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区县传真
 
余杭已建成163个社区微型消防站
2018-11-09 07:59:20 杭州网

回想起今年发生在自己家的那场意外,绿城玉园住户吴女士至今仍心有余悸。“多亏了当时消防站的队员处置及时,不然就酿成大祸了。”

吴女士口中提到的这件事,发生在8月10日下午16点49分。当时,吴女士在家中烧菜,后来有事出门竟忘了关燃气灶,食物被烧焦,不但整个厨房弥漫着焦煳味,还出现了大量浓烟。微型消防站队员发现险情后,冒着浓烟查找到火源,并迅速关掉燃气灶,避免了一起火灾。

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社区消防安全工作显得至关重要。记者从区消防大队了解到,近年来,我区积极组建重点单位、社区微型消防站,打通火灾防控“最后一公里”,助力“平安余杭”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社区微型消防站达163个,可为市民提供第一时间的火灾防控。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微型消防站

记者走访南苑街道新丰社区微型消防站看到,社区微型消防站配备设施齐全,有灭火器、水枪、水带等灭火器材;有外线电话、手持对讲机等通信器材;还有消防头盔、灭火防护服、防护靴、破拆工具等。

据了解,目前我区社区各微型消防站都配备了1名站长,5名以上接受过基本消防技能培训的队员。平时,微型消防站的队员们除了战备值班和训练,还肩负着消防隐患自查自纠、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无阻、消防应急照明灯和疏散指示灯是否常亮等检查工作。

微型消防站小、灵、快 防火有实效

记者从区消防大队了解到,我区目前建成的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中,仓前街道是其中的佼佼者。

仓前街道社区微型消防站为辖区居民织起一张严密的消防“安全网”。“今年以来,社区微型消防站不断发挥作用,街道火警数较去年同期减少39起;火灾数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5起。”负责仓前街道微型消防站建设和运作工作的冯建伟说。

冯建伟说,现在仓前街道已经做到了社区微型消防站辖区全覆盖。仓前社区微型消防站具有小、灵、快的特点,配备了三大“法宝”:一辆中型皮卡,适应村道、山路等各类复杂路况,下村入户灭火救援畅行无阻;一批破拆救援装备,基本可以实现专业救援;一套实时对讲系统,让火灾信息第一时间报告、支援队伍第一时间赶到。为打造一支“拉得出、叫得应、打得响、灭得火”的社区微型消防队伍,街道还重点加强队伍建设,微型消防站队伍人员时刻保持着“战备状态”,打通火灾防控“最后一公里”。

生活小贴士

家庭火险,如何自救?

保持镇静速撤离 突然面对浓烟和烈火,一定要保持镇静,迅速判断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决定逃生的办法,尽快撤离险地。千万不要盲目地跟从人流、相互拥挤、乱冲乱窜。

扑灭小火需及时 当发生火灾时,如果火势不大,且尚未对人造成威胁时,应充分利用周围的消防器材,如灭火器、消防栓等设施及时将小火控制、扑灭。

珍惜生命莫恋财 在火场中,生命贵于金钱。身处险境,逃生为重,必须争分夺秒,切记不可贪财。

避险固守要得法 在撤离火灾现场时,当浓烟滚滚、视线不清、呛得人喘不过气来时,不要站立行走,应该迅速地趴在地面上或蹲着前行,以便寻找逃生之路。逃生通道被切断且短时间内无人救援时,可采取寻找或创造避难场所、固守待援的办法。首先,应关紧迎火的门窗,打开背火的门窗,用湿毛巾、湿布堵塞门缝或用水浸湿棉被蒙上门窗,然后不停用水淋透房间,防止烟火渗入,固守待援。

自救莫忘救他人 任何人发现火灾,都应尽快拨打“119”呼救,及时向消防队报火警。火场中的儿童和老弱病残者,他们本人不具备或者丧失了自救能力,在场的其他人除自救外,还应当积极救助他们尽快逃离险境。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王瑜薇 通讯员 王欣怡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image.png
 

·拥江发展正当时 全力建设新城2.0 

·乡村振兴 实践新战略 绘就新画卷

·2018杭州市两会

大政图鉴
 
“水美杭州”巡展到萧山 ...
 
希望的田野
 
超级大番薯
 
奥体综合训练馆地下室施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