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区县传真
 
但使情亲千里近 ——高新区(滨江)助力丹寨县“减贫摘帽”记
2018-07-05 08:41:54 杭州网

浑身乌黑,头顶一簇白毛,耳朵上带有国家地理标志——下周,第一批养足了300天的“丹寨黑猪”终于要搭乘专车“出山”了。过不了多久,这批高品质的猪肉就会全程冷链送上杭州人的餐桌。

如果丹寨黑猪项目进展顺利,今年就能让丹寨县1000个贫困户的户均年收入增长9000元以上。三年以后,可以帮助当地5000个贫困户实现户均年收入增长1.8万元以上。“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看得到实实在在的希望与效果”——这是大央泱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唐良的想法。

地处黔东南州西部的丹寨县,风光秀美,生态资源丰富,却因为受到地理位置制约,贫困人口比例大,是国家级贫困县。近年来,高新区(滨江)积极响应党中央东西部扶贫部署,围绕对口帮扶的贵州省黔东南丹寨县、麻江县和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进行精准扶贫,探索发展产业脱贫——像大央泱牧业这样的滨江企业,千里迢迢来到丹寨县,一方面是“相中”了当地富硒、富锌的好水土,另一方面,更是因为滨江区与丹寨县这份不寻常的“情分”。

“尤其是今年,滨江区提供了3000万元帮扶资金实行精准扶贫,就是希望通过产业造血、项目带动、促进就业,力争年底实现整县‘减贫摘帽’。”从滨江前往丹寨县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的徐建刚表示。

“黔货出山”

再过一个星期,马鞍村的红提就要熟了。

为了丹寨县的这个扶贫项目,“卡乐猫”的市场经理徐龙和公司的电商团队,已经前前后后筹备了一个多月——就在不久前,这家来自滨江的电商企业与丹寨县达成合作,也接下了送马鞍村红提“出山”的这个“急单”。

原来,今年当地红提丰收,产量估计有40多万斤,和去年相比,这个数字几乎翻了几番——而葡萄类水果的成熟特别快,又不易保存,“等熟透了,要是运不出去,就只能眼看着烂在地里。”

上个月,由滨江区“牵线”,杭州卡乐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丹寨县当地注册了公司,为丹寨打造了县域特色电商平台,他们与当地企业合作,要给娇嫩的红提穿上气泡膜外衣,再通过电商平台的网络渠道销往全国各地。“计划本周开始上线预售,有了订单,就能让当地种植户心里更有底。”徐龙说,红提季过了,公司马上又要开始筹划帮助麻江销售蓝莓。

黑毛猪、红提、蓝莓……搭载着滨江的电商优势,“黔货出山”尝试性地迈出了第一步,而一旦成功,就将打开黔东南优质农产品销售的新局面。

徐建刚说,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抓手。下一步,滨江区还打算借力辖区内的电商企业,扩大丹寨县茶叶、食用菌、精品水果等产品的销售量,拓宽当地优质产品在杭州的线下销售渠道,带动扶贫产业项目规模效益,增加贫困人口收入。而且,滨江还要联系辖区企业在当地进行电商培训,“让他们熟悉电商流程,教他们拍摄小视频进行产品推广,让当地农户也都成为电商达人。”

“送智下乡”

一堂足球课——对城里孩子来说,或许司空见惯,却让“山那边”的孩子们艳羡不已。今年4月底,闻涛小学的老师孙志星,就给丹寨县金钟一小的学生们上了一堂他们渴望已久的足球课。

孙老师说,当时学校的田径场还没有建好,大家就集中在篮球场上,“孩子们对足球非常感兴趣,都听得很认真,也玩得很开心。”那一次,闻涛小学还给金钟一小的学生们送来了特别的礼物——50个印着两校校徽的足球。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是精准扶贫的重要任务之一。今年以来,通过制定年度对口帮扶计划,滨江区与丹寨县积极开展教育帮扶协作,已经有30多位优秀教师前往丹寨县开展教学帮扶工作。

“最近,我们又有4位骨干教师奔赴丹寨、麻江、建始,将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支教活动。今年暑假,我们还会选拔一批足球老师去当地学校开展短期培训。”高新区(滨江)教育局的工作人员说,当地不少校长都表示,西部教育缺师资,尤其是缺文体方面的专业教师,这样的帮助真是“雪中送炭”。

另一方面,滨江也试图为当地教师搭建专业化成长平台,几乎每个月都有一批来自帮扶地区的校长、老师来到滨江的学校“跟岗”学习,感受特色校园文化,更新教育理念,提升管理和教学水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紫微 通讯员 潘抗忌 高新区(滨江)报道组 宋桔丽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image.png

 

拥江发展正当时 全力建设新城2.0 

乡村振兴 实践新战略 绘就新画卷

2018杭州市两会

大政图鉴
 
西溪湿地生态信息 集成 ...
 
修古桥比建新桥还复杂
 
我市党员七一献热血
 
老党员制作党徽风筝送给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