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公示公告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18-04-02 11:09:20 杭州网

    2017年,杭州交通依法行政工作按照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确定的工作目标要求,不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努力提升执法队伍形象;围绕行政执法评议考核目标,开展执法督查和互查,加强行政执法交流;努力推进行政执法制度建设试点工作,继续加强执法规范和执法监督,努力化解行政争议,不断提升执法效率,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地推进。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7年工作总结

    (一)立法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按要求开展《杭州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立法工作。《杭州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是2017年立法正式项目。现已经过市人大一审,有望年内审查通过;二是完成《杭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办法》、《杭州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等6部立法征求意见反馈;三是根据相关政策调整,修订小客车调控政策,修订后的《杭州市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规定》于2017年1月6日正式发布实施。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一是完成《杭州市二手小客车交易周转指标管理办法》的规范性文件审查,并上报市法制办备案,根据市法制办审查意见积极进行补充完善;二是完成《杭州市汽车租赁单位员工固定班车备案管理规定(试行)》的规范性备案工作;三是《杭州市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已审议通过于9月29日正式发布。

    (三)积极推进信息化执法管理平台建设工作。

    一是作为杭州市“两平台”(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建设试点单位,牵头制定了《杭州市交通运输系统信息化执法管理平台建设工作方案》,形成了平台建设方案进度表;二是在临安昌化召开系统信息化执法管理平台建设工作现场会,会上明确临安昌化、建德局、公路局、车管局、质安局为试点单位,并布置了试点工作任务;三是姚升良巡视员带队局法规处、信息中心会同市法制办赴建德、富阳开展信息化执法管理平台建设调研,了解建设的思路和意见,要求两家试点单位制定实施方案;四是在6月13日,组织召开全系统信息化执法管理平台建设工作推进大会,布置全市平台建设工作,试点单位代表作了发言,范建军局长在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五是梳理并拟制了信息化执法管理平台建设业务需求方案并召集动员各单位根据各自实际业务需求要更加深入、全面、清晰的完善和细化方案并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

    (四)规范系统依法行政工作。

    一是根据省、市政府依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系统实际,制定下发《杭州市交通运输局2017年依法行政工作指导意见》;二是在去年考核的基础上,进行了必要的调整和完善,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2017年度杭州市交通运输系统行政执法评议考核的通知》,明确纳入市局年度目标考核;三是3月9日至10日,组织召开2017年全市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工作会议,作了题为“杭州交通信息化执法管理平台建设”专题讲座。会上,各单位对2016年依法行政工作情况和2017年工作思路进行了重点交流。市局通报了2016年度执法评议考核情况,部署了系统2017年依法行政工作,强调了2017年 “一手抓信息化执法管理平台建设,一手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的工作思路;四是7月11日至21日,组织开展了2017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年中检查工作,通过各单位交叉互查、开展座谈,随机抽查基层站所等形式检查各单位年度法制工作进度和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五是8月份积极配合迎检并完成了2017年度全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

    (五)完成行政复议答复和听证等工作。

    一是杭州大自然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对市政府作出的《关于杭州绕城高速三隆港桥坍塌事故调查报告的批复》不服,提出行政复议申请,我局作为事故调查报告的起草单位,受市政府委托参加复议;二是配合省法制办复议处(省复议局)对杭州大自然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提出的行政复议案件进行调查;三是会同市安监局、五常街道开展了相关协调工,最后顺利完成复议的答复和复议听证;四是省复议局对对杭州大自然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提出的行政复议案件已审理终结,复议决定维持《关于杭州绕城高速公路三隆港桥坍塌事故调查报告的批复》对申请人事故责任认定及处理意见的具体行政行为,我局负责代拟的《关于杭州大日然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行政复议案复议意见书整改情况报告》已报省政府复议办公室,解释了市政府作出事故调查报告批复的超期不当行为。

    (六)完成行政诉讼答辩状。

    杭州大自然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向杭州市中院诉浙江省人民政府、杭州市人民政府安监行政确认及行政复议一案,我局受市政府委托代理诉讼。牵头会同浙江星韵律师事务所对案件进行了认真研究,我局负责代拟了的行政答辩状已经市政府审议报市中院。下一步,将根据市中院安排参加诉讼答辩。

    (七)推进信用杭州建设工作。

    按照市信用办要求,根据《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分类登记管理目录》和《杭州市在行政管理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事项清单》中的类别和数据项,目前正按周期要求将数据轨迹至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并根据《事项清单》做好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工作。

    (八)开展交通行政执法教材编撰工作。

    为推进我省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省厅决定组织编撰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教材,其中交通行政法总论章节由杭州承办。我局积极抽调相关人员组成编撰组,召开专题研讨会,布置相关工作,汇总形成教材初稿,并召开浙江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教材集中办公会议,组织编撰组成员边研究边修订,并将修订稿报省厅。根据省厅修订专题会议要求和金华局、温州局的修订意见,对教材进行比较调整和完善。

    二、存在的问题

    (一)执法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

    新的《行政诉讼法》的颁布实施,对行政机关的执法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系统各执法单位总体执法工作尚规范有序,但在检查中也反映出部份基层执法案件程序不到位、证据不足,执法人员责任意识不够强等问题,有待于进一步改进。

    (二)信息化执法管理平台建设任重道远。

    信息化执法管理平台建设需要大量的资源投入,无论是前期研发、部署、适配,还是后期培训、实现都需要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各单位建设资金来源以自筹为主,主要还是看财政部门的支持力度。目前,各不同业务线上都建有许多系统,各单位都有自主研发也有省局、省厅、部里的项目,数据资源又大多掌握在技术开发公司的手里,协调各级部门难度颇大,整合行业相关数据困难重重。

    三、2018年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搞好政策法规研究。

    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结合法治杭州建设工作安排,创新杭州交通运输政策法规研究的新机制、新课题,突出重点,深化调研,力争在出主意、当参谋、做智囊上取得新进展。按照上级部署开展交通综合执法体系研究。把握公众参与、专家论证等重要环节,做好组织或参与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合法性审查工作。

    (二)进一步做好交通立法工作。

    重点做好《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立法相关工作,坚持把公正、公平、公开原则贯穿立法全过程,增强条例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

    (三)进一步推进信息化执法平台建设。

    一是根据前期各单位调查摸底情况,按照信息化执法管理平台建设方案以及规范信息平台集聚要素要求,制定平台业务标准和数据标准;二是推动系统各单位积极制定方案;三是指导各单位根据业务、数据标准开展业务梳理、数据整合,根据各自业务需求及权力清单应用搭建平台内容框架,根据任务目标完成平台初步建设;四是开展系统平台使用培训,并组织验收。

    (四)继续推动最多跑一次相关工作。

    一是努力加快完成交通运输局所有事项实现浙江政府服务网上申请全覆盖、跨部门数据共享全覆盖、电子签章和电子文件归档系统全覆盖等要求,进一步深化改革,努力增强办事群众的获得感;二是高质量的完成事项联办工作;三是努力通过数据共享等方法,尽量减少群众办事资料申报工作,精简申报材料;四是解决群众和企业在改革推进中的问题,多渠道的收集关于群众和企业在改革中遇到的问题,认真处理和反馈,并举一反三推进改革工作。

    (五)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根据建设法治政府要求,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规范裁量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范围和幅度,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执法案卷评查。推进行政许可裁量权试点工作,建立行政许可裁量权公开制度。推进行政调解工作的规范化。完善执法监督网络,构建执法监督长效机制。强化培训和考核,推进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六)加强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工作。

    开展党委中心组学法,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培训。进一步深化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工作,以《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浙江省行政程序办法》等国家、省、市新颁布的一系列涉及行政执法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为重点,提高依法治理的整体知识水平。

    (七)继续开展执法评议年中检查及年末考核工作。

    年中检查将由分管领导带队、各单位相关负责人组成检查组交叉检查的形式,重点检查各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工作进度和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并随机抽查基层站所;年末考核将采取各单位集中汇报年度工作、专家学者评分和台账汇总检查的形式进行,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市局考核。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

    2017年11月15日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    编辑:吴阳杰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童心绘美景
 
爱馨驿站 慰藉孤独
 
农药喷雾用上无人机
 
中泰街道:对农村违建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