于富阳区洞桥镇境内。

天井山海拔850余米,上山的沥青路,宽约6.5米,又陡又弯,一面临深谷,虽然有护栏,但胆小的驾驶员可不敢开。而对于SUV一族来说,这里却是他们享受驾驶乐趣、征服自然的好去处。“上海欢乐375俱乐部户外活动基地”、“上海第8频道俱乐部大本营”、“上海金邦汽车俱乐部越野基地”……天井山生态农庄内的一块块牌子告诉游客,这里还是一个户外运动者的“天堂”。

农庄前面是一块盆地,挖有人工湖,名曰“天井湖”,有点像安吉的天荒坪,有人戏言此地亿万年前或许是一个火山口。从山坡上俯瞰,它像王母娘娘的梳妆镜,印着蓝天白云、绿树野花。湖心有小亭,曲桥相连。湖边是一片杨树林,高大挺拔,犹如卫士。不远处,还有三四千亩柏树林,青翠欲滴,形似宝塔。

沿着羊肠小道往山顶走,路边新竹摇曳,近岭凝碧,远山含黛,随手摘几颗甜甜的“妙子”滋润味蕾,顿觉心旷神怡。

继续往上走,藤蔓越来越多,有的抱树而上,有的悬如垂帘,还有的抱团交合。远望,过山盘龙般的藤蔓上,挂着一串串像葡萄的花朵。走近看,花朵呈深紫色,花穗呈簇串状,花开四五瓣,花托似雀头,正中的一瓣弯弓似雀背,两侧的花瓣似雀翼,底瓣后伸似为尾巴,花内还有一撮细长略弯的花蕊,整朵花形宛如一只只吊挂在藤蔓上的禾雀。据向导介绍,它叫“常绿油麻藤”,粗达直径30厘米,开的花称“禾雀花”,花期4-5月份,10月份果熟。

在天井山最高峰以北的缓坡,你能看到大名在外的天然石林。石林面积近百亩,造型奇特,“龙脊”、“石栈道”、“蜗牛”“仙女”、“山龟”、“鳄鱼”等,形态逼真,栩栩如生。

石林附近还有一潭,称作“龙潭”,为天井山的“龙眼”,一年四季泉水叮咚。当然,既然叫天井山,自然少不了一口像古井的垂直石洞,只不过它是干的,深不见底。据说,石洞通山下的葛溪,有山农往洞里倒入几簸箕的砻糠,过了7天7夜,砻糠竟然从葛溪里流了出来。

天井山地处富阳、桐庐、临安交界,曲径通幽处有“书院”、国民党高级将领毛人凤和戴笠避难处、“龙王庙”等古迹,甚至还有个解放前遗留下来的“土匪窝”旧址。

天井山生态农庄的餐饮也很有特色,主打天井山土匪鸡、红烧野猪肉、野葱干菜肉、龙羊豆腐、自酿土烧酒、龙羊馒头。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据说是土匪发明的一种美食——南瓜醪糟,将煮熟的糯米饭拿到大南瓜地里,选正在生长的南瓜,挖个洞,掏出瓤后把米饭塞进去,再用泥封住口,两三天后就可以吃到香甜的南瓜醪糟了。锅巴,一如稀罕之物,要伸手去抢,完全没有了斯文相。

在农庄的果园里,可以采摘桃、杨梅、石榴、葡萄、西瓜等四季瓜果。夏夜,住在小木屋里,捧读一册《全唐诗》(不妨读读唐朝状元施肩吾的诗作,因为,施肩吾故里就在洞桥镇贤德村),伴着蛙鸣入眠,早上被鸟鸣声唤醒,那是多么美妙的世外桃源生活!

自驾路线:从杭州出发,走杭徽高速,到临安玲珑下,沿胥高公路南行至洞桥镇,右转上大溪大桥,一路经过大溪村、贤德村、文村,按指路牌上山。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倪鹿华    编辑:郑海云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千岛湖花花绿道等你来 ...
 
桐庐“七彩百合”迎来首秀
 
中学生基地学国防
 
钱江枢纽闸站待机迎汛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