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区县传真
 
建德:全域“土地整治+” 激活乡村土地资源
2018-07-09 07:35:00 杭州网

村口那棵树龄约700年的柏树见证了葛塘的变化。

4年前,建德市钦堂乡葛塘村是个“扁担挑不进、院落脏乱差、娶媳妇困难”的村庄,后来,葛塘村大力推进土地整治,如今建成庭院精巧、道路宽敞、山清水秀的美丽乡村。村民评价村两委“三年干了三十年想干的事”。

近4年来,葛塘村通过土地综合整治,增加耕地61.8亩,累计增加村集体收益725万元。“是土地整治项目的收益,让我们做事真正有了底气。”葛塘村党总支书记黄向阳说。

葛塘村启动土地整治的同时,大洋镇开启杭州市首批农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大洋镇围绕建设城乡统筹示范区的目标,从生产、生活、生态以及新农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探索,目前已完成兰苑新村等7个安置区建设,已安置农户1800余户;完成垦造水田1800亩、垦造旱地800亩,建设用地复垦500亩。

大洋镇城乡统筹办公室主任吴鹏介绍,镇上共有8个行政村,人口集聚到镇上后,极大地改善了居住条件。目前8个村约有一半人口搬迁到镇上。

村民搬迁到镇上,老宅基地复垦了,原来耕种的土地流转了,形成种植基地,村民也有了土地租金收益。里黄村的公路边有个千亩桃园,眼下进入成熟期的桃子已上市。“村里部分村民搬到镇上居住后,桃园的土地流转给种植大户。”吴鹏说,新源村的农户搬迁后,耕种的土地统一流转给一家农业开发公司,如今建成700多亩的猕猴桃基地。“猕猴桃卖到每斤100元左右,一上市便销售一空。”

建德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建德市以“土地整治+”的理念,探索实施“土地整治+生态宜居”、“土地整治+村庄整治”“土地整治+现代农业”等,实现土地整治多功能定位,融入乡村振兴战略。

借助土地整治项目,莲花镇戴家村融入“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思路,建成居住舒适、环境整洁、邻里融洽的美丽乡村,提高农民生活品质;大洋镇引进杭州艾丽斯玫瑰园项目,发展老鹰岩农业基地农业观光产业园,积极打造3A级旅游点;下涯镇、大同镇、乾潭镇、梅城镇等乡镇已陆续形成蓝莓、香榧、西红花、铁皮石斛、高山蔬菜等品牌的农业种植基地,大大提升了土地整治项目的综合效益。

土地整治项目受到市场的青睐。大洋镇鲁塘村的坡地上,有一片面积38亩的水田正在翻土,将种上水稻。而与水田一路之隔的大棚里,枸杞枝繁叶茂,红彤彤的枸杞挂上枝头。据介绍,这个垦造耕地项目于2016年6月完工后,就被杭州立杨生态农业开发公司看中,承租后连续种植3年水稻。今年水稻收割后,立杨公司将改种枸杞,效益将是宁夏枸杞的数倍。“希望当地提供更多的新垦造耕地。”立杨公司负责人表示。

政策是土地整治的保障。建德市出台政策,规定了垦造水田项目立项条件、垦造水田技术标准,确定了垦造水田项目资金补助标准,落实垦造耕地后续管护任务,鼓励乡镇、村集体积极引入规模集约经营;给予政策扶持,吸引经营者承包……管控、引导、激励土地整治。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余丽 通讯员 李风 宁泽倩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image.png

 

拥江发展正当时 全力建设新城2.0 

乡村振兴 实践新战略 绘就新画卷

2018杭州市两会

大政图鉴
 
稻田艺术 颂赞改革开放 ...
 
西溪湿地生态信息 集成 ...
 
修古桥比建新桥还复杂
 
我市党员七一献热血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