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区县传真
 
走进“美丽余杭” 领略“绿色魅力”
2018-11-01 06:26:33 杭州网

余杭,一片神奇的土地,它拥有71万亩的森林、12万亩的湿地,以及590株挂牌古树名木等自然资源。

生态资源多,护卫责任大,如何保护和利用好这些绿色资源,造福子孙后代?

近年来,余杭积极夯实我省“大景区、大花园战略”的生态底色,持续开展“绿化余杭”行动,健全绿化长效管理机制。“绿化余杭”行动是建设美丽余杭、改善生态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2007年至今,余杭区每年安排1亿元财政专项资金,用于绿化建设、绿化养护、珍贵树种绿化示范村创建。截至目前,余杭区已累计完成扩绿面积5.2万亩,平原区林木覆盖率达22.78%,并摘得了“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国土绿化突出贡献单位”、“浙江省森林城市”等荣誉称号。

为营造全民植绿、爱绿、护绿浓厚氛围,让更多市民亲近自然,今秋十月,余杭区林水局等联合启动了“余杭区第二届美丽洲全民绿化节”,内容包括走进“美丽古树”、走进“美丽湿地”、走进“美丽森林”等。活动持续至12月。

让我们走进“美丽余杭”,领略这里湿地、森林和古树的魅力!

美丽余杭行|走进古树 珍爱“绿色活文物”

在余杭区百丈镇溪口村,有一座占地面积约1亩的坪里古树公园,这里的“主角”是5棵百年古树:树龄200年以上的两株苦槠和一株朴树,以及两株“稍微年轻一些”、170年树龄以上的朴树。遒劲的枝干,繁茂的叶片,吸引着人们驻足观赏。

在良渚街道安溪村有一古树群,共有香樟、榔榆等古树16株,平均年龄155岁。在余杭区全民绿化节期间,50位小朋友和家长来到这里,近距离感受了古树的魅力,通过听筒、卷尺等工具对古树进行感官上的认识,通过制作树叶画留下美好的回忆。

古树素有“绿色的活文物”之称,它承载着历史发展的记忆。这样珍贵的绿色资源,余杭到底有多少?

根据2017年古树名木普查数据,余杭区目前共有挂牌古树名木590株。其中古树群6个计古树181株,分别位于径山镇、百丈镇、瓶窑镇、良渚街道、临平街道;散生古树409株。树种以柳杉、香樟、银杏、枫香、南方红豆杉等为主。它们的树龄多在150-300年之间,树龄超过1000年的古树有5株,分别位于仓前街道、仁和街道、鸬鸟镇、中泰街道。

为挖掘古树名木的历史文化内涵,加大古树名木保护力度,余杭区计划新增以“保护古树名木 留住美丽乡愁”为主题的古树公园20个。其中,百丈镇溪口村坪里古树公园已建成;径山镇小古城村、求是村,黄湖镇青山村,仁和街道洛阳村4个古树公园正在建设中;后续计划新建的古树公园将位于鸬鸟镇山沟沟村、前庄村,仁和街道新桥村、三白潭村、普宁村、永胜村,闲林街道云栖村,瓶窑镇塘埠村,百丈镇半山村、石竹园村、百丈村、溪口村,运河街道双桥村等地。

推荐观察点:想要走进古树,接触、观察“绿色的活文物”,可以前往百丈镇溪口村坪里古树公园、良渚街道安溪村古树群、临平街道钱江社区香樟古树群、鸬鸟镇山沟沟村红豆杉古树群等地一探究竟。

美丽余杭行|走进森林 守卫“地球之肺”

森林被誉为“地球之肺”。余杭区现有省级以上森林公园3个,即:杭州径山·山沟沟国家森林公园、东明山森林公园、长乐森林公园。

杭州径山·山沟沟国家森林公园:坐落在径山、鸬鸟两镇境内,规划面积88380亩。主要由双溪漂流景区、山沟沟景区等组成,内有杭州城区海拔最高峰窑头山和次高峰红桃山2个省级自然保护区。这里森林资源十分丰富,森林覆盖率达85.64%,且自然环境优美,是杭州城区最具生态活力、生物多样性和景观多样性的区域。按照森林公园规划,结合“大径山”旅游区建设,余杭区积极推进国家级森林公园建设进程,径山山沟沟国家级森林公园已经初步形成了以“禅茶轻修、森林康养”为主题的杭州近郊森林休闲基地,并已经成为区域生态功能主导板块。建设了大径山旅游集散中心、千花里花海景区、小古城遗址展示馆等体验点。2017年,该区域游客接待量56.52万人。

东明山森林公园:地处良渚遗址边缘,总面积6490亩。境内群山环绕,植被繁茂,林木葱郁,名胜古迹量多史久。山色、湖光、古树、奇石、寺院等在这里融合一体,拥有丰富而独特的森林游憩资源,目前在省内森林公园中尚属少见。

东明山森林公园的植被以天然常绿次生阔叶林为主,森林面积覆盖率91.4%。这里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银杏;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榉树、金荞麦等;还有穿山甲、大灵猫等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

长乐森林公园:长乐森林公园位于径山镇,总面积9605亩,森林覆盖率95%。“国家级重点林木良种繁育基地”、“浙江省绿化模范——林木种苗生产先进单位” 、“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这些称号都属于长乐森林公园。近年来,长乐森林公园积极发展珍贵彩色森林建设,提高森林质量和森林景观。2017年长乐森林公园接待17.85万人次。

今年以来,余杭区加强了森林景观资源提升。结合全区森林资源“珍贵化、阔叶化彩叶化”改造,以森林公园为重点,加强森林抚育、珍贵树种上山、林地阔叶化改造等营林项目建设,提升森林公园的生态功能和景观功能。至今已启动实施1400亩的径山四岭水库珍贵彩色森林示范点建设、百丈04省道两侧山体彩化、黄湖古道两侧山体彩化等项目。

推荐活动点: 想要走进森林观光旅游?亦或带孩子采集树木标本、了解乡土树种及树木价值?杭州径山·山沟沟国家森林公园、东明山森林公园、长乐森林公园都是不错的选择。

美丽余杭行|走进湿地 保护“地球之肾”

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地球三大生态系统,被誉为“地球之肾”。

余杭区湿地资源非常丰富,这里有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和人工湿地4类17型。其中,沼泽湿地的代表为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洪园);河流湿地的代表为苕溪;湖泊湿地的代表为三白潭;人工湿地的代表为京杭大运河余杭段、闲林水库、北湖草荡、四岭水库等。近年来,余杭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保护与利用并重,加强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使全区的湿地资源得到了可持续利用。目前,西溪湿地(洪园)及三白潭湿地已被列入浙江省重要湿地名录。

西溪湿地:“千里蒹葭十里洲,溪居宜月更宜秋”。霜降一过,秋意渐浓,西溪湿地的360亩芦花将日渐变白,很快,人们就可以看到一场极其唯美的“秋雪”了。

西溪湿地是国内唯一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国家湿地公园。其中西溪湿地·洪园位于余杭区五常街道境内,总面积为3.353平方公里,是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中具有湿地水乡特征的重要功能区块。

西溪湿地属于河流兼沼泽型湿地,区内河港、池塘、湖漾、沼泽环环相接,荡中有岛、岛中有塘,港叉纵横。其“三基”(桑基、柿基、竹基)鱼塘穿插交织,形成了较为典型的水网湿地形态。这里生物种类丰富,有芦苇、荻、柿、梅、莲、白鹭、翠鸟、鲤、黄翅鱼等。

三白潭:除了闻名遐迩的西溪湿地。其实在余杭,还有块具备高颜值的原生态湿地,它就是坐落于仁和街道的三白潭湿地。

这块原生态湿地是由三个白潭组成,就像三颗硕大无比的明珠串联在了一起,加上周边河港,水塘星罗棋布,与三白潭融会贯通,水域面积达到了1452亩,相当于半个西湖。春日,桑柳芦苇郁郁葱葱;夏天,鱼虾正肥,垂钓或渔舟唱晚;秋季,候鸟翔舞;寒冬,野鸭戏水。目前,三白潭湿地的野生鱼类物种,以及白鹭等野生鸟类数量明显增加,湿地生态环境有效改善,生物多样性明显恢复。

此外,位于瓶窑镇的北湖草荡、京杭大运河塘栖段等湿地也十分有名。

其中,北湖草荡两侧有中苕溪和北苕溪相伴,总面积7300余亩,是余杭区湿地生态野生动物重要保护基地,也是候鸟迁徙途经浙江的重要通道。这里有众多野生鸟类栖息繁殖,包括白头鹤、猴面鹰等珍惜飞禽物种。每到秋天,北湖草荡的芦花盛开,宁静的原始草荡风光如油画般美丽,引来无数摄影爱好者和游客。

而京杭大运河则已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运河畔的塘栖古镇则是AAAA级风景旅游区。

推荐体验点:西溪湿地、京杭大运河塘栖段、三白潭、北湖草荡等都是不错的观光点,市民可以走进这些美丽湿地,享自然风光,感受绿色生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钟卓嫣 沈伟娣 制图/郭姝青 照片/余杭区林水局提供    编辑:汪浩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image.png
 

·拥江发展正当时 全力建设新城2.0 

·乡村振兴 实践新战略 绘就新画卷

·2018杭州市两会

大政图鉴
 
久违了,阳光
 
寒梅初绽
 
半山新添“世遗”景点
 
健康生活 快乐唱歌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