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区县传真
 
村集体资产七年增值近千倍 淳安汾口村:物业经济鼓起了村集体的“腰包”
2018-03-15 06:23:41 杭州网

    作为淳安西南部的商贸重镇,汾口这几年最大的变化就是这个原本的农村集镇,已然透射出了城市的活力,但又不失熟悉的田园气息。

    来回奔波于县城和汾口镇之间的汾口村党委书记毛长丽,无暇顾及街上的熙熙攘攘,春节那段时间,他还忙着把汾口商贸中心大酒店的内部精装方案敲定,从而确保了正月十六就动工。

    “前段时间都在忙综合市场的超市开张,接下来就是这个商贸中心大酒店的事。”说话不紧不慢的毛长丽,却有着雷厉风行的做事风格,在他的带领下,与汾口集镇几乎连在一起的汾口村,7年时间,村集体资产从40余万猛增到3个多亿,增值近千倍之多,而位于村两委办公楼两侧的综合市场和商贸中心,则是汾口村发展物业经济的两大成果。

    年逾七旬的王维茂从家里就可以望见已经结顶的商贸中心主楼。今年春节,除了分红之外,他还拿到了2000元的超市购物卡——超市赶在年前开张了,就在村里建的综合市场内,是汾口镇目前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超市,“村里上年纪人都说,从来就没想过村里能开出这么大的店,更没想到过年还有超市卡发。”

    自从商贸中心开建后,王维茂已经习惯打开家门,就往远处商贸中心那个方向望去,他说,看到楼房一层一层高上去,就会联想到自己的生活如同芝麻开花节节高。

    所有这些变化仅仅发生在短短的7年时间里。

    2011年8月,村两委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以土地入股的形式成立汾口镇汾口村畹墅股份经济合作社,入股农户469户,入股土地870余亩。

    “当时像我们这样的合作社在县里是首个。”毛长丽笑着说,事实证明这是非常超前又十分正确的决定,合作社成立后运作的每个项目又几乎都踩准了步点,与汾口城镇建设发展“神同步”。

    借助物业经济,汾口村村集体资产从2015年开始得到快速壮大,村民也从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每年分红总数达到200余万元,今年除了分红之外,合作社还按村民入股的比例,发放了63万元的超市购物卡,作为新年的特别福利。

    “不仅是我们自己得了实惠,尝到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甜头,还帮助了周边的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王维茂曾经在镇工办工作了很长一段时间,看问题更有大局观,“我们那个超市,就有好多从外面打工回乡的人。”

    汾口镇物业经济的发展,甚至还影响了汾口镇商业中心的位移。

    汾口商贸中心二期店铺腊月廿五正式对外开售,仅两天时间,就签约8间,另外还有2间也已经有了意向。

    “这里将是汾口镇今后人气最旺的地段,你看外面来来去去的人,人气已经上来了。”被专门请来销售商贸中心店铺的蔡小广,对自己有个好的销售业绩充满了信心,“等四星级酒店、超市开起来,这里就是汾口镇的核心商圈。”

    从毗邻集镇到“城中村”,物业经济让一个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的汾口村,一跃成为淳安村集体经济总量名列前三的村。

    “作为农村小城镇,汾口的商业人口毕竟还是有限的,所以,单靠物业经济想进一步壮大我们村的实力还是有难度。”毛长丽说,他们已经把目光转向实体经济,商贸中心大酒店自持经营就是其中之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通讯员 江明霞    编辑:汪浩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油菜花开 “最美峡湾”
 
富春山居春茶香 万亩茶...
 
午间读报课 诵读新《宪...
 
放鱼苗护生态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