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市委、市政府文件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主汛期强降雨防御工作的通知
2017-06-07 08:29:57 杭州网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

做好主汛期强降雨防御工作的通知

杭政办发电〔2017〕4号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我市即将进入主汛期,根据市气象部门分析预测,随着南海季风爆发北抬,预计11日前后我市将进入降水集中期,暴雨降水过程增多。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做好近期防汛工作的指示要求,经市政府同意,现就做好主汛期强降雨防御工作通知如下:

  一、落实防汛责任,确保履职到位。进入主汛期后,各级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未雨绸缪,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全面加强防汛工作举措,强化防汛工程安全管理、流域山洪地质灾害防范和城市防洪排涝工作,落实防洪薄弱环节和未闭合地段应急度汛措施,有效提升防洪应急能力,确保实现“四不一正常”的防汛总目标。同时,随着村级换届工作的全面完成,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在6月15日前将防汛相关责任人调整、培训到位,确保进岗履职。

  二、强化应急值守,保障信息畅通。各级防汛指挥机构、相关成员单位及基层防汛组织要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做到情况清、信息灵、预警早、反应快,保证指令上传下达、信息畅通。各级防汛指挥部要监督抽查值班人员、基层防汛组织责任人的在岗履职情况,对脱岗人员要通报问责。

  三、加强城乡联动,确保安全度汛。要关注西南部山区小流域山洪防御,以及杭州城区和重要城镇内涝防御,做到城乡联动、各有侧重。重点做好钱塘江、东苕溪、兰江、分水江、浦阳江等干支流防洪度汛工作;做好西南部山区县(市)的小流域山洪防御,重点关注危旧房、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农家乐的安全,对危险区域要落实“一对一”监测预警,及时做好人员转移避险;做好杭州城区和重要城镇防洪排涝工作,防止内涝积水受淹。各级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要加强与气象、国土资源、交通、城建(城管)等部门的联动,及时预判预警,及时转移危险区域群众。要落实城市(城镇)抢险队伍和物资装备等应急排涝力量,做到平时备战、战时应战,确保拉得出、顶得上、抢得牢。

  四、落实隐患整改,确保措施到位。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流域防洪、局地山洪、城市积涝,以及强降雨引发的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的分析研判,及时做好防御工作,做到思想不放松、汛情有预判、调度有措施、执行有反馈。对防汛防台风险点、度汛施工重点工程和低洼易涝积水点要再检查、再督促,确保安全。山塘水库要按批准的汛限水位运行,病库险库要限制蓄水、空库度汛。对其他水利工程,要加强巡查观测,发现险情及时报告、处置。对在建涉水工程,要按度汛预案落实措施,一旦发生险情要落实应急抢险方案,确保万无一失。

  五、落实减灾措施,保障农业生产。要充分考虑主汛期强降雨和高温高湿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农业基地要加强田间排水,检修排灌泵站设施,减少渍害发生。要加强田间管理,对早熟瓜果农作物落实避雨防灾减灾措施,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六、防汛抗旱两手准备,积极应对高温天气。今年1—5月份,全市平均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少15%左右,大中型水库蓄水率为71%。预计出梅以后全市高温日将明显偏多,夏季将出现较为明显的阶段性高温天气,高温强度、持续时间可能接近或超过去年。农业、电力、水务等相关部门要提早做好防御高温准备,全力保障城镇及农村用水、用电等需求;林业部门要做好高温期的森林消防工作;环保部门要做好高温期的排污监管工作,防止水体恶化。各地在做好防汛工作的同时,要做到防汛抗旱两手抓,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利用水资源。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6月5日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    编辑:余彦君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三堡排涝工程 通过竣工...
 
传统手工技艺展开展
 
清洁城市 有我一份
 
临安马溪 剿劣摘帽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