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区县传真
 
城中村改造,乡愁去哪儿

征集“老时光” 铭刻皋塘记忆

2018-06-27 06:23:29 杭州网

征集“老时光”

铭刻皋塘记忆

城东新城最后一个城中村要拆了,请把你的“皋塘记忆”告诉我

在昨天国博中心召开的江干区彭埠街道皋塘社区整体征收户主大会上,杭州市城东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宏伟对该地块未来的一番说明,算是给皋塘人吃了一颗“定心丸”——

“依托城市门户的天然优势和京杭大运河、麦庙港的景观资源,打造城东新城中轴线,真正实现门户区域的活力。”

“通过彭埠综合交改、艮山路抬升等,打通大型过境交通对区域功能和环境的割裂,实现钱江新城、城东新城、艮北新城真正融合。”

“还要打造一个水网、绿网交织的休闲空间,使居民更舒适、更方便到达公园、水边……”

然而,在奔向未来可期的美好生活时,一些老皋塘人又惦记起自己的“乡愁”。

皋塘人难以割断的“今”与“昔”

皋塘算得上是江干区彭埠街道城市化启动最早的区域,如今却成了整个街道唯一一个尚未征收的社区,也是城东新城最后一个城中村。

“1.138平方公里内聚集着6家市场、超2万人的外来人员、15000余间出租房,1061家店面、943家仓库。”在街道党工委书记施红星看来,管理好这个区域,非常不容易。他坦言,每天平均15吨的生活垃圾;平均每两天就会发生一起治安案件,特别是消防安全,每天都像睡在火山口上。

整体征收势在必行。

可城中村,作为城市的故乡,承载着众多渗透骨髓的文化基因,是一地群众的感情纽带和内心深处最后的乡愁。这里不仅有着像清末高家老宅这样的历史保护建筑,更曾有水多、桥多、庵多的“枕水江南”风光。这是许多皋塘人记忆里,难以割舍的部分。

在城中村改造如火如荼进行的今天,如何守住村民心中的乡愁,是摆在城中村改造面前的重要课题。

眼下,皋塘区块整体征收“箭在弦上”,为了守住这份珍贵的记忆,彭埠街道委托本报,向大家发起“老时光”征集活动,希望时过境迁,仍能够寻找到独属于皋塘的过去,并更好地去打造皋塘的未来。

我们的征集对象,可以是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老照片。比如反映皋塘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工程建设的照片,或是反映农业生产、民俗风情、民间工艺等影像资料,当然也包括各个时期的个人家庭照、结婚照、满月照、生活照、工作照等成系列的老照片,以及反映皋塘不同历史时期风貌的各类照片。

散发着浓郁乡土气息的物件,也是珍贵的岁月记忆。所以,凡有反映皋塘历史沿革、重要活动、重大工程、风土人情的报纸、书籍、日记本、证照、牌匾、家谱等各类老物件;反映皋塘民俗风情、民间工艺、生活变迁的生活用品用具、建筑部件等;又或是在生产中使用过的农具、运输工具等生产用品用具,也都可以来告诉我们。

待征集活动结束后,我们会精心挑选能代表皋塘印记的老物件老照片在彭埠街道文化站进行公开展示。等到社区回迁,还将征集所得的物品作为社区的藏品永久收藏。

若您有符合上述要求的老照片、老物件,欢迎及时与我们联系,一经选用,将给予一定的报酬。具体联系人是彭埠街道文化站站长王云良,电话是86494337、86490176。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记者 孙钥 通讯员 夏俐丽    编辑:汪浩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image.png

 

拥江发展正当时 全力建设新城2.0 

乡村振兴 实践新战略 绘就新画卷

2018杭州市两会

大政图鉴
 
巨幅党旗 献“七一”
 
湘溪杨梅最佳“赏味期” ...
 
重现南宋杭州端午习俗
 
多彩非遗 美好生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