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区县传真
 
古镇深澳绽放耀眼灯彩
2018-02-27 06:39:21 杭州网

在桐庐县江南镇深澳村,有一座普通的平房小院,这里就是深澳灯彩传承人申屠堂妹家生产制作灯彩的场地。一走进里面,活灵活现的双狮戏球灯、喜庆吉祥的大红灯笼、栩栩如生的龙灯等等纷纷闯入眼帘,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祖辈都是制灯艺人

申屠堂妹家世代做灯,传到她这里时已经是第三代。“我们家祖辈在当地就已经是很有名的制灯艺人。”提起彩灯制作技艺,申屠堂妹一脸自豪地说道,她的爷爷就是深澳彩灯创始人之一,他扎的“走马灯”更是透着喜气特别漂亮,制作的“高空狮子”随着绳子的上下抽动会欢腾跳跃,简直就像活的一样。

受家学影响,申屠堂妹四兄妹对扎制彩灯从小耳濡目染。而她在十几岁就迷上了制作彩灯,剪花瓣、看着大人们劈毛竹、绘灯面……在父亲手把手的指导下,申屠堂妹开始了持续一生的制灯路。

成家后,申屠堂妹虽然要忙着照看家里,但对彩灯扎制的热爱并未因此而结束。每逢喜庆节日,她都会扎制几个简单的彩灯给家里的小孩把玩,而她的丈夫又非常热爱画画,因此也跟着学起扎制彩灯。

“痴心”传承扎灯技巧

别看有些彩灯不大,但从蒸竹、去皮、裁条、扎灯架、扎圈、糊灯笼、晾干,工序一个都不能少,着实不容易。“老底子的东西要做得精致,就要沉得下心。”申屠堂妹坦言,像简单一点的彩灯,她一天也只能做上个把,一些大彩灯就需要全家老老小小一起协力合作,起码需要一两个月时间赶制。

当一些传统手工艺渐行渐远时,彩灯这项工艺在深澳却被保留了下来,随着时间的推移,花灯艺术也有了创新——将电子、建筑、机械、遥控、声学、光导纤维等新技术、新工艺用于彩灯的设计制作,把形、色、光、声、动相结合,形成了全新的深澳彩灯艺术。

为了让这项技能一直延续下去,申屠堂妹从小培养两个儿子致力于扎制彩灯技艺。“两个儿子一个爱好画画便负责创意设计及扎制框架,一个学习技能负责灯线布置。”申屠堂妹说,随着年龄的增长,一些活她已无法胜任,但框架装裱及色彩搭配还是由她亲自把关。

让申屠堂妹庆幸的是大儿子申屠飞东从小就有着过人的天赋。手中只要有一张白纸一支笔,就能活灵活现地将各种小动物画出来。后来经朋友介绍,申屠飞东为一位专门画“墙体彩绘”的民间画师打下手,从民间艺人绘出的朵朵祥云中,悟出不少艺术造型的原理,学到了许多绘画的知识,不知不觉间,他掌握了“墙体彩绘”的全套技能。

在申屠堂妹的细心教导下,儿子掌握了全部扎灯的技能,并把传统的制灯工艺和现代科学技术紧密结合。“毛竹条和纸糊的‘龙灯’和‘竹马’换成了钢架和绸缎,里面点灯的蜡烛也变成了灯泡。”她笑着说,在全家人的努力下,现代化的彩灯一亮相,就吸引了无数人夸赞,还有外来客商特地到他们家下订单。

绚丽彩灯再放光彩

这些年来,申屠堂妹和家人们一同制作的大型彩灯无数,如《排楼》彩灯高达22米,长近68米,多姿多彩,精美绝伦,一展出便赚足了人们的眼球。此外,每逢过年过节,五彩斑斓的彩灯为深澳老街注入了新鲜“血液”,散发出别样的韵味。

如今两个儿子合伙创建了彩灯制作公司。本应到了享受晚年的时候,但申屠堂妹却总也闲不下来,老是到生产制作基地转转,传授一下技巧,还经常自己动手装裱。

眼下,深澳彩灯已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有着多年彩灯扎制经验的申屠堂妹,也成了该手艺的传承人。“老手艺不能丢了,我得趁走得动的时候多为扎彩灯这门手艺奔走,让更多的人知道,让更多的人喜欢,也要让更多的人亲手制作。”申屠堂妹说,这几年,愿意学彩灯扎制的人也渐渐多起来了,这让她很是开心,“有人愿学,我就愿教。”

接下来,申屠堂妹和家人打算深挖深澳老街文化,将一些“老味道”融入现代彩灯制作中来,让深澳文化被更多人熟知传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叶晶 苏文 驻桐庐记者 陶元文    编辑:陈东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image.png
 

·拥江发展正当时 全力建设新城2.0 

·乡村振兴 实践新战略 绘就新画卷

·2018杭州市两会

大政图鉴
 
年宵花市“春意盎然” ...
 
美丽新农村 祈福迎新春 ...
 
百福迎春 曲水寻梅 2 ...
 
市人大代表分团审议政府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