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区县传真
 
分水:“一支笔”的二次腾飞乡村振兴的杭州探索⑤
2018-02-09 06:14:49 杭州网

程斌掏出一张新名片,头衔是“晨乐创意坊总经理”。

他今年四十出头,是桐庐县分水镇东溪村人。

分水是有名的“制笔之乡”。程斌的“发家史”,自然也与“这支笔”分不开——2009年前白手起家创办“晨乐文具”,2016年为G20杭州峰会设计打造了一支“峰会用笔”,成了当地制笔业的一块“金招牌”。

他脑子转得快,G20后又马不停蹄做起了工业旅游。即便冬日寒风凛冽,依旧挡不住游客轻快的脚步——从2016年10月至今,程斌一共接待参观者和游客近3万人。

块状经济看分水。昔日穷山村,凭借一支笔,早已吸引了世界的目光。2003年4月10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桐庐考察调研,走进分水工业园区,来到东溪村。他边走边看,问得最多的,一是企业经营状况,二是员工收入情况。

没错,“一支笔”做足了百姓经济,可低、小、散问题仍在。习近平同志当时开出的药方是16个大字——“做大做强、强化特色、拓展空间、城乡联动”。

15年了,分水制笔产业又交出了怎样一份成绩单?

小毛竹竿“蹒跚起步”

一业兴带动百家富

这支笔的故事,要从哪开始书写呢?

上世纪70年代,一批杭州来插队的知识青年中有一位,父母是杭州圆珠笔厂职工。他们在分水发现,人们当柴火烧的小毛竹竿很适合用来制作笔杆。于是,在大家的帮助下,这里悄然开出了第一家笔杆厂。

从做笔杆到做笔芯、制成品笔,跑义乌小商品市场、闯广交会,勤劳的分水人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生产规模越来越大,专业分工却越来越细。有人专业生产弹簧,每只弹簧的价格是3厘钱;有人专业生产笔套尖,加工费每只1.8厘,可他们硬是从一厘一分小钱中赚出了一幢幢楼房、一辆辆轿车、一台台电脑。

一业兴带动百家富。

东溪村党委书记林斌说,村里1300多户农户,基本上都造了新房;村民年人均收入有四五万元;许多过去赤脚种田的农民,现在都成了西装革履的办厂能人;村里奔驰、宝马等高档私人小轿车也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这是实打实的草根经济、富民经济。

“老百姓富归富了,可从产业发展角度上来说,市场上分水笔却成了‘低端、廉价、劣质’的代名词,你1元,我5角,陷入相互压价的恶性竞争。”杜宝琛,原杭州市制笔协会会长说。

走在分水大街上,无人不识“杜老大”。他身上太多的“第一”,似乎可以看出分水制笔业发展的清晰脉络:第一家摆脱家庭作坊模式,建立有限责任公司;第一家取得纳税人资格;第一家取得外贸自营出口权;第一家参加广交会……

大家都在思索,传统的制笔业究竟该如何脱胎换骨?

高附加值“脱胎换骨”

分水制笔登上大雅之堂

这一点,程斌也看到了。

“企业如果满足于生产低端产品,追求‘短、平、快’和投资产出的‘立竿见影’,那一定会像折翅的鸟儿一样永远飞不远、飞不高。”

9年前,他创办“晨乐”,在东溪村率先生产金属笔。“用今天的眼光看,绝对算得上分水制笔转型升级第一步。”杜宝琛说。

且不说生产1支高附加值金属笔的利润,远远超过10支圆珠笔总和,其制造流程更是一次颠覆。“每个零部件由专业的供应商完成,集设计、研发、装配、质检、销售于一体,有很高的工艺要求和技术门槛。”

走进企业车间里,记者看到,一台台全自动生产设备轰鸣运转,只有2个员工操作管理,品控也更加稳定。“都是进口设备,总投入超过300万元,政府还有25%的补贴。”程斌说。

还有“设计师驻厂计划”,让程斌“脑洞大开”——桐庐县引入7家长三角知名设计公司的8组专业设计师团队,与包括晨乐在内的8家制笔企业进行合作对接,设计成果市场转化率达100%。比如一款快递笔,以前快递小哥的随身装备有割胶带纸的小刀、大头记号笔和签字笔,新型快递笔则融合了以上三种功能,反响挺不错。

程斌说,现在通过人才引进以及与上海、广州、杭州等地设计师的弹性合作,每个月都能开发出10款新笔。

产品好才是硬道理。2016年9月的G20杭州峰会上,他们一共提供了3批5000余支高档金属笔,用于峰会工作人员办公及相关会议使用,“这些笔经过精心设计与选材,所用材料均为环保材料。”

这背后是程斌带领团队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历经无数次的试样、检测与审核,多少个日夜不眠不休的结果。此后,晨乐还成为“博鳌论坛”、“金砖五国”、第四届互联网大会等国际国内重大会议的签字笔指定供应商。

特色小镇释放红利

分水制笔期待二次腾飞

程斌的故事,大家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分水镇党委副书记卢利华说,接下来要引导和鼓励企业发展金属笔、半金属笔,实现制笔产业从低端向中高端转变。“去年年底,一条烤漆线已建成启用,今年6月底前还有一个氧化车间,为分水发展金属笔、半金属笔提供配套服务;同时,我们还专门为服务金属笔、半金属笔生产的企业提供土地支撑,用于解决前期铝杆原料引进之后的加工问题。”

是啊,行驶在转型快车道上的分水制笔产业,需要的就是新理念、新机制、新载体,才能进一步推进产业集聚、创新和升级。

2015年,妙笔小镇应运而生,并跻身杭州首批市级特色小镇。这又像是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成为众多制笔企业适应经济新常态、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小镇里最著名的,莫过于中国(分水)笔业国际博览中心。它外形很现代化,除了举办一年一度的笔业博览会外,还特别重视生产设备供应链提升,打算引进制笔配件企业落户。笔博中心有个“小目标”——通过会展和电子商务两大抓手,一年成交额将达100亿元以上。

好山好水好产业,分水的下一步要以产业促旅游,以旅游促产业,将晨乐、笔博中心作为制笔工业旅游项目试点,加以扶持,全面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再加上国家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检测中心、电子商务中心等陆续入驻……妙笔小镇的美丽蓝图正在慢慢变为现实。

分水制笔的二次腾飞,值得期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沈旭微 孙钥 驻桐庐记者 陶元    编辑:汪浩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image.png
 

·拥江发展正当时 全力建设新城2.0 

·乡村振兴 实践新战略 绘就新画卷

·2018杭州市两会

大政图鉴
 
年宵花市“春意盎然” ...
 
美丽新农村 祈福迎新春 ...
 
百福迎春 曲水寻梅 2 ...
 
市人大代表分团审议政府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