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区县传真
 
鼓楼边 百年危房焕新生 新年住“新”家
2019-01-18 06:19:51 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金志伟)“楼上是房间,楼下是厨房和卫生间,我们重新装修过,准备就在这养老了。”最近,68岁的周友和常常在城隍牌楼巷里转悠,逢人便说自家住上新房的大喜事,“没想到一把年纪还能住上这样的房子。”

上城区城隍牌楼巷,人来人往,两旁充满烟火气息的小摊林立,透出浓浓的市井生活味道。

往中河路方向走,可以看到一块城隍牌楼巷7号的门牌,走过一段昏暗狭窄的巷子,尽头是几幢白墙黑瓦的房子,这里就是周友和的“新”家,一共有12户居民。

去年初,城隍牌楼7、8号和连着这条巷子的元宝心3号等房屋,被鉴定为D级危房。9月,上城区住建局城南房管站开始实施房屋“落架大修”,在保持原结构不变的基础上进行改造。

3个月后,曾经“病”态百出的危房成为历史,每家住户都拥有了自己的厨房和卫生间。2019年的春节,他们可以在“新”家吃上团圆饭了。

近百年的老房子,藏于穷阎漏屋

周友和一家三代都住在城隍牌楼巷7号的一间小屋里,这房子有近百年历史,从他奶奶辈就开始住着。近百年风吹雨打,房子也像一位老人一样慢慢老去,脱落的墙体、腐朽的木柱、残破的屋瓦……

“老房子年久失修,平日里还好,一到下雨天,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门口也经常‘汪洋一片’。”周友和说,尤其是到了台风天,他和老伴就揪心起来。

除了居住让人提心吊胆,更让住户苦不堪言的是,由于是老房子,加上空间小,每户都没有单独的卫生间。“上厕所都要用马桶,每天一早再倒到50米外的公厕去。你说,现在都什么年代了,怎么还要拎马桶呢?”周友和无奈地说。

“住户利益最大化”,不是随便喊喊的

早在2008年,上城区就将这两处房屋纳入危旧房改善范围,但因住户意见不统一等原因,一直未能彻底修缮。去年,上城区住建局党委书记鲁军“三联三领”调研基层时,对房屋改造问题领衔破难。

“居民住在这样的危房里,我们的心也是悬在嗓子眼。”上城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城南房管站站长戴嘉俊介绍,去年,房子确定要落架大修,工作人员与住户沟通协商,多次和居民召开协商会,并根据居民意见委托设计方制定了多套方案,最终选出最合理方案。

“总的来说,就是在房屋达到安全标准的基础上,让每户居民的居住条件均有所提升。”戴嘉俊说,改造过程中,也因居民需求对房屋结构和辅助设施进行了多次调整。比如,住在楼上的两户住户,无法在楼上建卫生间,经过协商,取得居民的配合,最终在一楼空地上设置了2个卫生间。除此之外,还换掉老化电线,修建了下水道,跟市政管网接通,彻底解决了雨天低洼积水的问题。

焕然一新,他们说“想在这住一辈子”

去年12月,经过三个月改造的房屋正式竣工。崭新的墙面,干净的环境,丝毫看不出此前的破败感。除了外立面修缮一新之外,每户人家都新增了室内厕所,厨房也重新经过了改造,居住环境有了明显提升。

周友和拿出了三万多块钱给房子装修,地板和墙壁统一铺了地砖和墙砖。最让他高兴的是有了独立卫生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淋浴、洗衣机、马桶、洗脸台全都有。

“本来这里地段就好,就是房子老旧一些,现在改造后我们很满意,接下来我就在这里养老了,哪里也不去!”不到20平方米的房子,但对于周友和两口子来说,充满了家的温馨。眼下,已经有好几户人家陆陆续续搬进了改造后的房子,在“新”家里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节。

作为空间有限的老城区,拆旧建新式的旧城改造是上城的迫切诉求。2018年,上城区共完成危旧房治理1.78万平方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金志伟    编辑:汪浩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image.png
 

·拥江发展正当时 全力建设新城2.0 

·乡村振兴 实践新战略 绘就新画卷

·2018杭州市两会

大政图鉴
 
寒梅初绽
 
半山新添“世遗”景点
 
健康生活 快乐唱歌
 
下沙再飘草莓香 熟悉的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