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公示公告
 
杭州市第二水源千岛湖配水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
2014-04-29 07:53:21 杭州网

营运期:(1)地表水:工程实施后,在新安江电站优化调度下,千岛湖库区月均和年均水位可基本维持现状,水质基本没有影响。新安江大坝下泄水量减少,新安江电站坝下至富春江大坝间河道月均水位下降约2-5cm,根据水质预测结果,引水前、后基本未改变上述河段的水质类别,但水体纳污能力在1-9月份均有不同程度的减少,平均减幅在15%以内;兰江回灌的概率增加幅度最大在1%-2%、寿昌江回灌的概率影响要比兰江回灌的影响更小。闻家堰以下有一定的淤积,达到冲淤平衡后多年平均淤积在河床平均容积的1%以内;多数情况下富春江电站至闸口洪水位抬高幅度在1cm内;钱塘江河口氯度产生一定的变化,但通过新安江水库优化调度,对保证率90%以下工况的农业用水和环境用水基本没有影响;钱塘江河口可基本维持引水前的水质。(2)水资源利用:千岛湖配水工程对千岛湖库区及坝下河段的工农业生产及生活用水影响较小。(3)地下水:输水隧洞沿线地下水可找到新的运移路径,影响较小;引水不会对千岛湖库区及新安江大坝下游地下水环境产生明显影响。(4)生态环境:工程不会对引水区和下游现有的水生态系统组成、结构和功能带来明显的影响,各水域水生生物的种类和数量较引水前会略有变化,在长期的生态调节和生态适应过程中,水生生态系统逐步趋向稳定。工程实施不会对浮游生物、底栖生物、水生植物及鱼类等的生物量和物种造成明显影响,也不会对鱼类等水生生物的产卵场、索饵场、越冬场及洄游通道造成明显影响。(5)社会环境:工程实施后,受水区可形成多水源供水格局,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保障饮用水供水安全;此外可改善原水水质,确保人民生命健康。工程实施后,新安江电站和富春江电站的发电量会有所减少;下泄低温水量减少对新安江坝下局地小气候影响较小;对沿线旅游资源影响较小。

三、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对策和措施要点

施工期:(1)对于施工废水、生活污水,采用隔油、沉淀、生化等处理工艺流程处理,经处理达标外排或回用于施工生产或是定期抽运,禁止排入饮用水源保护区和II类水体。(2)施工时,对不利的水文地质构造高发区超前预报。(3)工程占用生态公益林林地的,应向相关部门办理土地征占用审批手续;临时占地禁止设立在生态公益林区。(4)破碎机组配备布袋除尘器,振动筛及输送机安装喷淋设施。碎石加工作业区应布置在距敏感点250m以外;混凝土拌和系统上料带应进行封装,搅拌主机配备除尘器;在大气一类区和一、二类缓冲区的金竹牌取水口和金竹牌支洞不得设置碎石加工、混凝土拌和。(5)爆破采用微差控制爆破,正确选用爆破参数。(6)在施工区设置围墙,高噪声设备周围设立流动的简易隔声屏障。(7)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夜间尽量避免有噪声污染的施工作业;混凝土搅拌系统应布置在距离敏感点100m以外区域。(8)施工爆破前,对附近构筑物进行摸底调查。

营运期:(1)在本工程取水口按规范划定饮用水源保护区,并设置水量和水质在线监测设施。(2) 杭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应在日常生活中逐步推行各项节水措施,并积极推进小分质供水,做到优水优用。(3)新安江水电站优化调度方案是减缓引水对库区及新安江坝下水文、水质影响的有效措施,有关部门应采取相应的措施保证新安江优化调度方案落实到位。(4)加强对千岛湖库区水质的保护。继续做好受水区现有水源地的保护工作。(5)开展水资源与水生态的跟踪监测与评价工作。

四、环境影响报告书提出的环境影响评价结论的要点

杭州市第二水源千岛湖配水工程是《浙江省水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十二五”规划》中推荐的水资源保障类拟建项目,项目建设符合水资源相关规划的要求,其建设可改善受水区原水水质,保障居民人身健康,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构建多水源供水安全保障体系;维护杭州城市形象和提升杭州的城市品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球迷围巾临安产
 
智慧e谷核心“开启”
 
爱心捐书送山村
 
今天我来当社工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