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区县传真
 
磨剪刀嘞戗菜刀……老手艺重回双浦人的生活
2018-05-22 06:49:19 杭州网

本报讯 上周末,双浦镇综合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举办首场“民间老匠守艺公益活动”,请来了家住双浦小江村的磨刀匠汪廷好师傅为村民提供免费服务。

“大伯大妈把你们的钝刀统统拿出来,都帮你们磨得亮亮的。”活动现场的墙角,已经整整齐齐摆放了一排剪子、菜刀。

上午8点,汪廷好准时开工磨刀。他右手拿着剪刀,左手轻轻一摇,砂轮飞快地转动,火花四射。然后他把剪子往水里一蘸,在磨刀石上“嚯嚯”两下,用大拇指在刀口试了试,又“嚓嚓”听了听声音,最后拿起锤子往剪子眼上敲打两下,便满意地将剪刀放在一边。动作麻利,不过一二分钟,原本锈迹斑斑的刀口便变得寒光闪闪了。

“三分磨七分敲”,剪刀快不快,关键还在最后那几下敲,今年78岁的汪师傅对自己的这门老手艺很自信。他介绍说,自己家里六代人都是磨刀匠。从30岁起,他便在上泗片磨刀。在40多年的时间里,他每天骑一辆破旧的脚踏车,挑着一个水桶和一条绑着砂轮、磨刀石的老板凳,在周浦、袁浦、转塘、梅家坞等地的村社间流动设摊。

“早几十年,磨刀生意好,我每天就跑一个村,一天要磨200多把刀。”汪师傅一边磨着刀,一边和村民聊着天。

改革开放40周年来,诸如磨剪刀、戗菜刀这类传统老手艺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圈。然而,需求的减少并不代表没有需求,这些行将消失的老手艺正成为一项稀缺的社会服务,被很多人记挂着。

眼下正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小城镇综合整治的双浦镇,决定要留住这份乡愁!该镇将把全镇的老匠人组织起来,成立“民间老匠守艺”志愿服务队,以村社照料中心为平台,每月在各村轮流开展志愿服务,为周边老百姓提供磨刀、修伞补鞋、翻蚕丝棉等一些“老底子”手艺的服务。

据悉,双浦镇目前建有镇级综合居家养老照料中心1家,村社照料中心24家。“目前在双浦还有很多会传统手艺的老匠人,但是他们服务流动性很强,平时不一定找得到他们。因此,我们希望通过发挥好村社照料中心的平台作用,请来老匠人,把服务的时间地点固定下来,打造最贴心的长者之家。”双浦镇居家养老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方琳嬿 袁闺钰 记者 毛长久    编辑:汪浩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梯田花海迎客来 农旅融 ...
 
牵手亚运 趣味开跑
 
杭临城际铁路 “悄悄” ...
 
大洋镇最大的格桑花花海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