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区县传真
 
老有所养“此心安处是滨江” ①
2018-07-19 07:25:28 杭州网

绿康阳光家园 摄影 李靖

配置近百项适老化设计,拥有十多项全域智能安防系统——滨江首个认知症照护中心近期启用,这也是该区2018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

认知症,也就是俗称的“老年痴呆”,是常见的老年病之一,患者将逐渐失去认知能力,最终发展为失能失智。有报道称,目前中国有1000万以上的老人患有认知症,需要家人全天候照护——对很多家庭来说,无疑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老龄化,这个世界性的难题,在高新区(滨江)这个最年轻的城区,正日益受到关注。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高新区(滨江)老年人口3.27万人,占总户籍人口的13.47%,80岁以上老年人4425人。近年来,高新区(滨江)不断深化养老服务改革,不仅让本地居民幸福养老,享受城市社区配套生活与服务,也为“新滨江人”解决后顾之忧,让那些在这里创新创业的人才真正“此心安处是吾乡” 。

年内建设三个养老“综合体”

绿康阳光家园是滨江、也是全市规模最大的“公建民营”养老院。园区内的7号楼,就是新近启用的认知症照护中心,也是目前全市最大的区级认知症照护中心。

据介绍,该中心总面积有7000多平方米,共9层,设计有床位198张。目前一期开放的是2-4层,面积有2542平方米,开设床位78张,计划接收有轻度认知症的老人,后期还会开放二期、三期,接收有中度、重度认知症的老人,“最近一两个月,已经有30多位老人来预登记了,我们会优先安排园区内的老人入住。”绿康阳光家园的副院长徐海英说。

走入中心可以看到,粉蓝色和米黄色的墙壁,整体色调很温馨,满满回忆的老照片墙,房门上写的不是房间号,而是贴着不同的水果图案……这些小细节都是为认知症老人的特殊认知和心理需求考虑的。对有认知症的老人来说,安全也相当重要,所以这里有一系列无障碍设施和安防系统,比如扶手、防跌倒地板、离床感应装置、睡眠监测、一键呼叫、门禁系统等,还有定位设备,防止老人发生意外或走失。

构建养老“一主三辅多基点”格局,今年高新区(滨江)还将新建3个街道级照护中心——不光会有日托照护功能,同时医养结合,还有老年食堂、文化设施,更像是一座商场综合体。目前,西兴中心已基本完成内部装修,长河中心、浦沿中心也正在加速推进。

像“点外卖”一样送养老服务

送餐做饭、代办服务、陪医就诊、理发助浴、基础护理……在滨江,这些老年人的日常服务需求,以后可以像“叫外卖”一样方便地送上门。

今年,高新区(滨江)重点打造智慧养老综合平台,通过“互联网+”智慧化营运手段,不断提升服务精准度。依托这个智慧养老综合平台,滨江为老年人设置了“专属码”。居家养老服务员上门服务,可以扫码“打卡”,这样在数据后台可以更好地实现对服务质量的监管。目前,正在三个街道进行试点。

相应的,居家养老服务项目也将推出“两张清单”——在原有普通服务之外,增设特需服务内容。将来,通过微信小程序,就可以预约居家养老服务项目,还可以完成就餐支付、居家养老服务费等结算功能。

“今年,我们对区内老年人进行了大量的走访调查,尤其关注失能失智、独居老人等,下一步还将推出更多有针对性的服务。比如,针对康复老人,计划试点‘共享辅具’,交纳押金后,老年人可以免租金使用轮椅、护理床等康复用具。”高新区(滨江)民政局的工作人员说。

另外,滨江还启动了一项惠民政策,为该区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并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全覆盖——这也是今年年初确定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这个保险无需申请,让老年人真正实现“一次都不用跑”。除了政府出资的保障方案以外,老年人还可以自主选择在现有保障方案基础上自愿自费“升级”。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滨江还在全国首推人才父母养老服务政策,创新创业人才的父母,不论户籍,都可以列入滨江区养老服务对象,优先安排入住滨江区政府养老服务机构。“现在绿康阳光家园入住的600多位老人中,有上百位是从外地来滨江工作创业的人才的家人。”徐院长说。

养老院来了年轻人

这个周六,杨云海的公益书画班就要在绿康阳光家园开班了——今年29岁的他,和小伙伴在滨江开办了一家少儿艺术工作室,他自己是一名书画老师。今年,他成了老人公寓的新“房客”,为老人提供志愿服务,“除了每周六的兴趣班,平时工作日晚上,我也会和老人一起练习书画。”

这是滨江正在探索的“陪伴式”养老新模式——年轻人每月做满20个小时的志愿者服务,就可以获得养老公寓空余房间的入住权,每月只需要负担300元的低价房租。在国外,该模式也有先例——比如在荷兰,就有养老院为当地大学生提供免费房间,条件就是要为老人提供陪伴时间和志愿服务。

在滨江,这一项目被称为“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即养老公寓为在滨江工作的年轻人提供规格统一的双人间,这些房间装修风格简洁温馨,有独立的卫浴设施。入住的年轻人则可以根据个人特长,为老人提供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比如,可以教老人用智能手机和电脑,组织文娱活动,给老人过生日,陪老人们读读书报、看看电影等。

“这个项目已经小范围试点了半年,去年我们尝试由滨江企业推荐、定向招募了7名志愿者入住养老院,老人们评价不错。”高新区(滨江)团区委的项目负责人介绍说,于是今年5月中旬,滨江又首次尝试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志愿者。经过提交申请、资料审核、面试筛选等环节,最近首批公开招募的11名志愿者,已经正式入住阳光家园了。

高新区(滨江)民政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还计划进一步推广更多的“陪伴”项目,并且扩大服务范围,不局限在养老机构内,社区独居老人、孤寡老人也将成为陪伴式养老服务的对象,让老年人更有幸福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文/ 记者 王紫微 通讯员 陶晓青 高新区(滨江)报道组 余小平 宋桔丽    编辑:汪浩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image.png
 

·拥江发展正当时 全力建设新城2.0 

·乡村振兴 实践新战略 绘就新画卷

·2018杭州市两会

大政图鉴
 
久违了,阳光
 
寒梅初绽
 
半山新添“世遗”景点
 
健康生活 快乐唱歌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