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区县传真
 
韵味杭州从此始 解锁“多面上城”
2018-07-05 09:00:05 杭州网

多面上城。

小巷深深,古街悠悠,徐徐流水绕人家——在清河坊古朴的历史街区,可以触摸厚重文化。

人潮涌动,车水马龙,同步世界时尚——在湖滨商圈鳞次栉比的商场店铺,可以感受现代化的繁华生机。

高楼林立,资本遍地,年轻创客迸发激情——在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可以发现创业创新的激情活力。

一座城市能够包容不同的“个性”,那它必定蕴藏着丰富的历史和文化——作为南宋文化发祥地,上城在深入挖掘南宋文化的同时,不断彰显出新时代的现代气质和国际风范。

从“提升五大发展品质、加快建设现代化美丽上城”到“争做四个标杆区、建设一流的国际化现代化城区”,上城一直以一流状态建设的独特韵味全域化“花园城区”,也轮廓渐晰。

文化之约

上城之美,美在文化。

这是杭州历史遗迹最为丰富和集中的城区。数据显示,上城区现存杭州市历史建筑六批共162处,占全市52.77%。历史文化街区9处,占全市56.25%。历史地段7处,占全市70%。各级文物保护单位96处(包括景区管理53处),占全市35.7%。

历史文化作为上城发展最重要的资源,是特殊优势所在。此前,上城区长金承涛表示,要在历史文化遗产有效保护合理利用和民生改善产业发展之间找到一个最佳平衡点和最大“公约数”。

而对于区内文保、历史建筑、历史文化街区等历史文化遗产,上城始终坚持“能保则保、应保尽保、修旧如旧、最小干预、适当发展”的原则。截至目前,已完成实施149处历史建筑、32处文物保护单位(点)、14处历史文化街区(地段)的整治——包括清河坊历史文化街区、中山路御街、御街·二十三坊巷、五柳巷历史文化街区等的建设,不仅保护了杭州历史文脉和遗存,也让上城成为杭州历史风貌展示最好的城区之一。

南宋皇城小镇是上城的一张文化金名片。其以南宋皇城遗址和清河坊4A级景区为核心,留存有南宋皇宫遗址、三省六部、太庙等南宋宫廷古迹十余处,保留二十三坊、大井巷等原生态市井生活场景,拥有清河坊、南宋御街等全开放式特色街区,以及南宋遗址陈列馆、紫阳书院、胡雪岩故居等40多个文旅体验点和近50项非遗项目,是国内南宋文化积淀最为深厚、保留最为完整的区域。

通过南宋文化的挖掘整合,小镇串珠成链、整体推进,带动发展出了“文商旅养”一体化的大旅游产业集群,年游客接待人数突破3600万人次,固定资产投入11.34亿元,其中特色产业投资10.39亿元,税收收入13.07亿元,增幅达到19.1%。

接下来南宋皇城小镇将以“南宋文化”为核心,以“城市旅游”为主线,通过南宋文化和历史遗存的传承弘扬,稳步推进南宋皇城大遗址综合保护,重点打造 “皇家文化、南宋风情、古都商业、宋学经典、宫廷养生”五大旅游产业板块,致力于将小镇打造成为“以产促城、产城融合”的“城市旅游”示范小镇、“承皇家古韵、揽市井风情”的南宋文化体验中心。

民生之需

上城之美,美在民生图景。

馒头山地块,因地处南宋皇城遗址重点保护区范围,一直没有进行大范围改造,居民住在紧凑的危旧房中。2016年开始,馒头山开启综合整治工程,如今环境变好了,举目可见白墙黛瓦,尽显江南韵味;文创产业入驻了,使破旧街区“变身”文创产业标杆;生活品质提高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明显上升。

“原先房子很低的,高个子进门都得低着头、弯着腰,每天还要倒马桶,现在房子改造得这么好,我们都乐开花了。”馒头山社区,60多岁的陈大伯笑得合不拢嘴。他的新家,现在有了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还装上了燃气管道。

馒头山蝶变被视为城中村改造的“杭州范本”。与之类似的还有望江地区——曾被老杭州人称为“望江门外菜担儿”的这块区域,是杭州最大的旧城改造区域,去年共完成征迁5073户,清零19个地块,腾出土地1平方公里。随着“低矮破”房子的逐渐消失,高品质的安置房一幢幢拔地而起,一户户家庭喜迁新居,居民的居住品质得到了切实改善。

另一方面,通过湖滨、小营、清波区域的危旧房修缮整治,上城区全面开展美丽小巷、花园式社区、花园式小镇创建,扮靓了古桥古井风景,留住了老街老巷情怀,让生活在上城的人能够时时处处遇见美、发现美、感知美。数据显示,2017年,上城区全力推进城中村改造,实施征迁项目51个,签约5754户。

还有不少老小区居民心心念念的生活“大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在上城率先发酵并且推开,对于后续问题,上城许多小区也已先行一步探索解决之道。

比如,宋浇造巷8号选举产生了湖滨地区第一个老旧小区业委会,后续的电梯管理和维护责任就由这个主体来承担,并探索居民自治,推动电梯加装“微”管理;清波街道清波门社区柳浪阁1幢3单元也出台实施了杭州首个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自管公约”,围绕电梯日常使用、费用支付、定期维护保养、共有收入管理、产权人转移等方面进行了明文规范。

从旧城改造、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到垃圾分类处置……一项项民生实事的落地,让生活在上城的人们对美好生活有了更多期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李婷婷 吕啸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image.png

 

拥江发展正当时 全力建设新城2.0 

乡村振兴 实践新战略 绘就新画卷

2018杭州市两会

大政图鉴
 
西溪湿地生态信息 集成 ...
 
修古桥比建新桥还复杂
 
我市党员七一献热血
 
老党员制作党徽风筝送给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