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区县传真
 
“满城书香”从社区文化家园萌芽
2018-02-06 06:46:52 杭州网

社区书房一角。记者 李忠 摄

“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在拱墅区第十五届邻居节暨首届社区阅读节上,20多位“小书童”站上舞台,用稚嫩而富有朝气的嗓音朗诵着《少年中国说》,台下掌声热烈,一旁的李磊也看得心潮澎湃。

李磊是善贤书院的管理志愿者,眼前的这20多名孩子,正是书院的“常客”。每逢周六,他们都会在书院上课,学国学、读经典。这一次拱墅区文明办在上塘街道善贤人家举办读书节,善贤书院的老师们便给孩子们编排了一场精彩的斗诗表演,一下子就让现场热闹起来。

这边诗声琅琅,那边书香四溢。善贤人家的小区里,一排排精致的展位,吸引了不少居民——社区文化家园赠书、图书漂流、图书谜语竞答、图书大篷车、智能机器人阅读服务,都是社区的阅读品牌活动;还有市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们现场书写“福”字和春联赠送居民,浓浓的春意、真诚的祝福溢于字里行间。

读书节还表彰了来自善贤人家的10户“书香家庭”,他们或藏书颇丰,或著书立说,或在专业领域建树丰盈,李磊也是其中之一。李磊曾经做过幼儿教育,自己的爱好也是阅读,“我们家有一间专门的书房,平时孩子读书写作业都在书房里。”如今李磊的儿子已经读三年级了,也养成了阅读的好习惯。

“去年,我们在全区打造了六个社区文化家园试点,要配备‘悦’览、健身、文艺空间和展陈、恳谈、培训场所,善贤社区就是其中之一。”拱墅区文明办负责人表示。听说社区里要建书院,李磊便申请担任志愿管理员。去年11月,善贤社区举办邻居节,筹备了许久的善贤书院也正式对外开放。社区里有了书院之后,这里成了最热闹的地方之一,“有大人领着孩子的,也有老年人来这边看书练书法的。”每周六,善贤书院还邀请浙江作协的诗人以及浙大的老师开设公益课堂,社区里的孩子们都可以报名参加,大家聚集在书院里,嗅着书香、诵读经典。

善贤人家有常住人口800多人,城中村改造之前,这里的居民都来自善贤村。如今,高品质的安置房拔地而起,让大家重新又团聚在一起。“我们现在的生活水平好了,就更要重视精神文化的建设。”善贤社区党总支书记胡忠华说,去年是“大拆迁”,今年是“大建设”,要在城市化建设过程中,不断丰富居民多元化、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接下来,社区还计划在书院引进和孵化更多的社会组织,打造更丰富更优质的教育平台,让文化润物细无声。

据了解,拱墅区今年还将继续打造11个社区文化家园,让书香满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冉 通讯员 王佶敏    编辑:陈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两会主题活动 市民一起...
 
提案信息 一触查询
 
年味渐浓
 
御街送福 传递美好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