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区县传真
 
新时代,赋予杭商新动能
2018-05-17 06:38:03 杭州网

风云际会,钱塘潮涌。

两年一度的世界杭商大会又将来临。进入新时代,勇立潮头、锐意进取的杭商群体又将赋予新的动能,杭商精神又将赋予新的内涵。

“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最宝贵的财富不是八千亿的资本,而是思想的开放,是敢于为天下先的精神,是创新和奋斗。”作为首届世界杭商大会的功勋杭商,马云在近日举行的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上发言:“我们必须做好四个坚持:必须坚持理想主义、坚持乐观主义、坚持学习、坚持自重自尊和自强。”

从杭商传承的“务实、诚信、开放、创新”,到与时俱进的企业家精神,新时代的杭商,砥砺奋进再次出发。

传承精神就要传承开放

我们看到杭商精神的传承与发扬。扛过来父辈的旗帜,万向集团董事长鲁伟鼎说:传承实力是传承责任,传承舞台是传承担当,传承精神就要传承开放。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仍会跋山涉水。

万向集团是杭商从田野走向世界、又从世界返回田野的真实写照。万向集团在创始人鲁冠球的带领下,将一个乡村农机厂发展成为现代跨国企业集团。从1984年万向节产品“走出去”实现“点”的突破,1992年人员派驻美国,把“点”连接成“线”,改变被动等订单的局面;到1994年,万向美国公司成立,把“线”拓展成“面”,通过供应商、投资者和合作伙伴,融入经济全球化。目前在美国制造的汽车中,每两辆就有一辆使用万向生产的零部件。

2013年,万向收购曾是美国锂电池标杆企业的A123系统公司。而后,又收购美国新能源汽车厂商菲斯科汽车公司。2017年5月首款新车卡玛在美下线交付,这也是目前为止唯一由中国企业开发制造的,符合美国上路标准,并在美国上市的汽车产品。

过去四十年,万向国际化以“走出去”为主,从田野走向世界。未来万向国际化,同时以“引进来”为主,从世界返回田野。鲁伟鼎说,在我们出发的地方,集聚全球优秀的科学家、创新者、创业者,将打造一个万向创新聚能城,项目以大湾区建设为依托,面向世界,面向高质量现代化数据资源,面向科技未来,将建成全球一流的宜业宜科融合体,引领社会生产新革命,创造生活新空间。

开放与回归,不是一次简单的轮回,而是为了更高质量高层次的发展。

志存高远的使命感

择高处立,向宽处行。

低调务实的杭商,更不能缺乏战略布局的眼光。

在前不久举行的2018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上,作为智能家居产业的先行者,鸿雁携手阿里云打造的全屋智能家居系统惊艳亮相。

从智能门锁、人体感应探测器、水浸探测器等组成的安防监控系统,调光调色面板、多位多控开关、窗帘开关等构成的智能照明系统,到空调、新风、水地暖温控器以及天然气一氧化碳传感器、PM2.5温湿度传感器的健康环境系统,还有家电管理、影音娱乐、家庭网络等功能系统,全屋智能的各个系统可以实现互通互联,组成不同场景模式。都可以实现场景化的一键控制,让生活变得更加智慧、简单。

“新时代杭商精神最需要具有战略性的视野。”鸿雁电器总裁王米成说,最近几年公司一直致力于智能家居开发。他认为,智能家居是未来新的消费三大件之一,过去四十年改革开放的历史证明,谁把握住了消费升级中的三大件,谁就能在产品内容升级中占得先机。在他看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美好生活”可谓一切消费升级的起点与终点,“我们要把握的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所产生的市场机会。”

中国正面临技术与环境的变化,物联网、云计算、大健康等成为关键词。需求结构的变化,“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过渡,经济发展从“高速”转向 “高质”,转型升级是必然选择。企业家更需要高瞻远瞩的眼光,转变增长方式,通过技术创新驱动发展,进入全球价值链上游。

“我有一种使命感,在细分领域要做到世界第一!”杭州千岛湖康诺邦健康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胡钢亮说。他的企业专注大健康领域细分产品,近年来发展迅速。如你享用的世界知名连锁咖啡食品品牌所用的抹茶,很可能就来自杭州的这家企业。其供应量已名列全球前茅。

胡钢亮毕业于浙江大学生物制药专业,原先从事新药研发。2013年独立创业,2016年,位于千岛湖的康诺邦健康产业园正式投产。为中国宝宝“量身定制”铁强化奶粉、开发天然健康食品……“办企业除了纳税、提供就业,更要有信心打造令国人信任的民族品牌。”刚届不惑之年的胡钢亮立下了宏愿。

兼收并蓄的融合精神

一根细细的光纤,可以把成千上万的信息瞬间传输到数百公里外。在现代通信行业中,它已取代了铜线,成为长距离信号传输的载体。来自武汉“中国光谷”的最新研究表明,国内已首次实现560Tb/s超大容量光传输系统实验,相当于一根光纤可以承载135亿人同时通话!

一年前,浙江联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8条光纤生产线在青山湖科技城全面投产。联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志宇就是位原籍武汉的创业者。在他的见证下,临安线缆产业抱团合作,与全球领先的光纤光缆企业——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携手,合资成立联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一举将本地的线缆产业提升到行业产业链的前列。

“21世纪,是儒商的时代,需要我们面向世界,拥抱新技术。” 孙志宇说,也正是由于光纤国产化的崛起,让原先国外产品奇货可居的光纤材料价格从1000多元一吨降低到几十元水平。

“杭州面向世界、兼收并蓄的融合精神,是最令我感受深刻的。”在杭州生活多年,孙志宇的讲话已听不出武汉口音,他已完全融入了新杭商的创业创新氛围。

杭州沈氏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又是一家冉冉升起的“隐形冠军”。董事长沈卫立介绍,沈氏目前是国内最大的同轴换热器生产商、壳盘管式换热器的首创者与行业标准起草单位,并拥有业内领先的集成式微通道换热器及微环境系统技术。

“我们的产品尽管应用于专业配套,但在军民融合领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沈卫立说,他们的产品可应用于航天航空、坦克舰艇、精密仪器、新能源等多种高精尖装备领域,还可以在暖通空调、汽车船舶空调、食品医疗等领域展开应用。前不久,沈氏为外地一化工厂开发的微通道反应器,将以往需要占地600多平方米的产品缩小到区区23平方米!

“融合,给我们的发展打开了新天地。” 沈卫立颇多感慨,“容慧博微,建功立德,是我们企业的使命,更是作为新时代杭商的使命。”


来源:    作者:记者 郭峰 通讯员 徐兴科    编辑:汪浩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image.png
 

·拥江发展正当时 全力建设新城2.0 

·乡村振兴 实践新战略 绘就新画卷

·2018杭州市两会

大政图鉴
 
市人大代表分团审议政府 ...
 
“绍剧非遗进校园”活动 ...
 
久违了,阳光
 
寒梅初绽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