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市委、市政府文件
 
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沿线建筑原址复建规划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2015-04-29 07:45:39 杭州网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沿线建筑原址复建规划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杭政办函〔2015〕52号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沿线建筑原址复建规划管理办法(试行)》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5年4月22日

 

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沿线建筑原址复建规划管理办法(试行)

    为推进我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妥善处理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和沿线建筑的关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及相关法规的规定,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适用范围

    本办法适用于我市行政区域内城市轨道交通沿线建筑原址复建的规划管理。

    本办法所指原址复建的现状建筑仅限于住宅和公建建筑,不包括工业类建筑。复建前建筑属于历史建筑的,按照《杭州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条例》的相关规定执行。

    本办法所称城市轨道交通沿线建筑的原址复建,是指为实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必须拆除部分沿线合法建筑并复建的建设行为。具体包括:

    (一)因风亭、冷却塔、出入口、站点、隧道下穿、轨道交通高架等城市轨道交通设施的建设需要,需对现状建筑进行拆除并原址复建的;

    (二)经房屋安全鉴定机构认定城市轨道交通沿线现状建筑为危房,实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将加大该房屋的危险程度且难以用修缮方式排除危险的。

    二、复建原则

    原址复建项目以协调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和沿线建筑关系为目的,复建时应以合理利用土地、保持街景的统一连续性并不对周边建筑产生安全影响为控制原则。

    三、复建前的测绘

    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单位(以下简称建设单位)应委托具备相应资质的测绘单位编制复建前原建筑及其周边相关情况的测绘报告,作为复建论证和复建设计的主要依据之一。测绘的范围应为原产权用地边界或者不小于原建筑基地及其施工需占用的用地范围,测绘报告应包含建筑的四至范围、建筑高度、原有绿地面积及建筑内部功能等内容。

    四、复建论证

    在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后,由建设单位会同现状建筑所在地区政府组织编制城市轨道交通沿线建筑原址复建的选址论证报告,并报市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市城乡规划主管部门组织发改、建设、国土资源、房管、环保、交警、消防等部门论证审查,选址论证内容公示10日后,由市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将原址复建地块的选址论证报告、论证审查意见和局部调整后的控制性详细规划报市政府批准,作为后续进行原址复建的审批依据。

    对有环境影响控制要求的原址复建住宅类项目,选址论证报告中应设有环境影响专篇,市环保部门参与论证审查时应根据相关规范提出明确的审查意见。

    五、复建设计原则与要求

    根据《杭州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试行)》第三条第二款规定,城市轨道交通沿线建筑原址复建设计原则与要求如下:

    (一)原址复建项目的绿地率按《杭州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执行。原址无法复建绿地的,其绿地可采取异地复建或异地补偿形式。

    (二)原址复建应不突破复建前的用地位置,建筑密度不得超过100%。

    (三)原址复建项目的建筑面积原则上不得突破复建前建筑的原面积(本办法第六条规定的鼓励措施除外)。

    (四)复建建筑与周边有日照要求建筑的日照标准,按《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GB50180-93)中关于“旧区改建的项目内新建住宅日照标准可酌情降低,但不应低于大寒日日照1小时的标准”的规定执行。原址复建单位已与拟复建建筑的业主达成原址复建合意的,应提交《杭州市城乡规划条例》第三十四条第三款规定的建筑所有权人放弃日照权利主张的有效证明。

    (五)复建建筑与周边用地、周边建筑的建筑间距及退让,在确保周边相邻建筑安全性和符合消防、卫生、视线等间距要求的情形下,可按原位置控制与周边建筑的间距。

    (六)复建建筑与公共道路、绿化的退让应达到3—5米,不能退让的,应设置人行骑楼,骑楼深度不少于3米,但复建建筑底部及上部外挑不得超过公共道路和绿化线。

    (七)上述要求以外的其他规划要求按《杭州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试行)》的相关规定执行。

    六、鼓励措施

    鼓励建设单位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开展沿线建筑原址复建,以减少噪音、缩短工期、改善原有环境,提升改造原有建筑的结构与功能。

    复建住宅类建筑应改善与提升居民的居住环境,确保复建建筑的安全性,并可适当增加居住面积。

    鼓励有条件的复建建筑底层设计为架空层,作为公共开放空间使用。

    七、建设申报主体

    为保证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顺利进行,不涉及征收的城市轨道交通沿线建筑原址复建项目,由建设单位向市城乡规划主管部门提出复建申请。

    采取征收的方式进行城市轨道交通沿线建筑原址复建的项目,应先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与要求实施征收。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    编辑:郑海云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杭职院推行反哺教育
 
时尚街区 匠心独运
 
连续10天 去逛逛运河美...
 
沿江大道月底全线开通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