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区县传真
 
大田集镇演绎“丑小鸭的蜕变记” 富阳常安镇全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2018-02-07 06:21:11 杭州网

       破败的闲置粮仓,改造成酵素产业园;臭烘烘的垃圾堆,变身为赏心悦目的绿化景观节点;坑坑洼洼的道路,重新铺上了沥青……富阳常安镇通过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让30年基本未变的集镇完成了“丑小鸭的蜕变记”。

    作为2017年富阳第一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任务乡镇之一,常安大田集镇基础落后,设施陈旧,历史欠账多,整治难度大。富阳区“三美”新农村建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说,省、市整治办有关领导实地踏看集镇后直摇头,建议考核验收可否推迟到次年。但当地干部群众不言放弃,常安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从去年10月份起升级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冲刺指挥部,发扬“5+2”“白+黑”的铁军精神,终于在2018年1月初全面完成整治任务,以焕然一新的面貌接受省级验收。

    打出“组合拳”,18个整治项目全面完成

    常安镇曾以锌化工为主导产业。近年来,镇党委、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关停36家化工企业,在实现生态转型的同时,也承受了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政府无力投入集镇改造。2017年,省委、省政府启动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给常安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常安集镇整治范围:北至董家村的小部分,南至大田村,西至壶源溪西岸,东至环金线。总面积0.63平方公里。

    常安镇与省建科院合作,邀请院内骨干设计师驻点3个月,将其中一位主设计师聘为驻镇规划师,设计团队走遍集镇的每一处角落,梳理出“拆、整、建、治”整治思路,最终确定18个整治项目。

    “拆”字当先。常安镇联合城管、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20余次集镇大整治活动,参与人员1600人次,拆除彩钢棚235处、违建房屋146间、厂房6间、危旧房37处,拆除总面积约2.2万平方米,将这么多年来集镇区域积攒下来的乱搭乱建地毯式清理,还群众一个公平。这主要取决于拆除政策公平公开,拆除程序合法合规,拆除手段强硬有力,思想工作做深做透,面对压力不动摇,不因“关系”而不拆。

    “整”为手段。集镇范围拆除广告招牌118处,清理横幅小广告230余条;拆迁低小散企业16家;实行8小时城管步巡管理制度。

    “建”出风格。对新老街的建筑风貌进行改造,打造特色展示界面。改造老粮仓6个、仓库1间,新建广场1600平方米,成为酵素文化展示馆及集镇百姓饭后散步休闲的理想之地。

    良好的交通环境,是人们出行安全的重要保障,常安镇新增配置交通信号灯1处,电子警察10处,道路停车划线机动车停车位98个,非机动车177个,公交候车泊位5个。

    同时,集镇划定禁止摆放摊位路段,引导临时摊位、商贩向农贸市场转移,从而消除“摊乱摆”的问题。每月评选出文明商户,倡导“门前三包”制度,鼓励商户结合“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优化商业环境。

    飞线,拉出了空中的蜘蛛网,让常安集镇的天空多出道道裂痕。此次整治,通过并杆、梳理、入地,新老街的天空一片蔚蓝,极大改善提升了城镇形象。

    集镇所在的大田村、董家村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对道路主干道、背街小巷采取地毯式清扫。其中,大田村发动4500人次,董家村1500人次,历时3个月,清除卫生死角1642处,清理垃圾1200多吨,硬化美化整治面积3000余平方米;建立长效保洁队伍,新配置垃圾清运车、洒水车等保洁工具。梳理镇区水系水渠,封堵排污口52个,清淤7800米、1.79万立方米,保持水体干净、水系畅通。根据建成区每500米的半径要求,整治提升现有2座厕所,新建占地面积50-100平方米的公厕2座。集镇主要道路沿线间隔100米设置果壳箱及投放点,推行生活垃圾分类。

    引入特色产业,打造“中国酵素第一镇”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民心工程。常安镇通过各种途径层层发动,整合工作力量,明确整治标准,尽力避免“干部撒手干、百姓站着看”的现象。

    为了打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指挥部整合借用了多方力量,对口单位区教育局、供销总社的派驻人员,杭州钱江新城管委会的工程专业管理团队,采取专题授课、抽验工程、提出意见等方式,保证了工程质量。常安镇“美丽庭院”做得最好、最有实战经验的4个村的“巾帼妇女团”也参与其中。各村党员志愿者在集镇秩序维护中发挥了作用。

    常安镇大力引入绿色生态行业,以“酵素行业”为突破点,搭建研究平台,吸引企业入驻,喊出“中国酵素第一镇”口号,为小城镇发展注入持续动力;拆除供销社区块,启动商业开发,打造乡村CBD。

    常安镇党委书记林高贤表示,接下来,要巩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科学安排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升项目,制定并实施小城镇长效管理措施,确保常安人民真正感受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带来的全方位提升。加快供销社区块开发进度,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要求,创新建设模式,推动多元化主体同心同向、共建共享小城镇建设,提高常安人民的获得感。继续以“文化”和“生态”为发展两翼,讲好美丽故事,展现醉美图景,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实现“古朴常驻,安居乐业”的乡村振兴常安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章振乐 何颖群    编辑:汪浩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image.png
 

·拥江发展正当时 全力建设新城2.0 

·乡村振兴 实践新战略 绘就新画卷

·2018杭州市两会

大政图鉴
 
年宵花市“春意盎然” ...
 
美丽新农村 祈福迎新春 ...
 
百福迎春 曲水寻梅 2 ...
 
市人大代表分团审议政府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