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区县传真
 
滨江水系迎来新“鱼民”入驻待春暖花开,就是渠渠春水柳千条
2018-02-10 06:20:32 杭州网

    本报讯 “乔迁之喜”——这几天,滨江水系陆续迎来新“鱼民”入驻,15000多公斤鱼苗放入钱塘江流域,以及永久河、陈家河、解放河等6条主要河道,以此助力滨江水系生态系统重建,恢复水体自净能力。

    一大早,两辆大货车就开到了永久河河边,工作人员忙着为“鱼民”装筐过秤,随后放入河道,一时间河面上激起层层清涟。而在陈家河河畔,“乔迁”过程更有意思——一批批“鱼民”坐着两个五六米长的大“滑梯”,顺利“滑”入了河道。

    滨江区“五水共治”办的工作人员介绍,根据不同的河道生态状况,这次选择投放的鱼苗种类也不一样。比如,永久河主要投放鳙鱼,可以控制河道浮游生物整体数量,陈家河投放草鱼、青鱼为主,可以抑制夏季河内福寿螺的大量繁殖。而在解放河、十甲河,则投放了鲢鱼,它们是蓝藻的天然“克星”。

    鱼跃碧水的景象,让不少这次闻讯赶来帮忙的河道周边居民感慨不已,“河水真的干净了好多,连白鹭都飞回来了。”去年,包括永久河在内,滨江有12条河道痛痛快快地甩掉了劣Ⅴ类的“帽子”。而经过五水共治,滨江水系“芜乱去,清流出, 碧水绕,美景现”,甚至让不少老滨江人忆起了桨声灯影里的童年。

    “提升河道水质,除了利用生态治理手段,更要紧的是管住岸上,彻底做好沿河截污纳管、雨污分流。”滨江区“五水共治”办主任韩知初说,去年一年时间,滨江一共完成了14个住宅小区(苑)雨污分流工程、20个截污纳管任务。今年,这两项工作还将是治水的重头戏,另外计划为辖区内所有地下雨污管网做一次“体检”,还要建立数字化信息系统。

    “为有源头活水来”,近年来滨江主要河道水质的极大改善,也与这一治水理念密不可分——滔滔钱塘江水通过华家、浦沿等排灌站,变为一池清水,送入拥有42条河道、水网密布的滨江。

    为“清水入城”发挥重要作用的华家排灌站,自去年11月以来正在进行“升级”。滨江区华家排灌总站相关负责人称,排灌站翻板闸的底板和挡墙工程已基本竣工,河道清淤工作也完成大半。接下来,还要新建橡胶坝,改造外江闸门等,“力争在4月15日汛期到来之前,恢复通水。”未来,这一配套工程完成后,钱塘江水将在新建的橡胶坝进行一级沉淀,再通过翻板闸进行二级沉淀——也就是说,可以对挟带大量泥沙的钱塘江水进行双重“净化”,将更为清澈的水流送入杭城。

    盈盈一水间,滨江河网让市民“愿进入,能欣赏,可逗留”的愿景,也计日可期——待春暖花开,就是渠渠春水柳千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宋桔丽 富威玲 记者 王紫微    编辑:汪浩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杭黄铁路桐庐段 春节前...
 
张灯结彩 迎新春
 
“辛苦了一年,这顿饭 ...
 
东湖街道慰问一线环卫工人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