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区县传真
 
喜看中洲新气象 乡村振兴有“三盼”
2018-03-15 06:24:22 杭州网

    初春的淳安县中洲镇一片生机勃勃,沿着新修的柏油路,清澈碧绿的武强溪水一路欢流,云雾缭绕在郁郁葱葱的山头,仿佛触手可及。自2007年起,这个地处浙皖交界的淳安偏远乡镇就是市纪委的联乡结村帮扶对象。

    10年来,帮扶集团带着使命与真情,带着党和政府的关怀,帮助中洲镇实施了一大批基础设施、农业发展、社会民生等方面的项目,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此次“百千万”蹲点调研再赴中洲镇,又会看到什么样的新变化,听到什么样的新问题呢?

    村庄变景区 新书记有担当

    走进中洲镇南庄村,看到的景象让人眼前一亮。村里道路通畅,村居屋舍错落有致,环境整洁,路旁溪边一片垃圾都看不到。家家户户门口都有造型漂亮的垃圾桶,可回收与不可回收垃圾桶分开放置。

    作为红十军茶山会议遗址所在地,南庄村十分注重保护传承红色基因:不仅保护好茶山会议遗址,还修建了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修葺红军路、战壕、碉堡等遗址,让红色革命传统在新农村发扬光大。

    “这深山里的小村庄,不仅干净整洁,都建设成景区了,变化太大了!”调研组很惊叹。

    都说火车跑得快,全都靠车头带。南庄村变化这么大,离不开村里的领头人——村党总支书记汪华北。

    汪华北是去年村两委换届新选上来的,他个头不高,但腰杆笔挺,说话不急不慢,显得比较沉稳。在村里,他算是见过世面的人。他们夫妻俩曾在宁波慈溪的汽车配件厂工作过10年,他还担任了中层干部,两人的年收入有20多万元。对于放弃这份收入返乡当村书记,汪华北说,当干部就是要讲奉献的。

    农业和旅游是南庄村发展的主要产业。发展民宿是汪华北上任后着力抓的一件事,“现在已经有15家民宿了,还有一家引进的精品民宿。”

    去年推进这件事的时候,许多村民积极性不高,说南庄村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谁会来住呀?

    “我和大家说,那上面的汾口不也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吗?那香港在当年就是个小渔村,不也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吗?我们村环境好,又有旅游资源,一定能吸引到客人的。”汪华北对此满怀信心,第一个带头开民宿。在他的示范带动下,村民们也打消了疑虑。

    满满获得感 干群合力有奔头

    童中仁老人80多岁了,平时生活除了靠子女赡养外,村里每月还给200元钱补助。他说:“现在的村班子好,村民都信任他们。”程美英老人面色红润,声音洪亮,“现在党的政策好,老年人每月还有补贴,很满足。”

    村民童贤荣是1979年就入党的老党员了,他头脑灵活又肯干,家里条件不错。妻子在家旁边的灯具来料加工点上班,月收入有2000多元。他在家负责接送照料两个外孙读书。除了每月有2300元的统筹退休金,他还种了两亩茶叶,一年也有几千元收入。

    “我还买了两台炒茶机,3500元一台,一年就赚回一台机器钱了。”童贤荣热情爽朗,冲着我们打开了话匣子,“现在大家的生活都好了,很幸福。”

    “不过也有苦处,现在营养太好,脚都痛风好多年了,想喝不敢喝,想吃不敢吃,也是别样苦啊。”大家被他的热情幽默所感染,笑声不断。

    “党员和群众的支持也很重要。全村有31名党员,在外地的流动党员有15人。村委制订了《党员干部‘十项承诺’》,严肃组织纪律,管好党员作风。党员带头,再发动群众,现在村民们很支持我们,各项工作就容易推动了。”汪华北说。

    蹲点手记

    南庄有“三盼”

    杭州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 熊雄

    我们在交谈中了解到,近些年来的美丽乡村建设让基层干部群众尝到了甜头,中央的乡村振兴战略更是让他们看到了机遇和希望。在南庄村的建设发展中,汪书记也有“三盼”。第一盼是盼“人才”,南庄村最希望在外学成或工作的年轻人回来工作创业,用他们的知识、信息和热情来建设家乡。第二盼是盼“高招”,要发展好生态农业,希望上级政府多派一些专业人士来指导产业发展。第三盼是盼“吆喝”,希望把“红色中洲 康美南庄”的品牌宣传出去,让更多的客人走进南庄。我相信,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按照“生态农业+休闲旅游”的路子,坚定地走下去,把这些资源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南庄百姓的生活会更加幸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熊雄 记者 郑莉娜    编辑:汪浩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不待扬鞭自奋蹄,巾帼红 ...
 
淳安博物馆正式开馆
 
点赞, 给文明乡风加分 ...
 
《红船·追梦》隆重上演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