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区县传真
 
双浦原乡,千亩良田话丰收
2018-09-20 06:27:43 杭州网

昔日支离破碎的农田,归整出相当于400个足球场大小的田园社区

玉米

白蛋茄

稻谷

扫描AR图片,看喜感小哥播报丰收喜讯。

我们丰收啦①

9月23日,农历秋分。

今年的这一天,我们将迎来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丰收节,是对农民的感念,是对乡愁的寻源,更是对各地乡村振兴的写实与助推。

阡陌之上,物阜民丰——金秋时节,一幅幅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画卷,已在我市广袤的土地上不断伸展。今天起,本报推出“我们丰收啦”系列报道,请读者们跟随记者的笔触与镜头,一起走访田间农人,倾听他们的丰收故事,探究各地的乡村振兴之路。

丰收寄语

马上要到中国首个农民丰收节了,我们双浦原乡很多特色农产品也喜获丰收。比如100亩的莲花田里,我们已经有几千个嫩莲蓬,送往杭州人的餐桌,还有100亩的南瓜正在采摘,200多亩的芝麻正在晾晒。明年,我们园区的农产品会更加丰富,销往全城,真正成为杭州人家门口的菜园子。

绿色发展故事

灵山脚下,丰收图景美如画

秋风送爽,陈昕宇开着电动车,一路飞驰在重获生机的田野间。一望无际的莲花池、色彩斑斓的GAP精品菜园、绿意盎然的水稻田……一一闪过。

对一路跟拍的记者,陈昕宇呵呵一笑,“每天穿梭在风景里,就是我的工作,羡慕吧。”

今年24岁的小陈,毕业于浙大农学院园艺专业,一年前,成为双浦原乡的一名正式员工。每天的工作就是到各处农田查看,提供技术指导。

双浦原乡是西湖区双浦镇引入的第一个现代化农业产业园,位于灵山脚下,由蓝城集团一手打造。

“双浦原乡有多大?”记者问。

“4000亩!差不多相当于400个标准足球场的大小。我开着电动车绕一圈不停歇,估计都要一个多小时。”田间奔波,陈昕宇最大的变化,就是晒得黝黑。

两年前,这里是双浦镇刚刚整理出来的土地,零星地种了一些农作物。“之江城投运来了优质耕作土壤,开展耕地生态修复和治理,如今,这些土壤都经过检测,确保无污染。”

两年后的今天,双浦原乡相继传来了丰收的喜讯。

比如近100亩的莲花田。记者看到,碧叶盖田、荷香醉人,有采摘者穿梭在绽放的荷花与成熟的莲蓬间,不时有白鹭和其他鸟儿飞入莲叶间。“通过网店,我们已经销售几千个嫩莲蓬。老的莲蓬我们准备打碎、酿酒,明年下半年差不多可以上市了。”小陈说,这里1万斤的老莲蓬,差不多能酿造出3000斤莲蓬酒,销量可观。

研学区内还有200亩的芝麻。“现在正在采摘、晾晒,接下来要做成芝麻油、芝麻糊等特色产品。”

眼下,双浦原乡打造的GAP精品菜园已经美成了“花园”。整个菜园面积约30亩,金色的朝天椒搭配远处的百日菊色彩缤纷;白蛋茄和紫茄子此时正是挂果旺期;南瓜沿着木栅栏爬藤,金铃子、豇豆长得正好;紫苏搭配薄荷圈成了矮矮的花篱;墙角一片玉米和毛豆,高低参差错落。

此外,还有农业科技展示区,其中种苗基地培育试种了番茄、松花菜、红菜苔、甜玉米、小黄瓜等常用蔬菜的改良品种,无论从口感还是种植的季节性上都有很大的提升。

“现在开出的部分还不到四分之一,今后五大园区将陆续开放,打造真正的田园社区。”据双浦原乡农业推广部负责人张董琰介绍,未来的双浦原乡,有花开四季的七彩花田,有展示循环农业的丰沃田野,有农学专家亲自育苗的试验田,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农业硅谷”。

作为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小陈坦言刚来双浦时没想过要久呆,如今看着昔日的废弃农田变成了梦想中的世外桃源,他有了扎根于此的决心。

小陈说:“这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田野,相信很多人来了都不想走。”

归整田园,杭州农业新窗口

乡村振兴之路

作为杭州市“拥江发展”连接东西部的重要节点,双浦并不缺农田。

但说到双浦,杭州人想到的不是稻花香,而是老甲鱼。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为了追求更高的短期收益,双浦地区大力发展甲鱼、沼虾等水产养殖业,良田大规模挖成了水塘。

双浦镇党委书记沈建立告诉记者,2016年年底前,全镇近半耕地被改变用途,剩下的677块在耕田地,平均每块面积仅为26亩,可谓“处处有耕地,块块不连片”。“过去,想引进大的农业投资项目,对方来实地一看,都是摇头便走。”

2016年底开始,双浦镇喊响了“为大地减负”的口号。随着零星耕地归整、土地复垦和耕地质量提升等工程性建设的推进,截至目前,双浦镇耕地连片块数降至170个、下降75%,片均面积达到194亩、扩展了5倍,并与高标准基本农田、粮食生产功能区连成片,形成“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优质产能保护格局。

该镇将3万余亩分散的承包经营权分4期流转集中,再统一招商,打造集农业生产、农业观光、农事体验、农业科普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这3万余亩土地涉及23个村、1万余农户,目前已引进蓝城农业、浙江园林文化等5家农业企业,总投资超过30亿元。

为进一步打造杭州农业窗口、浙江农业一景,西湖区今年要在双浦地区创建四个美丽农业示范点,除了蓝城原乡,还有福海堂茶园、之浦农业和如萸茶业,让农业美真正带动生产美、生活美。

“未来的双浦,有沃野阡陌的美丽乡村、瓜果飘香的现代农业、寄托乡愁的青山绿水,将成为杭州市中心的一片生态绿洲。”沈建立满怀憧憬。

可爱农人们,你们想把丰收的喜悦分享给更多人吗?你们想在这个自己的节日里许下什么特别的愿望吗?不妨拍下视频,通过“读城杭州”公众微信号告诉我们。

1、下载并打开“杭+新闻”APP,老用户请将软件更新至最新版本。 2、点击页面下方“服务”功能。 3、使用“AR”模式扫描本版AR图片。

观看指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方琳嬿 视频/记者 刘乃武    编辑:汪浩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image.png
 

·拥江发展正当时 全力建设新城2.0 

·乡村振兴 实践新战略 绘就新画卷

·2018杭州市两会

大政图鉴
 
江鲜会 庆丰收
 
“一场两园”,打造社区 ...
 
“老字号” 手工月饼 ...
 
笛二代 创新业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