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公示公告
 
杭州市卫生计生委2017年工作总结
2018-04-02 13:54:28 杭州网

    2017年以来,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以健康杭州建设为引领,持续巩固成绩、深化改革、拓展内涵、提升能力,扎实推进重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坚持改革驱动,深化医改工作持续推进。一是健全了医改工作推进机制。及时调整杭州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健全医改办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建德、桐庐、淳安、萧山等4个省级综合医改先行先试地区医改工作,启动了淳安县省级县域医共体试点工作,深化全市高水平医联体建设,加快各地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进程。二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质扩面。全市4214名全科医生、2263个签约服务团队为签约对象提供签约服务,创新签约服务客服中心模式和签约居民慢病管理处方服务,全面推进签约后分类管理精准服务,组织开展全系统提升签约服务水平大讨论,持续提升签约服务质量。全市签约服务人数达284万,覆盖率达35%,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达74.45%,提前完成国家医改年度考核要求。经第三方考核,签约合格率83.6%,知晓率92.34%,满意率达98.9%,我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经验被国家卫计委发文推广学习。三是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提速增效。我市在国务院医改办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考核中在全省名列前茅。市级医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医疗服务收入、门诊均费和住院均费等考核指标符合规定要求,国务院医改办在全国推广我市医改经验,并在3月份组织中央媒体来我市集中采访调研。四是智慧医疗惠民服务提档升级。推进实施了民办实事项目“医信付”服务,实现患者在医院先诊疗后还款,全市153家市、县两级公立医院及市民卡智慧医疗应用覆盖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全面推广应用。贯彻市委市政府一号工程,相继试点推行智慧医疗“支付宝”快捷支付、电子病历智能语音书写、智能机器人导诊、电子母婴健康手册、电子医保卡等一系列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智慧医疗便民服务,实现智慧医疗提档升级。截至11月底,杭州市各级医疗机构已为5500万人次以上的门急诊患者提供了智慧医疗服务。五是医养结合联动发展取得新进展。以创建全国首批医养结合试点城市为抓手,不断健全医养结合的联动机制。市卫计委等五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做好杭州市医养结合及护理型养老机构建设的实施意见》及《杭州市医养结合护理型养老机构认定及运行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深化医养结合和发展护理型养老体系的目标和举措,创新“1+1+X”模式医养结合联合体。截至2017年底,全市147家养老机构、1937余家日间照料中心与附近的医疗机构签订医疗服务协议,全市240家运行的养老机构中近87.5%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逐渐探索出“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养医签约、养医协同、居家巡诊、远程诊疗”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

    二、坚持对标国际,医疗卫生服务持续强化。一是医疗国际化有了新突破。会同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制定了省内首个、国内领先的地方标准《国际化医院建设标准》(DB3301/T 0222-2017),于2017年12月15日发布。深化和拓展国际医疗合作,与市属医院建立协作关系的国际医院数量达到13家。加强国际化医疗人才培养,全年选派近30余名中青年医务骨干赴境外研修学习,组织200余人次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推动市属医院与万欣和(上海)等国际知名保险机构深化合作,建立医疗费用结算等服务,为外籍患者提供国际医疗费用结算服务。二是中医药工作有了新进展。启动杭州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评迎检工作,开展第二批市级基层名中医评选表彰,全市基层名中医人数达80人,4名省级名中医入选全省“百姓喜爱的十大省级名中医”,我市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国家社会办中医试点城市。三是科教水平有了新提升。组织开展新一轮杭州市医学重点学科建设计划,确定一类学科35个、二类46个、三类72个,下拨重点学科建设资助经费2150万元,对164个卫生计生科技项目予以评审立项,累计招录农村定向医学生免费委托培养103人,全市卫生科教和人才培养力度进一步加大。四是医疗质量管理有了新加强。开展全市医疗质量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工作,市、区(县、市)两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累计督导医疗机构1060家次,排查血透等重点科室2220个,梳理隐患问题701个,立即整改446个,责令限期整改220家次,行政处罚6家。实施杭州市医疗质量提升行动,(2017-2019),加强临床路径管理,进一步规范诊疗行为,市属医院全部实施电子化临床路径管理,与健康报社合作,在市属医院整体开展医患友好度项目建设。

    三、坚持转型发展,计划生育工作持续提升。一是优化了计生服务管理体系。落实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组织开展2017年全国生育状况抽样调查,会同浙江大学人口发展研究所开展全面两孩政策实施情况评估工作。全面做好生育登记服务工作,截止11月底,全市生育服务登记77874例,办理再生育审批1877例。前三季度,全市户籍出生人口67903人,符合政策生育率99.02%。完善利益导向机制,加大扶助关怀力度,全市农村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实际发放56848人,特别扶助金实际发放 10268人,村计划生育养老保险补贴发放人数237885 人,全市全年总计发放奖扶金、特扶金、公益金等共 2.5 亿余元。二是促进了幸福家庭创建。开展2017年杭州市“5·15国际家庭日”主题宣传活动,表彰首批16户“杭州市幸福家庭”,启动“青春•暖心”关爱特殊家庭志愿结对服务项目。二是严格计划生育依法行政。分类处理、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地推进社会抚养费征收,规范使用和管理社会抚养费,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严把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审核关,继续加强出生性别比治理,全市出生人口性别比107.46,符合浙江省考核指标,严厉打击“两非”违法行为,立案查处非法胎儿鉴定案件6起。

    四、坚持统筹兼顾,卫生计生事业持续发展。一是全面打赢登革热疫情防控攻坚战。自8月21日发现首例本地感染病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健全全市网格管理、每日会商通报、定期公布疫情等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实施群防群控、联防联控、专防专控;全社会发动,加强爱国卫生运动,落实防蚊灭蚊攻坚;强化病例监测,落实传染源管理;强化巡回督查指导,取得登革热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各单位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共划定网格区域9930个,明确相关责任人3315名,入户调查203904户,查访集体单位57家,共计36.64万人次,采样送检682人份,累计动用各类消杀器械装备6000余台次,消杀面积10.6亿平方米,清除孳生地224万余处,清除杂物数量1377.6万吨,市、县两级制作各类登革热防制宣传资料173万余份。二是卫生监督执法得到强化。在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传染病防治、学校卫生、放射卫生、医疗卫生监督等各个领域深入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机制建设和创新亮点示范工作。强化控烟监督执法,积极参与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保障饮用水卫生安全,开展全市用户水龙头水质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对10个代表性监测点进行监测,监测水质指标340项,全年水质合格率100%。加强医疗废弃物管理,会同环保部门建立医疗废弃物管理长效工作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开展医疗废弃物处置专项监督检查,对医疗废物管理存在问题的195家单位提出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全市完成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在线监控三期安装工程,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在线监控安装率100%。严厉打击非法行医,开展专项行动,检查430家次,立案53件,责令改正30家,警告4家,责令停业整顿2家,罚款50户(人)次,移送司法机关5人。三是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成效。市本级审批事项21个主项,68个子项均提前实现了“最多跑一次”,覆盖率100%。做到全市“最多跑一次”改革“三统一”,即事项目录统一、事项服务指南统一和审批标准统一。实现“两集中、两到位”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要求。持续优化个人办事体验,医师执业许可等24项个人事项(含子项),通过数据共享精简办事申请材料,改造涉水产品卫生许可、消毒产品企业卫生许可等5个许可事项审批流程,受理、审查和审核全部在审批窗口办结,审批时限压缩20%。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    编辑:吴阳杰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童心绘美景
 
爱馨驿站 慰藉孤独
 
农药喷雾用上无人机
 
中泰街道:对农村违建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