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公示公告
 
2016年杭州市环境状况公报
2017-06-05 09:42:21 杭州网

(三)声环境

杭州市声环境质量状况良好,交通和社会生活噪声是我市环境噪声的主要来源。

1、区域环境噪声

杭州市区区域环境噪声为56.4分贝,质量等级为轻度污染;桐庐县质量等级为好,其他区、县(市)质量等级为较好。

图6 杭州市区域环境噪声变化图

2、功能区噪声

除杭州市区1类标准适用区昼间噪声超标1.8分贝外,其他区、县(市)各类标准适用区昼间噪声均达标。

3、道路交通噪声

杭州市区道路交通噪声为68.7分贝,质量等级为较好,其他区、县(市)道路交通噪声为62.5~69.5分贝,除淳安县质量等级为较好外,其余均为好。

图7 杭州市交通噪声变化图

(四)固体废物

2016年,我市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450.28万吨,综合利用量374.04万吨,处置量73.44万吨,无害化处置利用率99.37%。

2016年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24.74万吨,综合利用9.27万吨,处置量14.55万吨,无害化处置利用率96.28%;医疗废物产生量2.34万吨,无害化集中处置率100%。

2016年市区生活垃圾清运量为365.47万吨,通过填埋、焚烧等方式处置,生活垃圾实现无害化处置率100%。

(五)辐射环境

全市有放射源单位198家,放射源1239枚,核技术利用单位869家,全市辐射环境安全。

(六)生态环境

1、耕地/土地资源

我市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2020年末耕地保有量为317万亩。根据我市2016年度土地利用变更调查“一上”数据,至年底,实际耕地面积为336万亩。全市非农建设经依法批准占用耕地面积1.45万亩,均实行先补后占,补充耕地的面积与质量不低于经依法批准占用耕地的面积与质量。

2、水利/森林资源

全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2319.3立方米;人均年综合用水量372.6立方米;城镇居民人均年生活用水量60.4立方米;农村居民人均年生活用水量51.7立方米;城镇公共用水量人均140.5立方米;农田灌溉亩均用水量433.5立方米;水资源利用率16.1%(不包括过境水资源量)。

我市林地、森林面积增速明显。全市林地面积1767.96万亩,同比增加5.69万亩;森林面积1652.49万亩,同比增加8.14万亩;活立木总蓄积6313.52万立方米,同比增加415.33万立方米,蓄积增长具有较大潜力。全市森林覆盖率为65.54%,同比上升0.32个百分点。全市森林生态功能指数为0.497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各种森林类型产生生物量944.35万吨,新增森林生态价值945.84亿元,平均每亩新增森林生态效益5723元。

三、措施与行动

(一)水污染整治工作

饮用水源保护。巩固合格规范饮用水源保护区创建成果,完善饮用水源保护区隔离防护和短信提醒。开展饮用水水源地风险排查和整治。修订《杭州市饮用水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进一步细化要求、健全机制。完成饮用水源环境状况评估,推进跨界饮用水源地保护。

五水共治(治污水)。深化水污染环境综合整治,一是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创新运用多种末端截流方式,削减入河污染。二是实施“清水入城”工程。先后投运10个“清水入城”工程,每日引入城市内河800万吨清水,内河透明度最高可提升1-2米。三是开展“小微水体”治理。对7500条沟渠、7060座池塘进行排查,绘制出水系图;对重要沟渠和池塘全面整治并实施长效管理。四是创设“三色预警”机制。对治水整体工作进展慢的地区一并实施预警,累计已有405条河(次)及21个(次)地区被预警。五是构建“智慧河长”平台。依托“共建共享”的互联网思维,在全省率先开发“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及APP,目前平台总访问量已达53万多人次。

(二)大气污染整治工作

强势推进“五气共治”工作,一是推进地方立法,逐步完善法规体系。2016年1月1日起实施新《大气污染防治法》,8月出台了《杭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规定》。二是持续深化燃煤烟气治理。在完成萧山电厂、半山电厂燃煤机组关停的基础上,又完成关停热电锅炉19台、超低排放治理87台;10蒸吨/小时以上工业企业燃煤锅炉关停15台,完成清洁化改造106台。累计完成4295台10蒸吨/小时以下小燃煤锅(窑)炉淘汰或改造。三是全面开展工业废气治理。淘汰落后产能企业213家,完成低小散企业整治874家。完成重点行业VOCs排放清单编制。开展VOCs整治,削减排放4000余吨。四是不断强化车船尾气治理。实施小客车总量调控政策,控制车辆有序增长。2016年全市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37886辆。督促落实油气回收,全市加油站、储油库回收汽油1094吨。五是深入推进扬尘灰气治理。制定出台《杭州市建设工程文明施工管理规定》。查处违法渣土运输车辆1785辆,查处随意倾倒渣土745起。对302条道路实施月度重点洒水和冲洗作业,招募300名民间“路长”,强化社会监督。六是继续加强餐饮排气治理。加强执法监管,共整治无证无照小餐饮2733家。实施露天秸秆焚烧长效管理,综合利用率达91.9%。

(三)声、固废和辐射环境管理工作

噪声管理。开展中高考期间“绿色护考”专项行动,组织在媒体上刊登《杭州市人民政府2016年加强中高考期间环境噪声管理的通告》。加强全市夜间施工管理。

固废管理。一是加强危险废物执法检查,加大专项执法力度。二是开展危险废物“清零”行动。将我市易燃、易爆、易腐蚀类危废产生企业作为清零行动整治重点。三是提升危险废物管理水平。推进危废集中处置设施建设,建立信息共享平台,着力解决危废处置能力缺口。全年新增危险废物处置单位3家,处置能力9.2万吨。全市危废经营单位达到29家,年处置能力125万吨。系统备案市外危废经营单位26家。四是规范污染土壤治理修复。组织开展全市工业企业退役场地排查行动,确保工业企业退役场地安全利用。

辐射管理。开展电离、电磁辐射环境监管及监督性监测工作,市本级抽查、抽测120家辐射工作单位。完成市级辐射应急预案修编和市级辐射应急预案操作手册制定,开展市级辐射应急演习。开展完成5个饮用水水源的状况调查及饮用水源周边放射性污染源调查工作。加强辐射安全许可监管,全年审批验收辐射项目78个。督促送贮闲置、废弃放射源137枚,送贮率100%。

(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森林资源保护。一是建立健全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二是推进森林扩面提质工程。全市完成造林更新7.21万亩,完成平原绿化2.15万亩,完成中央财政森林抚育补贴项目6.71万亩,实施850万亩生态公益林建设。三是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实现最严格的林地管理,强化森林资源源头管理,加强森林灾害防控、林业执法力度和林业基础建设,优化林业发展环境。四是建立森林资源与生态状况监测体系,开展市县联动森林资源与生态状况年度监测。

水土保持情况。全年全市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52.22平方公里。

生态补偿机制。深化生态补偿机制,修订《杭州市生态补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将全市所有区域纳入补偿范围,开创性地将奖惩要素纳入生态补偿分配机制,实现因素分配和奖惩相结合,生态补偿资金增加到1.55亿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清洁城市 有我一份
 
临安马溪 剿劣摘帽
 
百条龙舟 击水竞渡
 
天堂儿歌 童声飞扬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