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区县传真
 
34588元 萧山农村居民人均收入“领跑”全省
2018-03-02 09:26:19 杭州网

乡村振兴,不仅要让农村美起来、农业强起来,更要让农民富起来。

近年来,我区扎实推进农村经济转型升级,不断促进城乡区域统筹发展,农民收入持续走高。2017年,萧山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4588元,同比增长8.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绝对值已连续四年位居全省各县(市、区)第一。

打通多方位增收渠道

看青山翠绿,听溪水潺潺,望满天繁星,这是位于戴村镇尖山下村的一家民宿。“大年初一开始,就不断有来自上海、杭城等地的游客过来,春节期间几乎天天爆满,忙都忙不过来。”

感受到客流涌入的何止这一家。

随着基础设施和业态的不断完善,尖山下村乡村旅游业蓬勃兴起,前不久还获得了首批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称号。如今,这里已是一个集吃、住、游为一体的休闲旅游村庄。“游客纷至沓来,给村民带来滚滚财源,在外打工的村民这些年纷纷回村创业。”尖山下村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我区多管齐下,打开“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农家乐、民宿等新产业蓬勃发展,农民在家门口创业,经营收入不断提高;拓展农业产业链,增加农产品附加值,促进农民增收。2017年新建区级农村现代民宿示范点3个、民宿经营户13家,农业的转型提质,不断拓宽了农民增收空间。

同时,通过扎实破解农村改革难题,完善“三权分置”的农村承包土地管理制度,全面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增加农民的土地流转收益。深化村级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农民变“股民”,全面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截至目前,我区421个村(社)已实现村级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全覆盖,累计量化村级集体资产62.46亿元,产生股东85.99万人,分红总额11.97亿元,人均分红达到6445元。

目前,我区基本构建起农民收入薪金、股金、养老金多元增收的格局。不过,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工资性收入依旧占据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主导地位。2017年,我区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达到23514元,同比增长7.4%,占农民可支配收入的68%。

低收入农户“不掉队”

去年,通过从事来料加工,家住南阳街道的秦大妈家庭增收2万余元。我区以开发式帮扶和救助式帮扶相结合,确保低收入农户家庭人均收入年增幅在10%以上。着力实施低收入农户产业扶持政策,重点对低收入农户开展自主创业、组织带动、来料加工等项目扶持。

仅2017年一年,我区就确定低收入农户自主创业项目261个,共培育来料加工站(点)230个,带动全区1.5万余名妇女从事来料加工,实现加工费1.1亿元。全年低收入农户家庭人均收入达13782元,同比增长16.6%,增幅为我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的近两倍。

民富离不开村强。近年来,我区坚持因村制宜,探索多渠道、多类型、多元化的发展模式,不断拓展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新渠道。

实行集团式帮扶,形成由29名区领导联系、54个部门牵头、129家百强企业和金融单位参与的帮扶格局,以“造血”为主,增强村级经济薄弱村发展动力,为农民创业增收营造良好的环境。重点对欠发达村实施项目扶持,出台了近年来力度最大的扶持政策,每村最高补助金额达150万元。截至2017年底,累计下达15个项目建设计划,涉及23个欠发达村,投资概算4400余万元。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龚洁 通讯员 吴妍璐    编辑:郑海云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油菜花开 “最美峡湾”
 
富春山居春茶香 万亩茶...
 
午间读报课 诵读新《宪...
 
放鱼苗护生态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