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区县传真
 
高新区(滨江)发布建设数字经济最强区行动计划
2019-04-28 06:22:10 杭州网

我是“数字滨”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建设全国数字经济最强区

 制图 王璟

杭州日报 记者 孟娇 高新区(滨江)报道组 余小平 宋桔丽

数字经济,正在为高新区(滨江)营造出生机勃勃的发展场景,继“国际滨”“花城滨”不断被公众提及之后,“数字滨”逐渐出现在公众的视野——

4家滨江企业拿到科创板的“准考证”,10家企业上榜2018年全省发明专利授权量50强企业名单且前十强占8席……而最近的好消息是,“2019浙江数字经济发展高峰论坛”正式发布首批2019浙江数字经济优秀案例,首批上榜的20家“浙江数字经济新锐企业样本”中,滨江入选企业,超过三分之一,居全省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企业都是滨江数字产业中的优秀代表,企业的创新实力和勃勃生机,描绘出了“数字滨江”的产业轮廓,也投射出滨江以数字产业为核心的高质量经济发展实力。

2018年,高新区(滨江)数字经济实现收入3070亿元,增长17.2%,全区实现GDP1350亿元,增长11%,在157个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中国产业园区竞争力100强排名中均列第三。

这些激发人们想象力的数字与成绩,反映着数字经济带来的效应,它意味着高新区(滨江)的数字产业规模,也代表着高新区(滨江)唱响“数字滨”的底气。

较时量力,百尺竿头,“数字滨”蓄势待发——锚定建设全国数字经济最强区目标,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最优区。

“串珠成链”的数字产业 聚力输出“滨江方案”

2018年,高新区(滨江)的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为76.1%。

这意味着,在滨江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滨江拉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而从另一个维度来说,这个数字也反映了滨江数字产业“树大根深”的发展图景。

自建区以来,高新区(滨江)一直坚持以信息产业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倡导“万树梨花春满园”的产业境界,打造了一条比较完整的数字经济产业链。

在前不久举行的第三届“万物生长”大会上,连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登上杭州估值10亿美元以上企业榜单。该公司整体用户规模超过3.6亿,累计交易规模突破2.7万亿元人民币,海外收款业务品牌覆盖率居中国首位。

连连在国际市场的突出表现,只是滨江数字经济产业基础厚积薄发的一个缩影,在数字产业链条的关键节点上,滨江还培育了一批细分行业的领军型企业,比如在网络通信产业,有新华三、华为杭研所、诺基亚研究所等领军企业,在宽带接入设备、交换机、企业级路由器等产品市场份额居全国第一;在电子商务产业,有阿里巴巴和网易等龙头企业……值得一提的是,在数字安防领域,“海大宇”更是为滨江增添了“世界安防看中国,中国安防看滨江”的美誉。

4月13日,在香江彼岸,杭州城市大脑受邀赴香港参展香港国际资讯科技博览,这场为期四天的博览会上,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和仁科技等 “数字天团”频频亮相,展示了企业智慧安防、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的世界领先实力。

数字产业形成“滨江方案”的输出,对杭州乃至全国的影响力,不仅体现在宏观的经济规模上,也渗透到人们生产和生活中的各个角落。

智慧医疗、智能交通、智慧家居、智慧环境、智慧教育……越来越多领域中的“滨江方案”,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城市管理、民生事业等提供“互联网+”技术输出。近三年来,在30个杭州市工厂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中,就有13个项目由滨江智能制造服务商提供技术支持。

滨江,已经成为“互联网+”技术输出的重要高地。

“雨露浇灌”与“放水养鱼” 多措并举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2014年3月12日,植树节。

一家名为易兆微的公司,选择了滨江这片土壤,仅仅5年时间,这棵“小树”已经枝繁叶茂。

易兆微是一家做蓝牙芯片研发生产的企业,比如银行的蓝牙U顿、蓝牙鼠标,商户的POSE机等等,都需要用到这颗小小的芯片。

集成电路是“十年磨一剑”的行业,一个芯片从研发到卖出至少需要2年-3年的时间,“很多企业不是没有技术,而是倒在没有研发资金上面,而我们当时在‘就差一步’的时候,得到了滨江的扶持。”

该企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公司作为5050项目引入滨江,三年后,凭借快速发展,成长为瞪羚企业,并于去年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在移动支付市场,易兆微芯片的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公司能够快速成长,真的非常感谢滨江的良好发展环境和政策支持。”

其实,像易兆微这样得到滨江产业政策扶持而快速成长的企业不胜枚举。多年来,高新区(滨江)始终坚持以人才带技术,以技术带项目,以项目融资金,实现产业化的理念,当好落实政策的“主攻手”,通过1+X产业政策和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新11条”政策,为企业发展增强信心。

一边在产业政策上做“加法”,一边在税收政策上做“减法”。

最近,杭州康奋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李小红算了一笔账:“按照去年的数据来算,今年的销项税额能减少264万元,全年增值税大概可以少交9万元。”

据悉,这场力度空前的“减税大餐”将继续激发市场活力,滨江着力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减税政策,预计今年,将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40亿元以上。

“近年来,税务部门不断推出新的税收优惠政策,降低企业税负,显著增强了实体经济的新活力。”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我们把减税降费省下的钱又投入到科研创新中,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发展后劲。”

优化营商环境,真正让企业做到轻装上阵、放手发展,高新区(滨江)打出政策组合拳,为助力该区打响“中国智造滨江供给”品牌,建设全国数字经济最强区保驾护航。

抓好“九个一批” 建设数字经济最强区

作为杭州乃至浙江数字经济发展高地,高新区(滨江)如何发挥产业在全国数字经济中的先发优势,站在高起点,以更宽视野、更高格局定位“数字滨”?

该区制定《杭州高新区(滨江)建设数字经济最强区行动计划(2019-2021)》,画好施工图,列好计划表——

集聚一批数字经济产业人才。

加大引才育才力度支持人才创新创业,优化人才精准服务,实施好人才新政30条,全面集成“人才引进+创新创业+生活”的一揽子人才政策,建构更优人才生态。

培育一批数字产业。

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产业发展高地,巩固壮大数字安防、信息软件、电子商务、通信设备、文化创意等五大产业集群,大力发展生命健康、区块链等未来产业。

做强一批优势企业。

加大引进、培育、扶持力度,加快形成领军企业、骨干企业、瞪羚企业和隐形冠军、独角兽企业等优质企业集群,培育发展一批能够参与国际竞争的创新型企业。

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

持续推进核心技术攻关,重点突出数字经济“BASIC产业”矩阵(大数据及区块链、人工智能、数字安防及网络安全、IoT物联网及IC芯片设计、云计算等产业集群)。

建设一批平台载体。

做强产业平台,建设技术平台,做优孵化体系,不断优化“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特色小镇”孵化体系,加强公共技术平台建设。

推进一批智慧应用。

以筹备亚运会为总牵引,主动融入全市城市大脑建设,发挥产业优势,坚持滨江设计、滨江制造、滨江建设、滨江运维“四个滨江”理念,加快城市数字化,建设新型城市标杆区。

输出一批智造供给方案。

培育六大智能制造供给方案提供商,建设滨江智造供给特色小镇,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工厂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商集聚中心,形成辐射全省的智能制造供给产业基地。

创新一批制度政策供给。

加快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持续提升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比如,实现企业所有商事登记事项“一网通办”,全面打造项目审批“高速公路”,探索建立国家级创业投资综合改革试验区,建立有利于创新驱动发展的投融资体系,不断完善“1+X”政策体系等。

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会议会展品牌。

比如,谋划办好国际软件名城峰会,力争打造强势品牌;

继续支持行业领军企业办好“云创大会”、“智涌钱塘”国际峰会、“西湖论剑·网络安全大会”等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峰会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孟娇 高新区(滨江)报道组 余小平 宋桔丽    编辑:汪浩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image.png
 

·2019杭州市两会

·拥江发展正当时 全力建设新城2.0 

·乡村振兴 实践新战略 绘就新画卷


大政图鉴
 
5G网络 加快推进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
 
国内景区首个5G智能联 ...
 
“网红”助阵樱桃节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