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区县传真
 
建德东西两个稻香小镇比翼齐飞
2018-09-21 06:39:07 杭州网

扫描AR图片,观看精彩视频。

全国种粮大户

王建坤

我要打响“天添”绿色有机大米品牌,最好能够走出浙江,走向全国,带动全村、全乡的老百姓共同致富!

大同镇“粮二代”

饶成芳

我希望从水稻种植、生产加工及产品包装环节都进行品牌化打造,真正做到让消费者在视觉、味觉上能感知新大米的产地,让越来越多的人能记住“稻香小镇”。

我们丰收啦②

观看指南

1、下载并打开“杭+新闻”APP,老用户请将软件更新至最新版本。

2、点击页面下方“服务”功能。

3、使用“AR”模式扫描本版AR图片。

★丰收寄语

可爱农人们,你们想把丰收的喜悦分享给更多人吗?你们想在这个自己的节日里许下什么特别的愿望吗?不妨拍下视频,通过“读城杭州”公众微信号告诉我们。

两代农人接力“稻舞田间”

绿色发展故事

王建坤穿梭在稻谷田间,饱满的稻穗在阳光下闪烁着绿油油的光泽。

在小龙山、小凤山的环绕下,蒲田畈的400亩稻田中,20亩五彩水稻排列种植,交织成一幅“乡村振兴,蝶变钦堂”的美丽图案,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不少游客在观景台极目远眺,一览稻田美景。

作为建德东部钦堂乡的“全国优秀种粮大户”,王建坤1994年开始大面积承包农田,一开始流转承包田地108亩,目前承包了以蒲田村为中心的8个自然村2806余亩大田。

“过去,整地、翻耕、灌水、播种,农民依靠自己的双手,就能勤劳致富。如今,时代发展这么快,只懂这些肯定不够了。”

王建坤经常跟女儿王运说起现在农业的困境,想让她回到农村,跟着他一起干。

王运沉思了很久,决定放弃杭州的工作,回到家乡,一方面,帮着父亲打理公司业务,另一方面,完成了浙江大学远程教育农技推广与管理的学习,提升自己投身现代农业的知识与能力。

在女儿的帮助下,王建坤利用互联网技术,引进了智慧农业,创建杭州市智慧农业示范基地。2017年,注册自己的水稻品牌“天添”生态新米。同时连续三年在示范基地利用彩稻种植,创新大地景观,在连续两届“稻舞田间”稻香节中,接待游客4万余人次。

回归农村,干出一番事业的,还有大同稻香小镇的饶成芳。

八年前,他辞掉了在城里的工作,从杭州回到家乡大同开始追梦“种田”。

饶成芳带着记者来到田间,只见稻穗沉甸甸,悬在稻穗末梢的谷粒,显得十分饱满。“我种的水稻,不使用化肥,但产量还比别家的高。”

“别看我身后还是一片绿色,再过不久,这里就会变成丰收的金稻田。那个时候,不仅能收获粮食,还会扎起稻田艺术品,吸引游客来共同分享丰收的喜悦。”

作为“粮二代”,饶成芳眼界广、头脑活络。在他看来,传统农业只有跟随时代潮流,才能走得更远。

他结合水稻创意种植、互联网和乡村旅游,进行宣传、推广、营销,引进香米、紫米、血糯等稻米新品种,研发紫米酒等特色稻米延伸产品,深受市场欢迎。现在饶成芳的公司,一年能生产稻米330余吨,上市不久就销售一空。

“公司承包的土地,实现了从原先的100亩到如今1480余亩的大跨越。”饶成芳坦言,农业成了前景美好的产业,他是离不开咯!

创建特色小镇 打造诗画田园

乡村振兴之路

东有钦堂诗画田园小镇,西有大同稻香小镇。

两个稻香小镇“比翼齐飞”,引领着建德乡村振兴之路。

据了解,建德大同镇农耕文化历史悠久,以出产优质水稻而闻名,多年荣获“杭州市粮食生产状元镇”。全镇有高标准农田2.6万亩,省市级粮食功能区1.5万亩,同时建有省级农作物品种展示中心和国家万亩粮食高产示范基地。

2016年,大同镇提出,规划以万亩生态有机粮食生产基地为基础,依托农业科技创新研发,以农业观光旅游为功能定位,以粮食生产全产业链发展为导向,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粮食精深加工、休闲观光旅游、农耕文化体验、乡村民宿等功能为一体的“稻香小镇”。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无违建”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等助推,大同稻香小镇在创建的两年多时间里变化很大,从农田分布稀稀落落到稻田布局整齐划一,从田埂小路蜿蜒曲折到绿道四通八达,从农户分散种植到村集体流转承包,从农产品单一销售到电商四起拓宽渠道。

2015年底开始,钦堂乡依托种植大户,以“诗画田园小镇”创建引领特色农业发展,以小城镇环境整治引领美丽乡村建设,推进稻舞田间农耕文化园建设,持续发展创意农业,打响“天添”绿色生态稻米品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通讯员 单雄 戴馨妤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摄/记者 刘乃武    编辑:汪浩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image.png
 

·拥江发展正当时 全力建设新城2.0 

·乡村振兴 实践新战略 绘就新画卷

·2018杭州市两会

大政图鉴
 
余杭文创亮相杭州文博会 ...
 
萧山馆亮相杭州文博会
 
江鲜会 庆丰收
 
“一场两园”,打造社区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