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公示公告
 
关于开展“讲文物故事﹒传优秀家风”活动的通知
2017-08-31 09:49:47 杭州网

各县(市、区)文物部门、各博物馆(纪念馆)、各景区公园管理处:

为挖掘杭州文物内涵,宣传杭州历史文化,弘扬传统好家风,结合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价值研究与传播计划”项目和区(局)派驻纪念组“廉洁好家风”主题宣传活动,依托杭州市讲解员职业技能竞赛,定于2017年8月至2018年8月开展为期一年的“讲文物故事﹒树传统家风”主题宣传活动。现将活动具体要求说明如下:

一、活动目的

为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重要指示,让文物真正“活”起来,通过动员和组织我市文物系统和全社会有志于解说词写作的人士,为我市开放的没有解说词的文保单位撰写解说词,引入“互联网+”,利用网络、报纸、新媒体等平台,讲述杭州文物背后的故事,呼吁全社会共同参与杭州历史文化遗产的研究,提高全社会的文物保护意识,加强杭州文化遗产的价值传播。

二、活动范围

全社会文博工作人员、文物爱好者、志愿者等均可报名参加,活动报名届时将通过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官网、钱江晚报“西湖晓蛮腰”“杭州文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发布。解说词撰写对象从杭州市尚无对外公布有解说词的文物保护单位(点)中选取300处(详见附件)。

三、活动内容

第一阶段:解说词撰写评选阶段(2017年8—11月)

◆8月30日前,市园文局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系统内相关单位布置工作任务,同时,通过钱江晚报向社会发布征稿通告。

稿件要求围绕主旋律,弘扬正气,尊重史实,准确表述文物保护单位(点)的基本情况、历史沿革、功能布局、研究成果等信息;反映与文物相关的重要历史事件、人物故事、风土人情、逸闻轶事,尤其鼓励挖掘与传统好家风有关的故事;行文规范,语言通俗生动,不少于2000字;可同步提交该文物保护单位相关照片。

◆10月30日,征稿截止。

◆11月30日前,组织专家进行解说词奖项评选。设特等奖1名(奖金10000元);一等奖5名(奖金4000元);二等奖10名(奖金2000元);三等奖20名(奖金1000元);优秀奖若干名(颁发纪念品)。评选出的优秀讲解词将以图书、课题等形式进行深入的转化利用,并在2018年杭州市讲解员职业技能竞赛上为获奖人员颁奖。

第二阶段:杭州市讲解员职业技能竞赛(2018年2—3月)

◆2018年2月初,举行笔试。

◆2018年3月上旬,举行初赛,参赛选手在尚无对外公布有解说词的300处文物保护单位(点)中选取一处为题,自行撰写讲解词,并在比赛现场进行讲解。

◆2018年3月上旬,举行决赛。

第三阶段:讲解词宣传推广阶段(2018年4—8月)

◆拟在今后讲解员大赛评比中新增加“社会服务”考核内容。2018年,先进行试点。根据2018年杭州市讲解员职业技能竞赛结果,拟选前8名讲解员,利用300处文物点,策划文化旅游路线,自行从社会上招募参观人员,由讲解员带队进行现场讲解,每月举办1次活动。详细方案另行制定。

附件:讲解词征集备选点300处.xls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

2017年8月25日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    编辑:高婷婷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全国学生运动会专列今 ...
 
秋石快速路二期全线完工
 
古新河生态廊道 串起大...
 
吉利新能源车项目四大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