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区县传真
 
为出租房加装“信号灯” 长庆街道创新试点“523三色预警机制”显成效
2018-07-10 06:43:08 杭州网

房东的房子有没有安全隐患?租客是不是“靠谱”?治安消防情况能不能管理到位?说起租房子这件事,租客、房东和街道社区都有自己的困扰,有没有办法能够“一举三得”,让房东放心、租客安心,政府省心?

下城区在长庆街道创新试点“523三色预警、政警企三方合作”,通过为出租房加装“信号灯”的方式,实现精准化、差异化管理。几个月下来,效果还不错。长庆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黄祥,昨天拿出一组数据:截至5月底,长庆街道流动人口登记率同比上升9%,刑事发案数同比下降38.8%。

什么是“523三色预警、政警企三方合作”?

简单来说,就是“五报告”“二必巡”“三色预警”工作机制。黄祥解释说,他们将长庆街道全域划分为21个网格,以网格为单位,依靠出租人、房产中介、网格员、居民骨干、物业公司五大类主体,落实定期巡查和追踪巡查,从而获取全面、系统的出租房屋基础信息,建立全面的出租房屋数据库。

“有了数据库还不够!”黄祥说,“还得为出租房加装‘信号灯’”。跟交通信号灯“红灯停、绿灯行、黄灯停一停”的道理差不多,长庆街道在下城区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上开发了一个新模块——出租房屋三色预警管理系统,在这个系统上,对辖区出租房屋是否存在非居住空间内住人、私拉乱接电线、通道堵塞问题等28个维度进行全方位考量,并用“红黄绿”三色在系统平台上进行预警标注。

比如,相对安全可靠的出租房屋被标记为“绿色”,作为“放心户”管理;私拉乱接电线、通道堵塞等短期内能够整改的被标记为“黄色”,作为“关注户”管理;违法建筑或非居住空间住人、改变房屋使用性质等短期内较难整改、存在较为严重安全隐患的被标记为“红色”,作为“重点户”管理。

得益于系统闭环机制的特点,在接收到“红、黄”出租房屋预警信息后,属地派出所、房屋监察大队、执法中队、消防等下沉到网格的力量,须于3个工作日内完成上门检查,直到整改到位后再标记为“绿色”。“这样做,实际是替租客把好了房子这一关。”

“其实房东也怕把房子租给‘不靠谱’的租客,以前,没有有效的管理机制,不少租客把住宅当做仓库,也给安全带来不少隐患。”黄祥表示,长庆街道辖区内有环北小商品市场等专业性综合商场,外来人口多,流动性强,管理难度大。今年4月,街道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服务中心揭牌,与社区警务室合署办公,通过科技公司开发了“长庆租房管家APP”,实现一站式签约入驻办理。

凡在“长庆租房管家”登记的人员信息,均自动导入公安数据库,通过信息实时比对,实现出租房和流动人口信息的“精准化”管理。另外,长庆街道还为出租房免费安装智能门锁,施行“云端旅馆式”管理,实现“人来登记,人走注销”,对“人”“房”进行全面有效管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孟娇 通讯员 金焕英    编辑:陈东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image.png

 

拥江发展正当时 全力建设新城2.0 

乡村振兴 实践新战略 绘就新画卷

2018杭州市两会

大政图鉴
 
稻田艺术 颂赞改革开放 ...
 
西溪湿地生态信息 集成 ...
 
修古桥比建新桥还复杂
 
我市党员七一献热血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