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区县传真
 
建德上吴方村重启乡村文化记忆 集体性祭祖敬春礼回来了
2018-03-08 06:58:05 杭州网

“一叩首,不忘先祖丰功伟绩,继承贤德”;“二叩首,不忘当下幸福之源,不负国恩”;“三叩首,不忘我族兴盛之责,共创大业。”

祭祖敬春礼、演社戏、舞狮子、布龙板凳龙……3月7日是农历正月二十,一场与众不同的旅游文化节活动,在建德市大慈岩镇上吴方村热热闹闹地拉开帷幕。

典型的“节大于年”民俗

每年农历正月二十,上吴方村有为纪念方氏先祖方储而开展的祭祖、耍布龙板凳龙灯、舞狮子和演大戏的传统,以盛大的祭祀和仪式向传统文化表示敬重和传承,是典型的“节大于年”的当地民俗代表。

今年的祭礼与以往散祭有所不同,是由三个房派各选8对老人小孩参与集体祭礼。上午8点,来自上吴方村三个房派的祭者身着统一的长褂,聚集在方正堂参加集体祭祖敬春礼。“吉时已到,祭祖开始,请各位参加祭祖人员就位!”

在宣礼之后,参加祭礼的人员在司仪的引导下正衣冠束带,上香敬酒,行叩拜礼。

9点光景,糯米香味阵阵来袭,弥漫在弄堂小巷。在永成茶馆里,阿婆端出一个个香喷喷的粽子来迎接十里八乡的亲朋游客。“这个叫红军粽,是上吴方自己的粽子。”看着来往的客人吃得津津有味,阿婆笑呵呵吆喝着。

一盏阿婆茶,一个红军粽,听上一曲道情,这样的永成茶馆着实可以让人驻足很久。

除了红军粽以外,还有鸡仔粿、懒人饼等这些都是上吴方村的特色小吃。

龙狮巡游讨彩头

龙狮巡游是当天民俗文化节的重头戏。上吴方村的“龙”,早在明代天启六年就已形成,也有其独特、严谨的操作流程:下午3点三乐堂请龙之后,各家各户上仙坛岗接龙,然后舞狮醒龙,接着以布龙和狮子开道,迎板凳龙仙坛岗起龙,进行龙狮巡游。

上吴方的齐心板凳龙由120节组成,每节一米五左右。夜幕降临时分,百米巨龙自仙坛岗盘山骤起而下,场面十分壮丽。期间,两条布龙在前面翻腾起势,领着板凳龙巡村盘龙表演,布龙和板凳龙沿着两条不同路线巡游,辉映交错,沿路各户开门迎龙、迎狮,村民忙着讨吉利、讨彩头。结束后,各家背回龙灯,放在堂前、灶前祭拜。

乡村振兴,唤醒集体的文化记忆

作为一项优秀传统文化的沿袭,上吴方村正月二十的恢复与固定,成为当地人集体的文化记忆。

锣声、号角、铳声、喝彩声此起彼伏的氛围里,每一个上吴方村人都能在娱己娱人的生活习俗和乐善方正的家族信仰中,找到一份属于自己的家族归属感。这成为了一项凝聚村民思想,加深文化认同,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当地希望通过举办此类文化节,从而激活旅游潜力,能与新叶三月三、李村二月二一样,成为大慈岩镇打造古村旅游、文化旅游品牌的有力支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沈恒阳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编辑:汪浩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image.png
 

·拥江发展正当时 全力建设新城2.0 

·乡村振兴 实践新战略 绘就新画卷

·2018杭州市两会

大政图鉴
 
年宵花市“春意盎然” ...
 
美丽新农村 祈福迎新春 ...
 
百福迎春 曲水寻梅 2 ...
 
市人大代表分团审议政府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