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区县传真
 
萧山开发区的动力变革 一场“四无”企业整治的硬仗进入攻坚期
2018-02-06 06:49:18 杭州网

临近春节,一场“四无”企业整治正在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桥南区块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这是一场针对无证无照企业、无安全保障、无合法场所、无环保措施等“四无”企业的“搬盘挪拆”,更是开发区的一场动力变革之战。

这场整治当中有一个很大的特殊性,就是“二房东”比较多。比如在杭州哨兵食品公司,四幢五层楼房,共有30家承租户,其中一级承租户3家。其中一承租户又将场地转租给另外27家单位,这27家单位中电商承租户有16家,仓储承租户有1家,生产型承租户有10家。30家承租户中异地经营16家,无证无照7家,设计消防安全有问题的29家。

自2017年11月中旬以来,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把桥南区块“四无”企业整治工作视为重中之重,开发区管委会及区级有关部门抽调了60余名业务骨干,组成4个整治工作小组,对桥南区块“四无”企业进行整治。

据了解,此次列入清退的190家企业和列入整改的111家企业,不但占用大量资源,并以极低的产出在产业低层次徘徊,也制约了桥南区块进一步发展的空间。接下来,萧山开发区还将建立出租厂房的信息管理平台,建立闲置厂房动态数据库,像管理出租房一样管理厂房。

当然,“搬盘挪拆”是减法,更是一种对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倒逼机制。萧山开发区桥南区块仓储、物流、电商企业较多、占地面积大,亩均税收、亩均营收均较低。而通过产业的腾空重塑,开发区也将形成新的发展动能。比如浙江咔淘物联科技公司为自主清退完成的4000余平方米的闲置厂房成功引入了一家生产智能分拣系统的高新企业——速狐,该企业承诺2018年销售产值达到2.5亿元,实现税收3800万元。据了解,在这一轮产业重塑中,开发区内的国药浙江公司、好易购家庭购物公司等四家企业承诺2018年将实现销售产值25亿元,税收达7250万元。

萧山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一轮整治完成后,预计能为桥南区块腾出740多亩的发展空间,这也有利于该区块机器人小镇的建设。”作为杭州市首批市级特色小镇,机器人小镇致力于打造集机器人研发设计、孵化、展示展览等于一体的机器人全产业链特色小镇。目前,小镇不仅集聚了不少国内外机器人龙头企业,还吸引了众多机器人高等研究院入驻。

确实,在改革创新的奋进中,萧山开发区坚持破立并举,以产业腾空重塑,发力新兴产业为路径,正跑出转型升级加速度。特别是在“拥江发展”的大背景下,萧山开发区审时度势,继续谋划区域发展新的格局,拓展区块开发新的空间,从而加速形成新的发展新动能。开发区提出,将积极打造“市北——桥南——宁围——新街产城融合生态圈”“科技城——机器人小镇高端产业带”,从而有效保障信息港特色小镇高端项目建设用地,科学谋划和努力推进市北区块、桥南区块、科技城与宁围、新街两个街道的协同发展,形成大平台大开发大建设大招商大发展的良好态势,从而加快推进开发区作为“拥江发展、跨江发展”前沿阵地的开发建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萧山记者 方亮 通讯员 张琼    编辑:陈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两会主题活动 市民一起...
 
提案信息 一触查询
 
年味渐浓
 
御街送福 传递美好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