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市委、市政府文件
 
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市司法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
2015-11-14 09:07:01 杭州网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市司法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

杭政办函〔2015〕150号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杭州市司法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5年11月9日

 

杭州市司法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根据《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市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市委办发〔2015〕7号)精神,设立杭州市司法局(简称市司法局)。市司法局是主管司法行政工作的市政府工作部门。

    一、职责调整

    (一)增加指导、管理市法制教育学校工作的职责。

    (二)取消负责全市劳动教养管理工作的职责。

    二、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中央、省有关司法行政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规章;受委托起草司法行政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经审议通过后组织实施;制定司法行政中长期规划并监督实施。

    (二)负责全市监狱管理工作,监督管理全市监狱执行刑罚、改造罪犯的工作。

    (三)负责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戒毒管理工作。

    (四)拟订全市法治宣传与普法教育的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市法治宣传、依法治理和对外法治宣传工作;指导、管理市法制教育学校工作。

    (五)指导全市司法行政机关管理基层司法所和人民调解、帮教安置工作;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六)指导、管理全市社区矫正工作。

    (七)指导、监督全市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公证工作;综合管理社会法律服务机构;指导相关行业协会工作。

    (八)监督管理全市面向社会的司法鉴定工作。

    (九)监督管理全市法律援助工作;指导、协调全市“12348”法律服务工作。

    (十)组织实施全市国家司法考试工作。

    (十一)指导、监督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指导、协调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的信息化建设。

    (十二)指导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建设、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协助区、县(市)党委管理当地司法行政系统领导干部;负责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的警务管理和警务督察工作。

    (十三)负责局直属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和直属单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十四)负责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枪支、弹药、服装、车辆等物资装备的管理工作;指导、管理直属单位计划财务、安全生产、基本建设工作;领导和管理监狱戒毒企业,负责局直属单位及监狱戒毒企业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工作,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十五)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市司法局设14个内设机构和政治部(挂警务部牌子)。其中,政治部(警务部)归口管理人事处、组织教育处。

    (一)办公室。

    综合协调局机关日常工作;承担综合性文件起草工作;建立健全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协调实施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承办机关文电、重要会务、政务信息、机要、保密、档案、信访、提案议案、统计、新闻宣传、工作调研、对外交流、公务接待等日常工作;承担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的信息化建设工作,指导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信息化建设。

    (二)人事处(挂离退休干部处牌子)。

    承担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的机构编制、干部人事管理等工作;协助区、县(市)党委管理当地司法系统领导干部;参与法律服务人员专业技术职务的评审工作;承担局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指导直属单位做好离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

    (三)组织教育处(挂警务处、审计处牌子)。

    指导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建设、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承担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争先创优、立功创模和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教育工作;制定全市司法行政干警、法律服务人员的教育培训规划;组织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干警的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承担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警务管理和警务督察工作;承担局机关和直属单位财务收支及相关经济活动的审计工作;承担局直属单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四)政策法规处(挂国家司法考试处牌子)。

    承担司法行政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草案的起草工作;参与市有关立法工作;承担相关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行政赔偿、行政处罚听证等工作;承担本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工作;承担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关工作;指导、监督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承担全市国家司法考试的管理和组织实施工作,查处全市国家司法考试违纪行为;承担全市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发放、备案工作。

    (五)计财装备处。

    承担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枪支、弹药、服装、车辆等物资装备的管理工作;负责局机关、监狱戒毒单位和直属事业单位行政事业经费预决算及财务管理工作,指导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的财务管理工作;管理局机关的国有资产,指导监督监狱戒毒单位和直属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承担局机关行政后勤工作。

    (六)法治宣传处。

    拟订全市法治宣传与普法教育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各地、各行业的法治宣传和依法治理工作;承担市普法教育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七)基层处。指导、监督全市基层司法所建设和人民调解工作;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同人民法院指导人民陪审员工作;指导、协调全市“12348”法律服务工作。

    (八)社区矫正处。

    指导、监督社区矫正工作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拟订全市社区矫正工作规划;会同相关部门解决本地区社区矫正工作的重大问题;指导、监督安置帮教及对社区矫正人员的矫正和帮助工作;承担市社区矫正暨安置帮教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    编辑:郑海云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大熊猫”落户新安江畔
 
逛逛健康产业博览会
 
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 ...
 
军营开放日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